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不出來、放不下?你需要「自我修復力」 | 愛情 | 女王

常接到許多感情的問題,大部分都會是「分手了,但是走不出來…」、「明明被傷害,但還是放不下對方」,他們總是問:「要怎麼放下?」看多了這方面的問題,我除了很難過、無奈之外,也會想,為什麼明知道對方很爛,卻還是放不下...



回想起我曾有過的失戀、受傷,我也曾以為自己無法走出來,活不下去(好像只有一次),甚至以為世界就要毀滅了…,但我總是比我自己想像的還要快痊癒,傷痛的時間越來越短,也越來越快好起來!我總是笑說,20幾歲分手時,我會哭一天,但到了30幾歲,我發現我只會流一滴眼淚。



這麼說起來好像自己「沒血沒眼淚」,倒也不是,而是我更懂得珍惜自己,我知道不要糟蹋自己、浪費美好的生命在傷痛上,而且我相信,我值得更好的幸福和人生。



我20幾歲失戀曾有想不開的念頭,但腦子裡一刻閃過:「我不能讓我媽難過。」、「我媽把我生的那麼正,不是被他糟蹋的。」,30幾歲失戀時,想要難過不振時,腦子裡也閃過:「我還有工作要做!」於是,我總是很快的把自己拉回現實,拉回快樂。



所以每當看著許多人走不出來、放不下,把自己活得很糟,依舊忘不了那個傷害他的人…,我在想,到底他們是缺少了什麼,才會明知道又做不到? 

仔細想想,我覺得這是一種「自我修復」的能力。

也就是說,我認為自己的自我修復力還蠻強的,所以不管失戀、受傷,或做錯事、傻事或瞎事,我都可以很快的站起來,拍一拍腳上的沙、清一清自己的傷口,繼續漂亮的往前走。接著,最重要的是要「記取教訓」,不要再犯,不要再拿石頭砸自己的腳。然後,不再回頭看自己的錯誤和傷痛,而是勇敢揮別,狠狠的拋在腦後

站起來那個過程並不容易,當然還是會痛,但是,這完全是要靠自己,早一天起來是一天,晚一天就是浪費自己時間。你要長痛,還是短痛?



那麼,「自我修復能力」是可以培養的嗎?要怎麼讓自己更堅強、更聰明?其實我覺得這是一種平常就要培養的能力。不只是面對感情,面對人生的種種課題,都適用。

學會無情

之前我寫過一篇文章「學會無情,你才能當個有情的人」有許多人認同,其實就是我自己的人生觀察,放不下的人就是太軟弱、太濫情,同情心用錯地方,所以常被欺負、利用,愛那些根本不愛你的人。所以,你要學會,對不愛你、不重要的人無情,把感情用在真正重要、愛你的人身上。因為,你的情感,不是拿來浪費的!

獨立的能力

通常無法走出來、放不下對方的人,都是比較不獨立的人。不管在生活、情感上太過依賴對方,把愛情當生活重心。所以一旦失去了,就會失去方向,這是非常可怕的。
我常說,獨立有三種「精神獨立、行為獨立、經濟獨立」,精神上你要有自己的想法、獨立思考的能力而不是人云亦云,被操控、被影響。行為上,你要能獨當一面,不要總是想靠別人、黏著別人。經濟上獨立就是你有自己的經濟能力,才不用伸手,也不會被控制,更不用為了錢委屈自己,接受不平等的愛情。
當你夠獨立,妳就不會沒會死,沒他就不行。因為你懂得把自己的人生活得很好。 

自信的態度

擁有自我修復力的人,對自己比較有自信,也對自己的人生充滿信心。所以他們會堅定的相信自己值得更好的幸福。當你越有自信,你會越豁達,因為你不會容許不愛你的人來傷害你,你也不會因為他不愛你,而否定自己。
你懂得自我的價值,所以你不會屈就於傷害。

正向、樂觀的心態

我總是笑說,我覺得自己比較樂觀,所以遇到不好的事情,我也會往好處想,覺得這可能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事實證明,也往往如此,你在這裡失去的,你會在別處得到更多。
就算是犯了錯、受騙,受到委屈,我也會樂觀的想,這或許也是一種學習,讓自己變得更好、更堅強。所以我不會浪費時間當「受害者」,或是總把錯誤推給別人,而是更積極的去反省檢討,找出自己的盲點、錯誤,去改進。未來才不會再犯!

自我提升的能力

有的人遇到挫折會一絕不振,有的人可以站起來往前,最大的關鍵就是,你有沒有想要提升自己的決心?你想要站在原地,未來幾年都過著一樣的生活,抱怨責備別人,討厭自己,最後讓大家都不想接近你?還是慎重的去做些改變,讓自己改頭換面,變得更好,更喜歡自己?


每一次的錯誤、跌倒都是一種學習,和改變的機會。如果你抓住這個機會,好好的振作,讓自己在不被看好的狀態下,漂亮的起身,帥氣的前進。你才不妨費人生的經歷,而且,未來當你更好了,你也會感謝過去的錯誤,不是嗎? 


當然,擁有自我修復的能力,不是一招一夕,我也曾走過不少低潮、傷痛,但我不會因為「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就輕易的放棄。我認為,就算今天只有前進一小步,也是一步,一點一滴的前進,回頭看,也是成長,你的每一步最後就可以讓你走的更遠,不是嗎? 



但,千萬不要誤會了,當你有了自我修復的能力,不要去做傷害別人的事,當你變得更強的,不代表你要去攻擊別人或復仇,那只會把你美好的人生又拉回屎坑。你要做的是,不要回頭,也不要念舊,當你真正的變得更好,你會有更成熟、有智慧的態度,去面對曾經的傷痛。你會雲淡風清,也或許會感激。但那些過去,對你來說,一點也不重要了。 

真正的堅強不是逞強,真正的溫柔不是軟弱。 


你修復了自己,也豐富了你的內心,你還是會相信愛情,你不怕受傷,因為除非你願意,沒有人傷的了你!


🌹我的新書:「你比你想的更勇敢」
女王 #簽名書 這裡有:https://pse.is/EXTSU
🌟網路書店:
04400243_副本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