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不要想去改變別人! | 愛情 | 女王

想要改變別人,一直是許多人的通病,甚至是理所當然的事。


我常收到許多讀者來信詢問感情問題,或身邊聽過的感情困擾,很多人都是問:「我要怎麼改變他?」、「為什麼他不會改變?」,以及「我做了這麼多,為什麼他不會改變?」
 

其實,談了戀愛,我們都常想要去改變對方,那些我們不喜歡、看不順眼的地方,或他的個性、他的缺點…,想要去改變,是人之常情,但也讓我們因此感到痛苦。因為,對方很難會為了我們改變。於是,這也是戀愛中的爭執點。
 

想想過去,我也曾是想要改變對方的女人,遇到花心的男人,以為自己可以改變對方,沒想到花了多年交往後來因為劈腿分手,他只說了:「其實我想做自己。」之類的話,讓我頓時如雷轟頂,原來,他一直沒有改變,看起來好像為了我、為了愛情改變,但其實只是「配合」、「遷就」,他根本未曾改變過。

 
我也曾想要改變對方的個性,譬如說,遇到花心的想要他變成專情,遇到金錢觀念不好的,想要他變的更有理財觀念、懂得存錢。遇到愛跑夜店的,想要他變的不愛去夜店,遇到大男人主義的,想要他變的更溫柔貼心,遇到女人緣太好的,希望他變的不要那麼有女人緣。遇到自私的人,希望他變的多為我著想…
 

最後我獲得了人生的珍貴經驗和結論就是,永遠不要想去改變別人。最後我們能改變的,只有自己的選擇。
 

朋友說她花了多年,想要把自己的媽寶男友改變成獨立、靠自己的男人,也認為結婚後老公會改變,結果婚後還是一樣是媽寶,連老婆也要配合一起當媽寶。遇到了什麼問題只會丟給老婆和媽媽,造成婆媳問題。
 

更別說,有許多女人,遇到了愛玩不負責的男人,為了要綁住他,以為生了小孩可以改變男人、挽救婚姻,結果男人的確是願意奉子成婚(這還算好一點的,有些根本不負責),但是婚後,小孩生子,他還是一樣愛玩、不負責。結果有了小孩,還是不能改變對方。
 

但是我們理性的想,我們喜歡對方不就是喜歡「原本的他」嗎?為什麼要改變成我們喜歡的樣子?那麼,我們到底是喜歡內心裡既定的「理想情人」的模樣,然後把它套到對方身上,還是我們喜歡的是真實的他?
 

但是我們換個角度想,我們自己活了幾十年,都很難改變我們自己的性格了,憑什麼我們要對方改變?這不也是一件很自私的行為嗎?

 
或許,我們在愛情裡硬要對方改變來證明「愛」,但我們得到的可能真的只是對方的遷就和配合,並不是他真正的改變。但如果你要問:「難道人不能改變嗎?」

 
我相信人會改變,就像我們自己的現在也跟過去不同,我們會隨著年紀經歷的變化而轉變,變成更好、更成熟、更聰明或更世故……的人,但,這是自我的改變和成長。不是因為別人要求你改變,你才改變的,這是你自己想要做的改變。

 
但,要求別人改變又是另一回事了。在對方還沒有想要改變,或不想改變的情況下,硬要別人改變,變成你想要的人,這基本上是不可能的。而且,也太辛苦了。
 

我常在想,為何你們不找個不用你去改變的人來愛就好,為什麼要找一個不是你要的,又拼命想要改變他呢?不用去改變對方,彼此適合,兩個人都不用硬要去改變,就能相愛,不是很美好的一件事嗎?
 

但現實是,並不會有一個什麼都剛好你通通滿意的對象,有時候,我們是不是也要試著去接受對方的缺點,接受真實的他,每個人都不完美,為何要執著在一些小事上讓彼此不開心呢?不要硬要對方改變,或許也可以改變你自己的要求和態度,你可以接受他,讓他保有那真實但不美好的個性,只要是你可以接受的範圍,讓他做自己,不也是很好嗎?
 

除非是,他真的不適合你,他真的做的事是你不容許的、你真的不能接受,也無法跟這樣的人生活的。那麼,與其硬要他改,不如改變你自己的選擇。你也可以選擇要不要與這樣的人在一起。
 

就像是你遇到了一個很花心的人,你一直要他改,那你為何不去找個專情的人來愛就好?人生有很多選擇,不是你沒得選,是你不讓自己有其他機會。是你不相信自己還有別的選擇。

 
遇到一個跟你不同的人,這是很正常的事,沒有天生就適合你,我們犯的最大錯誤就是,我們總是認為自己是對的,別人是錯的。認為別人要配合自己,別人要付出比較多,但是,這是不公平的。


很多你遇到的人事物並沒有對錯,只是你站的角度不同而有不同的觀點和看法。那麼,多接受別人的不同,不同的意見、觀點、價值觀,如果你真的很喜歡一個人,那麼,除了欣賞他的優點,也多欣賞他的缺點吧!(如果真的很喜歡他的話)

       
以我自己為例,我天生是個記性很差、粗心的人(我真的有努力變好了),我遇到的另一半就是跟我相反,他記性好、很細心,所以一開始他總是因為我少一根神經而不開心,但慢慢的他發現我真的不是故意的,雖然我有努力讓自己變的更細心一些,但他也不再總是用完美主義的標準來看我,否則,這樣兩人都不開心,在一起不是更辛苦嗎?
 

 每個人都有優缺點,就多欣賞對方的優點,包容對方的缺點吧!如果你真心愛他的話。


有人問,如果對方總是改不了,自己又不開心,但又不想離開他呢?(或已經結婚生子了覺得無法離開)那麼,你多把焦點多放在自己身上吧,不要總是要求對方要怎麼做才會讓你開心,如果你的快樂總是寄託在別人身上,你很難會得到快樂。不如,把重心和焦點放到自己身上吧,學會不那麼執著,讓自己心更寬,讓自己過的快樂吧!


有些事情就是看淡了、看開了,你才可以得到自由,不要總是約束別人、被別人影響自己的情緒,你不快樂,他也不開心。


那麼就多肯定對方、多給他讚美,勝過於總是否定他哪裡做的不好。你要的是他自己會主動改變,而不是你要他被動的改變。


努力想要改變別人,是一種痛苦的執著,其實也是很自私的行為。你總是說「為他好」,事實上,大多是為了自己,他活的好不好,他必須要為他自己的人生負責,不是你。你可以給他你的建議,但最後做決定的還是他自己。


無法改變別人,就改變自己吧!人生真的不是非要怎樣不可,或非要誰不可,放下想要改變別人的心魔,你才會發現人生還有很多機會,你的路很寬、很長。


最美好的愛情是,你可以做自己,他可以做自己,你們擁有自由,卻又如此欣賞、相愛。因為你們愛的都是真實的自己,與真實的他!




♥我的新書:【幸福的味道--煮婦女王的簡單料理和幸福秘方】出版囉,
請大家多多支持唷!

在這裡:

♥女王的新書「相信你值得幸福」已上市!請多多支持唷~
*博客來 http://goo.gl/cHlTLP
*誠 品 http://goo.gl/DXgq4s
*金石堂 http://goo.gl/hQytqh
*書活網 https://goo.gl/Nvf4Ny
04400180_副本2
♥女王的書「謝謝你(不)愛我」、「愛自己」請多多支持唷!
04400157小

04400111小檔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