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讓「害怕改變」變成你離不開爛人的藉口 | 愛情 | 女王

我們常會聽到許多人抱怨著他們所面臨痛苦不堪的愛情或婚姻,許多朋友會替他想辦法、鼓勵他們遠離不幸,甚至想要救他們一把,但是往往,他們又回到了那個令他痛苦的關係裡不願離開。怎麼勸也勸不聽,即使知道那是個地獄,還是不願意、捨不得離開,讓你感到很無奈、很難過…


他們寧可繼續不幸,也不願相信自己可以值得更好的幸福和人生。


當然,有些關係是可以修補,有些人可能會改變,但是,如果一段關係真的發爛到每個人都會勸你趕快離開,一個人真的壞到所有人都勸離不勸和,那麼,不離開的原因是什麼?


朋友說,很怕聽到那種明知道自己已經遇到了爛人,朋友也都紛紛勸他長痛不如短痛趕快離開,而他自己也知道繼續下去只會賠上了美好人生。有的外遇劈腿,有的還會家暴、羞辱你,像詐騙集團騙光你的積蓄,被他全家人當免費女傭…,為了一段不值得的感情把人生都拖累了,但是,明知道自己應該要認賠殺出,離開不愛你的人,最後他們往往還是留在原地,繼續拖垮自己的人生。


不離開的原因是什麼?有人說,可能是為了孩子,為了面子,或為了銀子。很多不幸的婚姻沒有離婚,因為有了孩子,所以只能忍耐。(但是為了孩子忍耐不幸的婚姻,會給孩子帶來什麼影響?孩子將來會不會跟你一樣?或怨恨你?)為了面子的婚姻是因為離婚沒有面子,寧可過著假面夫妻生活、各過各的也好?或是家人不支持離婚,要你隱忍,所以只能過著表面的夫妻生活(實則跟喪偶沒兩樣)。為了銀子就是為了彼此或自己的利益,不想要失去婚姻,或者是沒有穩定收入的伴侶怕離婚就會失去經濟能力,所以不願離開。


但是聊到了那些寧可受困於不幸卻不離開的人,朋友說:「其實他們最大的問題是『害怕改變』,因為沒有信心,不知道改變後會不會更好,也不知道怎麼去改變,所以與其要面對不確定的未來,不如鴕鳥心態,暫時不要去面對、不要去改變。


聽著我也認同,其實,很多人寧可一直當受害者,也不想要把受害者的枷鎖拿掉(事實上是他們要自己扮演著受害者),因為跟同一個人在一起、同個關係裡,他們已經變成了習慣,被制約,好像痛苦也已經變成了日常,被傷害也是習以為常,他們對幸福快樂不再抱持希望,也不再相信對方。但不知道跨出了這個牢籠,會不會更好,由於這種不確定、沒自信,所以寧可把自己繼續困在這裡。


也有人跟著爛人在一起不分手的原因是,不相信自己可以遇到更好的,不相信自己可以找到一個更愛的人(跟爛人在一起的時候還是以為這就是他這輩子最愛的人),覺得自己無法再愛了,就算他再爛,還是此生最愛,所以不願意離開。


也有的人抱著一種與對方一起毀滅的心情在一起,因為對方傷害了他,他如果輕易的離開就是放過他,讓他跟別人在一起會不甘心,所以寧可彼此拖累,互相傷害,也不要離開。他們不甘心,覺得都跟你耗了這麼多年,居然沒有好結果,就要繼續跟你耗下去,不然,這些年不就白費了嗎?(多麼可怕的心態)


有的人覺得對方傷害了他卻沒有受到應有的報應,他怎麼可以離開我卻過的更好?他怎麼可以不愛我?因為要讓對方付出代價,所以不放過對方,也不放過自己,就算彼此只有恨沒有愛,也要纏著他、綁著他,去騷擾他、中傷他,把自己活的好像復仇者聯盟,像個鬼一樣的糾纏對方,只是因為不能接受對方不愛他。他們就算明知道感情已經像是發酸的餿水了,還是要繼續吃,然後告訴別人有多難吃。令你難以理解。


「害怕改變」就像是個心魔一樣,讓你把自己困在不幸,讓你活的越來越沒自信,也失去了往前邁進的能力。但其實,如果你勇敢走過後,你再回頭看,你會覺得當時的懦弱真的很可笑。當時你以為不愛他會死,沒他會活不下去,最後你走過了,你會發現,你活的更好、你也能繼續愛,更值得愛。


你會發現,受困的是你自己,是你讓自己受困,並不是別人困住你。傷害或許是別人造成,但是繼續讓自己活在傷害,是你在傷害自己而不是他。


你希望別人為你的不幸負責,但現實是沒有人可以為你的不幸負責,除非你選擇讓自己繼續活在不幸。別人讓你跌倒,你可以倒地不起,怨天尤人,也可以忍痛站起來,勇敢的走下去,並把跌倒當作教訓,讓自己走的更穩、更好。挫折是個考驗,但決定要怎麼通過考驗,是你自己。


「害怕改變」的人往往覺得不要改變比較好,但是,你不去改變,怎麼知道你可以值得更好?或許,你要學會面對自己的盲點、心魔,學會面對自己的恐懼,並找到一點勇敢的理由。


我曾也是個害怕改變的人,更糟的是我只想當濫好人不敢拒絕,所以浪費了很多時間在自己明知道不適合的關係裡。直到我正視了自己的的懦弱,改變自己的缺點,才改變了自己的人生。


許多人總會說一個最好的理由:「說的容易做的難。」那麼,因為很難就不去做了嗎?做當然難,但是,並不是要你一步登天,而是慢慢來、慢慢做,一點一滴的改變,那麼,跨出的每一小步,都會成為你改變的動力。先去做了,你才會發現,或許沒有你想像的那麼難!


不要讓「害怕改變」變成你拒絕幸福的藉口,或安慰自己的理由,離開不幸沒有這麼可怕,讓自己安於不幸,才是最可怕的事。



《美好的愛,是先給自己幸福》
🌟女王出版作品:https://goo.gl/PjQHto

04400217s


♥我的新書:【幸福的味道--煮婦女王的簡單料理和幸福秘方】出版囉,
請大家多多支持唷!

在這裡:

幸福的味道_書封小


♥女王的書「相信你值得幸福」,已上市!請多多支持唷~
*博客來 http://goo.gl/cHlTLP
*誠 品 http://goo.gl/DXgq4s
*金石堂 http://goo.gl/hQytqh
*書活網 https://goo.gl/Nvf4Ny

04400180_副本2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