犧牲不是成全,委屈不能換到愛情,結婚生子也不能解決你們的問題 | 愛情 | 女王

我們常聽到許多女人面臨生涯的選擇,會出現二選一的狀況,要家庭,還是事業?要夢想,還是要愛情?要走自己想要的路,還是別人為你設定好的路?


最近看了連續劇「荼靡」,年輕女孩在夢想和愛情中的抉擇,有了方案A和方案B不同的人生方向。在她猶豫著到底要選哪一條路時,說著:「真的好想好想知道答案再做決定。」那一刻,我想起了20幾歲的我,曾經我也這樣的猶豫過。


當時出了書,開始成為了作家、有了知名度,我很開心終於可以往我自己想要的路前進,寫作不僅是我的興趣,也是我的夢想和事業。當時的男友卻很不喜歡忙碌、不希望自己女友有名氣。那時卡在即將30歲的我,如果結婚勢必要為了對方放棄自己的事業,如果不結婚可能就分手,我曾想過,為了跟對方在一起而放棄自己的夢想。


但是我內心知道,如果我做這個決定,我不會快樂,卡在這個困境很久,讓我更不快樂。我們總是希望自己的伴侶應該會支持自己、以你的成就為傲,替你感到快樂。但,並不是每個伴侶都是如此,有的伴侶會以你為他放棄多少、犧牲多少,做了多少不是自己真心想做的事,來證明這是「愛情」。但,這是我要的愛情嗎?


經歷了一些事後,你才會發現,犧牲並不是成全,委屈也不能換得愛情,燃燒自己也不一定會得到感謝和珍惜。最重要的是,結婚生子也不能解決你們之間本來就存在的問題。


我決定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所以我選擇了「方案A」,我選擇了我的夢想,最後沒有把握到愛情,當然也隨之消逝。這些年來,我一直看到許多女人在這之間的掙扎,未婚的、已婚的,常在事業和家庭中,自我和對方家人中,努力的取得平衡,或做出一個選擇。


有趣的是,通常會面臨這樣的選擇都是女人,對男人來說,兼顧家庭事業本來就是理所當然,有家庭當後盾也是應該的。而女人經常要煩惱二選一的問題。


有些走著方案B的朋友會羨慕方案A的生活,但走在方案A的人,也會羨慕方案B所擁有的。其實,人都是如此,看著別人擁有的,感嘆自己的不足,但人生本來就不是你只擁有好的,不會有壞的,有優點、必然有缺點,有得,必定有失。


從來就沒有「完美」這件事,更沒有誰贏誰輸,生活只是一種「選擇」罷了。


但是,當你選擇了走哪一條路,你就要相信自己的選擇,努力去做「當下最好的自己」。就算你失敗了、選錯了,你也要有「重頭來過」的精神,和願意面對風險的勇氣。


選錯了,還有別條路走,誰說人生就是一路到底呢?就像愛情,選錯了對象,可以離開,嫁錯人,也可以離婚。重點是,你要相信命運是自己可以創造、掌握的,而不是宿命的放棄自我、不願改變。


走在方案A的路上,有時我也會想,如果選了方案B,現在會是什麼人生呢?但我會後悔嗎?一點也不。因為我知道我選擇的是「自己內心的答案」,我不想欺騙自己,也不想把自己變成另一個人。談過幾次戀愛,經歷過一些,我更瞭解,原來真正的愛,不是試著去改變別人,而是尊重彼此的不同,也不是要壓抑、委屈自己,而是你能做真實的自己,對方也懂得欣賞這樣的你。


真正的愛,不是否定,而是支持。我更相信真正愛一個人,不是要他失去什麼,只剩下能待在你身邊的選擇。而是,你會支持鼓勵他去飛翔、去築夢,你知道,就算他有更多選擇,他還是會選擇你。而就算他的選擇不是你,你也會祝福他往更好的方向去。


看了這部連續劇「荼靡」,我更瞭解,其實愛情或婚姻是選擇一種適合你的生活方式,沒有誰對誰錯,也沒有誰好誰壞,只是你要找一個「適合」你的人。有的人要的只是一個一直妥協放棄的人,為了他、為了他的家人而活,「無我」就是他認定的幸福。其實跟誰在一起都沒有太大差別。


你以為愛情有多偉大?其實,婚姻能長久經營,靠的不是轟轟烈烈的愛情,而是彼此認同的生活方式。愛情當然重要,但你更懂,現實和生活是愛情的殺手


但我相信,不管選擇愛情或夢想,你都不能失去自己,也要努力讓自己在選擇的路上,勇往直前,創造更美好的人生。選擇方案A的我,在過了很多年後,也遇到了人生的伴侶。而令我感動的是,他是個支持我、鼓勵我,希望我飛得高、飛得遠的人,我們的愛建立在彼此支持理解,我終於懂得,原來能夠相愛,能當心靈和生活的伴侶是多麼美好。


我想,這是成熟的愛,和年輕時的愛情不同。唯有在你自己是「對的時候」才會遇到「對的人」。


仔細想想,人生的每個失去,也可能是為了讓你將來得到什麼。失敗了,你才有機會讓自己變的更好,重點是我們從中學習到的收穫,都是我們人生的寶藏。不管你選什麼方案,你都會相信是「對的選擇」!


不管你選擇要走哪一條路,請記得,不要迷失自己、放棄自己。

做任何選擇,要甘願、要值得,不要後悔,就算失敗你還有改變的勇氣。


愛情和夢想只能二選一嗎?人生其實不是單選擇,你也可以複選,也可以選「以上皆是」。

請記得,選擇權在你手上,而不是別人。



♥我的新書:【幸福的味道--煮婦女王的簡單料理和幸福秘方】出版囉,
請大家多多支持唷!

在這裡: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