他不愛我,那不一定是他的錯 | 愛情 | 女王

我以前總認為,兩個人在一起,先不愛對方的那個人一定是錯的。


但是,過了幾年再回頭想,感情的對錯不應該是這樣,沒有人一定要愛誰,也沒有一定非誰不愛,誰說在一起久了就要一直愛著你呢?


以前的我認為,他不愛我,那是他的錯。而現在的我卻覺得,他不愛我,那不一定是他的錯。



曾經,我在文章裡寫過一段我很久以前曾經遭到劈腿的戀情,這一段故事,很激勵人心,以前在兩性演講的時候,我會把它拿來當作一個例子。事情到現在已經不知道經過了多少年(應該有10年之久了吧),久到我一點感覺也沒有了。



回想起曾經的這段故事,我想這是最後一次在文章裡提起了。簡單的描述就是,當時我有個交往多年的男友,最後分手是因為我去了他家,意外的發現他床上有另一個女人(現在寫來還真的雲淡風輕啊),那時候的我,受到極大的驚嚇什麼也反應不過來,只能呆呆的看著在床上熟睡的兩人,我沒有大哭大鬧,也沒有大聲尖叫,只是叫醒了我那時的男朋友,請他過來跟我談談(甚至床上那個女孩還是睡的很熟,我沒有吵醒她),我只問了他為什麼這麼做,他否認他有做什麼,我問他想要怎麼辦,他說那不如就分手吧。於是,我離開了他的家。我沒有抓狂,更沒有做任何毀滅彼此的事情,到現在,我一直很慶幸我當時的冷靜。


還記得離開的時候,我在路上一邊走著,一邊大哭,我從來沒想過我的人生會遭遇到這樣的事情,我受到很大的打擊和驚嚇,那時候,我腦海中唯一的念頭是,我好想去死。我走到馬路上,站在馬路的正中央,心裡想著,如果這時候來一台車,就撞死我吧。但在那站在馬路上的幾秒鐘,我突然想到一件事,如果我現在傷害了自己,最難過的會是誰,會是最愛我的家人和朋友,絕對不是他。腦海裡冒出了這麼一句話:「我為什麼要為了傷害我的人去傷害我自己呢?」


感謝那一刻,我頓時清醒,走回了人行道,把從悲傷中失去理智的我拉回了真實世界。雖然還是止不住的眼淚,但是我知道,我做了一個正確的決定,我不應該讓真正愛我的人傷心。


從那一天失戀,回家哭了一晚,隔天我就再也沒有為他、為這件事掉任何一滴眼淚,我不再跟他聯絡,也很快的重新開始自己的新生活。(這一部份我也很佩服我自己)


之前寫過這段故事時,談論到這一段被劈腿的經驗時,有許多人同情我、支持我,甚至很多有類似經驗的人,都是抱著「我們是一國」的心情,「劈腿就是不對」的態度,來站在我這一邊。離開他的那幾年,我也一直覺得是他做錯了事,我們會分手就是因為他劈腿,我一直認為我沒有做錯任何一件事。


但是,雖然我覺得自己是對的,他是錯的。在我的內心裡,我卻一點恨他怨他的感覺也沒有,除了我個性比較容易遺忘比較樂觀外,我發現,我沒那麼難過,我能夠這麼快的走出來,或許也是因為,我本來對這段感情也抱著悲觀的態度,或甚至,我根本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愛他。


分手幾年後,事過境遷,對於那段不愉快的過去,也不會放在心裡了。


這幾年回想去過去這一段戀情,從憤恨、難過,到釋懷,沒有任何情緒,而後來都可以笑笑的談這段往事,這幾年,我變得更成熟、想的更多,遭遇到更多的人生體驗,我後來發現,其實,這並不是他的錯。


我只不過在當時扮演了受害者的角色,但事實上,我們的感情早在他被我發現劈腿前就已經出現問題了,只是我不願意面對而已。



我明知道不適合,還是繼續跟他在一起,明知道我們已經不像一對戀人了,還是一直拖著,沒有人要先說分手。還記得那時他跟我說分手說了一句話,在被發現被劈腿的當下,我一直忽略這句話,他說:「妳都不關心我。」我後來想起了這句話,我知道了,最後他會離我而去不是只是劈腿,而是,我當時沒有那麼關心他。我那時只忙著我的工作和我的朋友,我給他的關心和時間太少,甚至我也沒有用心在他身上,只覺得在一起久了不需要去做什麼事情來表達愛,事實證明,這樣的想法錯了。


我以前總認為,兩個人在一起,先不愛對方的那個人一定是錯的。但是,過了幾年再回頭想,感情的對錯不應該是這樣,沒有人一定要愛誰,也沒有一定非誰不愛,誰說在一起久了就要一直愛著你呢?那時的我認為,他不愛我,那一定是他的錯。


而現在的我卻覺得,他不愛我,那不一定是他的錯。


那時候的我們,都太過年輕、太過任性了,我們都用著自以為是的方法,不夠成熟的去愛一個人,然後以為這就是愛情。但是過了好幾年當自己變得比較成熟時,回頭看,突然頓悟了,然後發現,那時候以為愛的驚天動地就是真愛,現在看來一點感動的成分都沒有。


那時候以為犧牲什麼、配合什麼,假裝自己可以接受什麼,去扮演一個不像自己的女朋友,那就是真愛,現在看來,不過就是一個很幼稚的想法。青春可貴的是,我們那種很自以為是的愛情,奮不顧身、不需要思考太多,而成長了之後的自己,更懂得什麼才是真正的愛。


當時扮演著「受害者」的角色,得到別人的認可和同情,我得到了掌聲和溫暖,卻從沒想過,指責對方錯誤的同時,我自己也不全然都是對的。


或許他當時的劈腿很傷害人,但,我也不是沒有傷害過他。



很多人在戀愛時,活在自己的盲點,只會看到別人不好、不對的地方,少了自我反省和檢討,對方犯了一些錯就不斷的放大、指責,但是,事實上,自己完全沒有任何一件事情是錯的嗎?


如果我不愛他了,我卻不敢說分手,如果我不想在一起了,還假裝可以跟他在一起,如果我明知我們沒有未來,我還死不離開,如果我知道他感情不忠了,我還自我欺騙,那麼,即使他錯了,我也不是對的啊!


最怕的是總是以為自己的對的人,卻做著錯的事,愛錯的人,用錯的方法去愛人,還堅持著自己才是對的。




如果我們不能夠成長、學不會成熟,不要怪命運不好或誰待你不好,那是自己的問題,我們要對自己的人生負責,而不是別人。



當我換個角度去看過去這件事時,我很開心,我也懂得承認我自己也有不好的地方。


我不再只是一個責怪別人不好,一切都不是自己錯的人。



他不愛我,那不是他的錯。如果我不夠愛我自己,那就是我自己的錯了。



♥女王的新書「相信你值得幸福」請多多支持哟!
*博客來 http://goo.gl/cHlTLP
*誠 品 http://goo.gl/DXgq4s
*金石堂 http://goo.gl/hQytqh
*書活網 https://goo.gl/Nvf4Ny

04400180_副本2

★本文收錄在女王的書「謝謝你(不)愛我」內,請多多支持唷!


04400157小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