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無情」,你才能真正當個「有情」的人 | 愛情 | 女王

或許標題嚇了你們一跳,不過,一點也沒有錯,我要討論的是「無情」的藝術。


這一兩年來,我學習到最多的,不是如何得到什麼,而是要怎麼懂得「失去」,學習面對失去、學會放手,以及學會拒絕。


過去的我,總是在學著努力得到什麼,得到成就、友誼、事業、愛情、掌聲…,當我們不斷的在努力達到、填滿自己的生活時,人生越填越滿,需要與得到的越來越多,最後卻發現,得到的太多,卻失去了平衡。


我們的經驗是,大部分的人教你怎麼得到,但很少人告訴你要怎麼懂得失去。人生追求的是加法、乘法,越多越好越豐富,但很少想要用減法去刪減些什麼。因為擁有比失去的感覺好太多。


當我們不斷的填滿我們的生活、我們的人生,但我們卻沒有足夠的空間和時間,去花在那些我們真正在意、重要的人事物上。譬如說,我們追求著FB的朋友有多少,追求很多人認識、人緣很好,很多人按讚,但是,真正你需要朋友在身邊的時候,你這些上百個朋友又在哪裡呢?你花了這麼多時間跟這些上百個不重要的朋友網路社交,卻冷落了坐在你面前的好朋友。這不是一件很詭異的事嗎?


在友情上,你越想要當個朋友多、當個誰都認識的花蝴蝶, 開口閉口就是「我認識xxx」,你得到了很多所謂的人脈,但並不代表別人視你為真正的朋友,也不代表你擁有更多真心的朋友。


以前的我,就是一個什麼都好的「濫好人」,交朋友也是沒什麼設限,只要有人想來認識我,我也可以跟他當朋友。有人找我參加什麼活動、不熟的聚餐,只要我有空我都會去,基本上我就是一個不怎麼懂得拒絕的濫好人,我有嚴重的拒絕障礙症。


但是後來我覺得這不是我要的生活,我不想花那麼多時間在一些交淺言深的人身上,也不應該浪費時間在一些有的沒的聚會,所以我開始學習拒絕。


因為我發現,年紀越長,身邊數的出來真正的知己好友就那幾個,也不需要花時間去認識一堆FB的朋友,那麼我更應該把時間用在知己好友身上就好,不要浪費時間在一些我本來就不那麼在意的朋友身上。於是我開始刪好友名單,真的不重要的就不必勉強當好友,我開始學會把拒絕說出口,一開始似乎很難,但後來真的感到生活真的輕鬆很多。


過去的我,曾經被朋友背叛過而難過,也因為成名而被朋友消費,甚至發現表面上跟我說祝福鼓勵的人,在其他版面消遣罵我。原來,我一直誤以為大家都是好人、都是朋友,其實只是我自己的幻覺。本來我很難過,但是後來刪掉了朋友、不再往來後,我發現,根本不需要難過,沒有了他們反而好快樂、好自在,人生好清靜,一點也不礙眼。


對於不真心的朋友、傷害你的朋友,也就學著當個無情的人吧,刪了他、忘了他,清空垃圾資料夾是多麼開心的事。損友不必留,把空出來的時間交益友,不是更好?!


在感情上,以前的我也是一個不懂的拒絕,想要當好人的人。所以我每次儘管很想分手,都不敢開口,都是拖到最後對方跟我分手。因為我總覺得先開口說分手就是壞人,我的濫好人個性實在害我不淺。最後,我強迫自己學習拒絕,不愛了就說出口。後來我發現,與其這樣拖著只是因為不知道怎麼拒絕,還不如勇敢說出口更輕鬆。


拖著不分手,歹戲拖棚,自以為這樣是「有情」的表現,實際上愚蠢至極。其實長痛不如短痛,雖然說出口看似無情,但比起自以為有情拖著不敢說,說不定對方其實是感謝你的無情。(你也會感謝自己)


我一向不喜歡太愛念舊的人,他們總覺得自認很「有情」的人,所以你會看到許多已經有對象的人,還會跟前男友、前女友糾纏不清,甚至有的人跟對方分手了,又搞曖昧,搞不清楚到底是不是在一起,但其實又不能公開在一起,真是奇怪,「有情」也不是這樣用的啊!要嘛就好好在一起,要嘛分了就不要糾纏,這些自認有情的人其實只是濫情而已。


我覺得分手就該無情,根本不需要再聯絡、假裝當朋友、還要關注他FB…,這只會讓你走不出來,你不需要硬逼自己跟他當朋友啊,你朋友那麼多也不需要多個他吧!


