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談心」的伴侶,才能幸福長久 | 愛情 | 女王

問許多交往久了、結婚的朋友,覺得什麼樣的感情最令人痛苦?答案除了劈腿外遇外,就是「沒話聊」了。沒話聊有多可怕?可能真正遇上了才會知道。


在我單身的時候,遇過很多已婚的朋友跟我說,他們跟另一半像是「室友」的關係,沒什麼話好聊,就算講話也只是講小孩,很多人也沒有共同的興趣、嗜好,生活方式也不同,婚姻似乎只是為了孩子而維繫的「親子」關係。


有的人因為跟另一半沒有話聊,所以下班寧可跟酒肉朋友去喝酒、去酒店、去玩樂,藉口說是為了工作,其實是逃避回到家要面對的生活。有些人在外交了男/女朋友,帶出來跟朋友吃飯的都不是真正的另一半,他們說,因為另一半沒有興趣,或說推對方要帶小孩。演變成「各玩各的」,(或各過各的)或其實是只有一方在玩,另一方為家庭負責的婚姻關係。


當時的我,看過了很多「震撼教育」,也深深覺得,有一個只顧著自己玩樂而不顧家庭的另一半真可憐。換個角度想,要這樣的婚姻幹什麼?(這也是我晚婚的原因,因為看過太多不幸福的婚姻真實面,讓我更不會輕易隨便結婚)


我見過許多講夫妻和親子關係的文章,都有提到一個重點,就是如果有了孩子,還要是努力維持「夫妻關係」,而不只是「親子關係」。如果夫妻感情不好,只是為了孩子而存在,其實彼此的不快樂,還是會被孩子看得出來。如果沒有穩固的夫妻關係,就算盡了力在維繫親子關係,有一天孩子長大了、不需要照顧了,夫妻反而不知道怎麼相處。


所以,就算有了孩子,也不要把孩子擺在另一半之前,而忽略了另一半。其實,很多婚姻出現問題、感情生變、有了第三者,很多都是因為夫妻關係已經被忽略了。(當然,愛玩或感情不忠的也是有,但是,沒有維持好夫妻關係,就算有了孩子,也不是保證)


其實不只是婚姻關係,很多感情在一起久了,也會變成了,因為「習慣」在一起,但其實兩個人的關係如同一灘死水,就算明知道彼此興趣、生活方式不適合,但還是繼續在一起,過著不斷抱怨另一半的生活。(你應該可以遇到許多人在網路上、生活中不斷的抱怨另一半有多糟,但他還是不會改變、沒有改善,也不會離開,這樣的案例不勝枚舉,看久了,他不累,你都覺得累了)


當然,除了許多悲慘、不美好的例子,我們也會遇見一些幸福的案例。有些伴侶,到老了,還是可以感情很好,一起從事喜歡的事情,享受生活,甚至老了還會談情、聊天,讓你覺得看到了會很羨慕、很窩心。


我遇過這樣的神仙眷侶,我都會問他們怎麼維持這麼好的感情?通常得到的答案是,他們會持續的一起去做彼此喜歡的事情(但不是為了小孩,而是彼此的興趣),他們懂得生活的情趣,維持浪漫的方法,用心經營感情。譬如說我曾遇過一對感情很好的老夫妻,他們說,他們每一年結婚紀念日都要去一個地方旅行(只有夫妻,沒有帶小孩),可以一起享受兩人世界,吃著燭光晚餐牽著手,怎麼看都是熱戀的情侶。讓人很羨慕他們到老還可以有這麼好的感情。


而,兩個人在一起,能長久,能夠有話聊,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有話聊不只是講些家庭的瑣事或生活雜事,而是,你們可以天南地北的聊,享受跟對方對話、心靈相通的感覺。我覺得更好的說法是「談心」


想想看,能夠「談心」的伴侶,多難得?


有些人交往或許只看到的是外在條件,外表、職業、世俗條件…,但是不一定會重視彼此的「心靈」是不是契合,他真的懂你嗎?或是你真的願意去懂他嗎?


如果只是為了得到愛情,去做一個「對方喜歡的對象」,你連自己真正的心都不敢秀給對方,真實的自我都要隱藏,只為了討好對方,那麼,你更不可能真心的與對方「談心」。


如果你只是喜歡他的美好,不願意接受他的缺點、醜陋,甚至你也不願意把自己不美好的一面讓對方知道,彼此活在美好的謊言裡,扮演著完美伴侶的角色。那麼,你們的心也從來不會靠近對方。


如果你的愛只是不斷的討好對方,犧牲委屈了自己,那麼,你們的愛情只是一場交換,或是不平等的交換。他對你,根本不用心。


能交心的,能談心的伴侶,是一種平等、互相的關係,是懂得包容彼此,也願意分享自己一切的。你們是「心靈伴侶」,他願意赤裸裸的告訴你他的脆弱,你也願意支持他,用心去維繫彼此的感情。


能夠談心,感情才能經營,幸福才能長久。


當有一方放棄了貼近對方的心,你們即使還在一起,但心的距離越來越遙遠,那麼,你怎能保證,你們還是互相愛對方?


曾遇過一個另一半外遇有小三後來離婚的朋友,他總是氣憤的說小三怎麼搶了他的另一半。我很同情她的遭遇,但我也問了她:「妳真的還愛你老公嗎?」她楞了一下,說不出來。她說其實好幾年來,他們早已沒有愛的感覺,但對方不應該背叛她。她懂,她爭的是道義、是不甘心(自己的付出)、是歲月,而不是對方的愛。


很多感情在變心之前,其實彼此已經「不交心」了,多年前我也曾怪過背叛我的人,但事實上,在感情變了前,我就已經不再關心他了。當我們不再「用心」交流,感情或許也在我們不注意間,悄悄的變了、走了…


經營一段長久的感情不容易,如果你想要好好經營、長久幸福,對方是你要的人,那麼,你要保有和對方「談心」的習慣,瞭解彼此的心,當彼此的港口,以及最大的支持和依靠。因為「沒話聊」的關係真的很可怕!


心與心的的緊緊相連,不必黏在一起,你就懂對方的心,那樣的默契是感情裡多美好的事!


能夠談心,感情才會長久,到老了還能調情,才是幸福(性福)不是嗎?



我的新書《美好的愛,是先給自己幸福》
博客來 👉https://goo.gl/e0zYtC
金石堂👉 https://goo.gl/nKyzT0
誠 品 👉https://goo.gl/nJte9k
書活網 👉https://goo.gl/W88YTs

04400217s


我的書:【幸福的味道--煮婦女王的簡單料理和幸福秘方】,
請大家多多支持唷!

博客來http://goo.gl/e2HGQ4

金石堂http://goo.gl/xuczve

誠品http://goo.gl/PRihYP


幸福的味道_書封小

♥女王的新書「相信你值得幸福」已上市,請多多支持唷!
*博客來 http://goo.gl/cHlTLP
*誠 品 http://goo.gl/DXgq4s
*金石堂 http://goo.gl/hQytqh
*書活網 https://goo.gl/Nvf4Ny

04400180_副本2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