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被愛的才是第三者? | 愛情 | 女王


知名的連續劇「犀利人妻」中,小三的名言:「不被愛的才是第三者。」


這句名言想必已經成為了小三的精神指標。而在新聞上曾經鬧的沸沸揚揚的婚外情事件,小三(不過後來發現她是小五)大嚷嚷的說,問題不是出在她身上,一定是對方婚姻有了問題,才會有第三者,錯的不是小三。


許多人聽到後難以置信現在的小三已經跟以前委曲求全、見不得光不一樣了,現在的小三更理直氣壯的合理自己的角色和行為。


我發現更可怕的是,慢慢發現小三越來越流行,前陣子打開報紙看到一個調查,現在的學生曾經當過第三者的比例去過去幾年高,請注意,是「學生」喔!


我常去許多的大專院校大專院校演講,發現許多同學提問的問題都有三角戀、小三、該不該橫刀奪愛之類,讓我內心小小的震驚現在的學生原來這麼的「社會化」,更不用多我還曾經收到不少10幾歲的小朋友問我。如果變成小三了該怎麼辦?天啊!原來,小三這樣的問題不只在婚姻裡、成人的感情世界,連在青少年界也是一個超熱門的話題。


不過,根據我的分類,小三有兩種,一種是非自願情況下不小三當了小三,通常是對方刻意的隱瞞欺騙,直到發現了已經來不及。另一種是橫刀奪愛型,明知對方死會,還是硬要活標。一種小三很無辜,另一種小三很令人憤怒。



跟朋友聊天,也聊到許多長輩、爸爸媽媽那個年紀的親戚朋友,尤其是企業家很多在外有小三的比比皆是,我在想,如果大人都在做壞榜樣,那麼小孩是不是會學習、會模仿,還是會對感情產生了懷疑和不信任?


我曾經默默的觀察許多婚姻不幸福有小三的人,甚至我們所知道台面上的名人婚姻,仔細觀察,許多女人即使知道自己的老公外遇有小三,但還是選擇默默隱忍、接受,讓你非常不可思議。其實你觀察她的父母,很多都是因為她的父母外遇離異,所以當她結婚了,最大的心願莫過於擁有一個「完整的家」,即使這個家殘破不堪,或另一半的心已經不在她身上了,她還是會死撐下去,令人不捨。



我總是開玩笑的跟朋友說個心理測驗,如果你遇到了蟑螂該怎麼辦?有人選擇害怕尖叫跑掉,有人奮勇跟蟑螂作戰,非打死牠不可,有的人視而不見假裝沒看到,有的人會放蟑螂一條生路,有人躲起來請別人幫她打蟑螂…你遇到蟑螂的態度就像你遇到小三一樣。你會怎麼做?呵呵,真的是有趣的測驗不是嗎?你問我會怎麼做?我當然要打死蟑螂囉。


但是也聽過另一個說法,家裡有蟑螂,一定是家裡不乾淨太亂了、太多死角了,所以除了打蟑螂外,也要好好的整理自己的家裡,讓家裡變乾淨,變乾淨了自然蟑螂就不會生存了,不是嗎?


感情出了問題,絕對不只是單方面的問題



用蟑螂來做比喻,其實很多人在責怪小三時,很少人回過頭來想想自己的感情出了什麼問題,還是你自認沒有問題,一定是小三不小心走錯門?

其實很多人在感情穩定後、婚後,願意經營感情的越來越少,感情穩定後少了關懷、浪漫、激情,開始視為理所當然,也不再用心了,自然會讓自己的房子越來越凌亂,多了很多情緒垃圾而不在意,這時候,就很容易有外力侵入。


所以在批評外力的時候,我們自己要先反省,是不是不再用心經營感情了呢?


我遇過一些40幾歲的男人,他們跟我聊天時說到了許多男人的問題,他們跟老婆聊天的話題只剩下小孩,除了小孩不知道要聊些什麼。


我聽了有點錯愕,也有許多男人說,結婚後有了小孩,老婆的重心都在孩子身上,覺得自己被冷落了。


我曾看過親子教養的書,裡面有提到,其實除了小孩外,除了父母的角色外,和另一半還是要有夫妻的角色,也就是說親子的感情要顧,夫妻的感情也要培養。


看到許多已婚或成功女人分享的人生經驗,她們除了小孩還有事業要兼顧,但是也沒忘了每週或固定時間跟另一半來個只有兩個人的約會,一起談談心、做些兩個人想做的事情,重回約會的場景,吃一頓浪漫晚餐、看電影,甚至只是散散步。


