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感情,要記得常對另一半說「讚美、感謝、道歉」 | 愛情 | 女王

我發現很多人在一起久了,對另一半說話的態度就會變的很隨便、不尊重,甚至講話變的不客氣,總是批評、抱怨、怒吼對方,跟當初你們剛交往時判若兩人。

 

他們會覺得,既然都是老夫老妻了,都在一起那麼久了,講話也不用在意,也覺得對方應該要接受自己的壞脾氣、任性不講理,因為在一起久了就可以隨意的發洩情緒,就可以不顧對方感受嗎?


因為結婚了,所以對方就「理所當然」要接受不美好的自己,就不必小心翼翼的顧慮對方想法,我們就可以隨意的把醜陋的一面通通的展現給對方嗎?

 

很多人會問,在這個離婚率高,感情又不容易維持的年代,要怎麼「經營」感情?我自己覺得最基本的是,你對你的另一半還是要有「禮貌」。

 

我曾在文章寫過,許多人會對外人彬彬有禮,但是對自己的愛人、家人卻是毫不客氣,對外人很包容,但是對家人卻斤斤計較,甚至很多人是只對外人好,對自己的家人很差的情況。這樣想來真的很奇怪,如果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是你的家人、你另一半,那麼,我們不是該對他們更好嗎?如果你對你愛的人不好,卻對那些不重要的人有禮貌又客氣,怎麼想都是很不合理的。

 

我們常會有個迷思是,認為愛我們的人就要無條件的包容、接受我們,這句話似乎是沒有錯,但是,我不認為愛是「無條件」的,而是,這樣的想法本身就是很「自私」的事。如果仗勢他們愛我們,所以我們可以任意的對他們不好,這樣對你愛的人來說一點也不公平啊!更何況,你真的認為他一定會永遠接受、忍受嗎?

 

當然,愛一個人就要接受他的缺點,但不代表,我們就不斷的用自己的缺點去傷害別人,有人會說:「我就是脾氣差」然後傷害對方,有人會說:「我心地善良,但就是嘴巴賤」,所以總是說那些刺耳的話傷人,我認為這都是「自私」

 

如果你明知道自己有什麼缺點、哪裡不好,你就要改,讓自己變的更好、更可愛、更值得被愛,而不是覺得別人都要包容你的缺點到永遠。

 

經營感情其實最基本的是,你要懂得跟對方說「讚美、感謝、道歉」,很多人說既然都在一起久了,有沒有說出來應該都沒差吧!其實,真的有差,而且差很多!

 

我常舉例,每次我在忙著做家事、洗碗的時候,做的時候總會覺得辛苦煩躁,我的另一半都會跟我說:「老婆,辛苦了!」聽到的當下,我的心情馬上變好,洗碗也洗的更開心了!

 

你很難想像一句話的威力和帶給你的心情轉變。下一次試試看,多多讚美對方,把你覺得他的好說出來,不要害羞,也不要放在心裡,因為你沒說出來,你不懂對方聽到了會多窩心。

 

真心的讚美另一半,讓他知道他是值得的、是被愛的,更重要的是,你要懂得在公開場合和親朋好友面前讚美他。讓他感受到自己是這麼被你重視!

 

如果你看到對方對你付出,你一定要說出感謝,告訴他你有多謝謝他的好。我常跟我的另一半說謝謝,即使只是他幫我買個麵包、幫我泡一杯咖啡,無論多小的小事,我都會開心的跟他說謝謝。不只是在簡訊裡說,嘴巴上也要說出來。

 

親愛的,你不說出來,他不會知道。不要吝於說出讚美和感謝(當然這要是真心的),對你來說只是說一句話,但對他來說,卻是心裡滿滿的快樂。那麼,你為什麼要吝嗇說出來?

 

我覺得懂得在外稱讚另一半,在外感謝另一半的人,是有智慧的伴侶。

 

除了讚美和感謝外,當然,如果他有什麼缺點或做的不夠好的地方,你也要先肯定他的付出,再有智慧的告訴他「你希望他能做的更好的地方」,不要總是否定、批評和抱怨,最後只會換來爭吵和關係的毀滅、惡性循環。而是,你要懂得用「好一點的口氣」說出口,不要說氣話、不要說傷人的話或人身攻擊。你要肯定他的付出,然後再告訴他,你希望他能更好。

 

因為,沒有人喜歡總是被否定,如果你連一點肯定都不給他,他真的那麼差勁,一點優點也沒有,你又何必跟他在一起?換個角度想,我們自己也不完美,不是嗎?

 

最後,最難說的應該是「道歉」吧!很多人在感情裡有爭執、不愉快,都會很難拉的下臉來說一聲對不起。與其放在心裡不開心、冷戰,或裝沒事,就是不願意說一聲sorry,真的是很難理解的事。說抱歉不一定代表你就是錯的,或是你輸了,而是,你願意珍惜感情。

 

兩個人吵架,願意先低頭的,是比較願意珍惜感情的人。願意先讓對方的,也是比較在乎感情的人。

 

我覺得,能夠經營幸福婚姻的人,通常他們的身段都比較低,也比較願意讓對方,當然,這一定是互相。但如果總是要端著架子、脾氣很大,又總是要人讓他,最後總是那個最孤獨的人。因為,沒有人可以忍受一輩子。

 

擁有一段感情或許不難,但能經營一段長久幸福的感情,靠的是你的智慧。最簡單的三件事,把「讚美、感謝、道歉」說出口吧!愛要「說」出來,要告訴對方,他才會知道。

 

都在一起了,還害羞什麼呢?(眨眼)


♥我的新書:【幸福的味道--煮婦女王的簡單料理和幸福秘方】出版囉,
請大家多多支持唷!

在這裡: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