我就是個分手後馬上斷聯絡,不會再糾纏的人,甚至還會忘記他的事情,因為對我來說,過去就是留在過去,慢慢遺忘就好。我是要活在現在、前往未來的人,對於感情的過去,一點也不念舊。


如果對方真的愛你,他更應該對其他不該愛的人無情,不該去理會前女友、前男友,也不可能會有什麼曖昧對象、紅粉知己....之類的,讓我想起以前曾遇過男友還會沒事陪前女友看醫生、有事急扣還會去幫忙搬家的......,我想說有事嗎?她是沒有朋友嗎?一定要你幫忙嗎?不需要表現的這麼「情深意重」吧?這麼想做善事可以有很多公益團體讓你捐款,社會上更多需要你幫忙的弱勢族群。你既然這麼有情,我就只好無情了。


所以不要再被對方的「多情」、「處處留情」、「濫情」所傷,真心愛你的,是對別人無情,對你有情。


對過去「無情」一些,你才能放下,你才會活在當下而不是回頭看,你才會有心情和心的空間去讓自己遇到更對的人。


以前的我,被傷害了會很難過的問:「為什麼你要傷害我?」、「為什麼要騙我?」、「為什麼不愛我?」,會為了這些難過糾結了好久,但後來發現別人根本不痛不癢,幹嘛要問為什麼?


如果說這就是成長的代價和歷練,那麼現在的我,絕對不會被傷害了還要問為什麼,也不會為了不愛我的人難過了,我會知道了後,馬上大步離開,不讓自己有被二度傷害的機會。


因為,不需要對一個傷害你或不愛你的人用感情了!感情不是這樣用的,也不是這樣被糟蹋的。你不喜歡我、你不愛我、你討厭我,OK!我也不在乎,我知道我自己的價值,我不會因為你否定我而否定自己。所以我不需要用感情,或感情用事在這上面,我寧可當個無情的人,因為我要把感情用在我對我真心的人身上。


有人說,愛的反面不是恨,而是不在意、漠不關心。不愛就做個無情的人,恨人還需要用感情,因為恨也是一種扭曲的愛。你要真的不愛他,不是去恨他,而是完全不在意他、不關心他。那麼,就對不愛你的人,當個無情的人吧!所以我從來不恨人的,我也是個無情的人,呵!


我常說,人生要浪費在美好的、重要的人事物身上。至於那些你不愛的、不愛你的,不重要的,就通通丟到資源回收桶吧!


所以現在朋友變少了,我不失落,因為我選擇讓自己無情,然後把「有情」放在真正愛我、重要的人身上。


我更懂得,我不需要去當一個什麼都好、人緣好的人,我不需要去social,也不要執著於每個人都要喜歡我,我只要用心經營在那些真心喜歡我、愛我的朋友身上就好。


現在我對於那些傷害我的人或言語,也不會感到難過,我不再去問「為什麼」,我知道我沒有對不起他們,那麼我更不需要難過。我選擇忽略、刪去,不再放在心上,因為對於他們,我更不需要用感情。


人生學會了「斷、捨、離」,拋下不重要的、不需要的,勇敢的放下,勇敢的拒絕。

學會「無情」,你才會有更多時間、空間去放感情在那些重要的人事物身上。

把你的「有情」放在對的人身上,把你的「無情」用在錯的人身上。


接著你會發現,原來生活可以這麼快樂、簡單,你的心可以這樣平靜、自在。


學會「無情」,而不濫情,你才擁有真性情、真感情!





我的新書:「你比你想的更勇敢」
女王 #簽名書 這裡有:https://pse.is/EXTSU
網路書店:
圓神書活網 http://tiny.cc/queenbraver
博客來 http://tiny.cc/queenbraver-B
金石堂 http://tiny.cc/queenbraver-K
誠 品 http://tiny.cc/queenbraver-E
04400243_副本

我的新書《美好的愛,是先給自己幸福》

博客來 👉https://goo.gl/e0zYtC
金石堂👉 https://goo.gl/nKyzT0
誠 品 👉https://goo.gl/nJte9k
書活網 👉https://goo.gl/W88YTs

04400217s


♥我的書:【幸福的味道--煮婦女王的簡單料理和幸福秘方】
請大家多多支持唷!

在這裡:

金石堂(作者親簽珍藏版):http://goo.gl/ICPf4s
(一般版):http://goo.gl/xuczve

幸福的味道_書封小


★女王的新書「謝謝你(不)愛我」、「愛自己」請多多支持唷!
04400157小

04400111小檔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