除了家庭事業孩子外,也要花心思照顧培養兩人之間的感情。


這讓我想起了,我曾經在感情上遇到了對方劈腿,一開始我總是活在責怪對方的情緒上,後來冷靜下來想想,當時我們分開時,他對我說:「妳都不和我溝通。」我才頓悟,原來我自己也有責任,因為我忙於工作,花太少時間關心他,總是以為交往久了就應該理所當然,那一種「應該」的心態就是讓對方開始離自己越來越遠而不自知的問題所在。


那麼,在小三之前,我們先反省自己、審視這段感情,是不是有什麼問題是沒有解決?是不是我們不再認真經營感情?是不是我們太久沒有清理自己的家了呢?



責怪小三不如責怪自己的另一半


台灣這個社會有趣的是,當發生了婚外情,被告通姦的通常是小三,而許多人選擇放自己的另一半一馬。演變成,這是一場女人對女人的戰爭、元配對第三者的戰爭。


我也曾聽過有的男人嘴很壞的說,他就等著女人互相廝殺後,最後誰選擇留下來,他就跟誰在一起。


天啊!不要覺得很扯很誇張,事實上真的有不少人是這樣的,甚至還願意廝殺完畢,得意洋洋的宣告自己勝利,然後跟這樣的對象交往。真的令人匪夷所思啊!


曾經聽過有小三說:「沒有勾引不來的男人,只有不夠努力的小三。」但我個人覺得,與其怪小三,不如怪自己的另一半為何這麼容易上鉤吧,如果他的意志夠堅定,又有誰能對他怎樣?就算外面的世界充滿許多誘惑,但是心夠定的人自然可以抵擋誘惑,小三隨便都可以換人當,重點不是別人的錯,是自己的定力不夠。



有的人非常的熱中於毀滅小三的行為,在一段感情裡,她不斷的去消滅要接近他男人的女人,不斷的以抓姦、查勤當作樂趣,只為了捍衛自己的感情。我真的不懂這樣的樂趣在哪裡,基本上妳的男人就是愛玩、就是愛劈腿,妳再怎麼努力也沒辦法改變他的個性,那麼,要玩這種抓姦的遊戲到什麼時候呢?



很多女人基本上最大的問題在於她的眼光,她憤世嫉俗、悲傷哀怨的說自己總被劈腿、遇不到好男人,為什麼談個戀愛這麼辛苦?


其實最大問題的根源在妳自己的眼光有問題,那麼多好的男人,妳偏偏選了個最壞的最爛的,然後再去抱怨男人、同情自己,活在鬼打牆的世界。


其實妳最需要的是培養自己挑男人的眼光才是。



他劈腿了,我該原諒他嗎?


就算,不管妳再怎麼努力經營、培養感情,把房子打掃的一塵不染,但總是有妳不能克服的,就是他還是不小心犯了「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基本上我覺得這句話非常的污辱男人),那麼妳要怎麼做?要分手、要復合、要離婚嗎?


曾與「犀利人妻」的製作人聊天,她說其實大部分真實世界的謝安真都會選擇接受犯錯的另一半。有的人選擇了破鏡重圓,可以回到過去,有的人選擇了新的人生,沒有誰好誰壞。很多人問,到底要原諒他嗎?


其實很多人可以接受對方犯錯,去原諒他。但是原諒的前提是知道悔改的程度,以及你可以接受的程度。還有,回去了會更好還是更糟?這本來就沒有標準答案。但是看現在的離婚率,或許更多的人選擇是離開,再過自己的新人生。



最可怕的是,有的人不斷的原諒,最後變成了接受,過著鬼打牆的人生。因為她們以為沒有對方會死,或再也找不到更好的了,所以寧可繼續跟一個爛的在一起。



感情世界遇到第三者,不一定是壞事,或許也是一種考驗和新的選擇,有時後妳甚至會感謝第三者這個貴人幫妳把壞男人領走,甚至妳發現沒有這段感情,自己反而變得更好、更燦爛。


最後妳回過頭會發現,沒有人是不可被取代的。



與其爭執感情的對錯,不如把花在鬼打牆感情的時間用來好好的投資自己、對自己好。


總是會有人愛妳、會有人傷妳,女人最重要的還是不能放棄自己。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