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不是選擇題,人生也不是「別無選擇」! | 愛情 | 女王

看完電影「追婚日記」,看著電影,彷彿經歷了自己曾經30歲的人生,一路走來,在工作、在愛情中,從迷惘、猶豫到努力為自己找到成就和幸福的自己。不意外的,看電影的大多都是差不多年紀的女生,每個人都心有戚戚焉的認同和大笑。


看完電影,在散步回家的時候,我回憶起自己曾經遇到像電影中的抉擇,想著人生的總總「選擇」。


這部電影說的就是一個「選擇」的習題,選擇做什麼工作、成為什麼樣的人,選擇步入婚姻、選擇愛情,選擇一個理想或真愛的對象。


許多將近30歲,或步入了30歲的女人,在社會上打滾了幾年,有了還不錯、有發展性的工作,可能存了錢買房,或租一個自己喜愛的房,經濟上可以自由,但還是要為了工作努力拼命,這時候交往了幾年的男朋友,卡在一個不知道要不要結婚、未來不知在哪裡的瓶頸(或沒有男朋友,想結婚也沒有對象),生活開始充滿了無助和徬徨。

c4poN2GaGIHsXjU7rvds8UH___ESeIkcxyMAhhFBVHo
我曾寫過的文章「對的時間,才會有對的人出現」,其實越接近適婚年齡,兩個人的「步調」要一致才會有結果。對你而言或許是「對的時間」,但對他來說可能這不是「對的時間」,那麼,強求來的通常不會是好結果。以前的我,會覺得沒有在「對的時間」可以結合、步入禮堂的很可惜,但是過了好幾年,再回頭看當時曾經覺得「可惜」的朋友,他們之後也各自找到人生幸福,或過的更快樂。


那麼,無法在「對的時間」走在一起的人,也未必是壞事啊!每個人的緣份來得早、來的晚,如果會輕易放棄,或因為太多的因素「不得不」分開的,其實也沒有自己想像中的那麼愛。愛情,很多時候只是當時你以為很愛他、不能失去他,但是過了不久、或一段時間,你常會發現,你也好像沒自己想像中的愛他,他也沒有你以為的愛你。


電影裡女主角的男友在一起5年沒有求婚,但是新遇到的追求者(又剛好是高富帥,沒辦法這是電影)居然在認識1個月就求婚了。女主角面對求婚,很惶恐,也真實表現了人內心裡「理性與感性」的掙扎。不少人在人生的抉擇遇到了這個問題,在看電影的當下,我相信很多人也會猶豫,甚至希望女主角就接受求婚吧!但,如果是你,你又會怎麼做抉擇呢?

tQovx_JgRZTblbwHPcovCggChI1cD8ag2bLL86sqv8w

很多時候,我們以為愛情就是「選擇題」,當然你可以「單選」,也可以「複選」,但是,我們往往忘了,有些愛情我們也可以「不選」啊!為什麼我們會以為自己的人生和幸福,就只有這兩個選項呢?


我也曾遇過在一起多年從來不談論婚姻的對象(遇到有人問就裝死裝傻,不願面對),我也曾很苦惱、疑惑,自己就要這樣一直下去,陪演裝傻的戲碼嗎?我也曾遇過一追求我,就馬上想要求婚,想盡辦法求婚的對象,他們的確很愛我,也對我很好,嫁給他們似乎也沒什麼不好,但是,我還是很疑惑,這是我要的嗎?


多年後,我再回頭去看,面對自己當時那樣「疑惑」的心情,我才知道,原來,當你內心裡有一絲絲的疑惑,就代表你並無法說服自己。你可以接受,但是你無法說服自己。那時候的我,也面臨了「選擇」。


就像是,你在面對愛情時,你會出現一些選擇,你很愛,但對你不怎麼好的(你當時以為沒他會死)、你很愛他,但他不想結婚(但最後你會發現,「不想結婚」與「不想跟你結婚」是兩回事)、你不怎麼愛的,但他條件很好(你可以說服自己麵包就是愛情嗎?)、你覺得還好的,但長輩覺得很好(有些婚姻,是建立在「面子」之上)、你不愛的,偏偏他很愛你、對你很好(可以當工具人)……,當你面臨了「選擇」,你要選的是什麼?

vV6gEfneuj3P3JwLRh9jmnXnQNqlEoOWwSIEM0Vxfqk

每個人都想做「最好的選擇」,但是,很多事情看的長遠後,你會發現,世界上根本沒有最好的、最對的選擇,因為每個選擇都有好有壞、有得有失,都有風險。但是,當你在評估「選擇」的時候,其實,你並沒有真的那麼愛你手上的那些選擇。


我過了很多年後再回頭看,我才明瞭,愛情不是「選擇題」而是「是非題」,沒有選A還是B的問題,而是,當你心中真正認定一個人、一個答案,你是絕對不會在心裡出現其他選項的。你也不會猶豫、難以抉擇,因為,當你真正愛一個人,他就會是你唯一的選擇。


當你還在想A不錯,但B也很好….之類的,事實上,你根本不愛他們任何一個人。愛情是「是非題」就是愛與不愛,答案就在你內心。選擇你內心的答案,而不是選一個別人覺得比較好、看起來比較好的,你才會得到內心真正的快樂。


片裡女主角的老闆對她說了:「你口口聲聲說你別無選擇,究竟誰在逼你啊?」驚醒了許多人「逃避」面對選擇的盲點,不管人生還是愛情,所謂的「別無選擇」其實只是不想去面對另一個選擇所要面對的風險和失敗,而「選擇」還是你自己的決定,的確,沒有人逼你。(除非是先天上無法選擇的問題)


這讓我想到了許多人卡在痛苦的感情裡,認為自己沒有選擇,其實不想走出來和不願走出來,真的是兩回事。我們或許要學會放掉那個懦弱的自己,愛找藉口的自己,才能真正為自己的人生而活。


有些選擇是得到,有些選擇是失去,有時候,你當下以為是失去了什麼,卻在之後得到了更多。「選擇」的得與失,並不是執著於眼前。很多時候,我們無法去做那個「當下會讓我們失去」的選擇,但是,如果沒有放下,我們怎麼會在未來得到更好的另一個選擇呢?選擇,需要勇氣,放下也需要勇氣,有勇氣的人,才能讓自己變的更好、值得更好的人生。
7hvDvNxyzGqu-y2WWocGS4Kz_6WHTTvzAChYCLxORsM

不管片中女主角選擇了誰,其實她是選擇了「做快樂的自己」,幸福並不是去選擇一個人,或得到一個婚姻,而是,創造「幸福的自己」。


30歲的女人,都會面臨這些令人徬徨、害怕的壓力,以為自己再老就沒有「選擇」。但事實上,當你快樂的度過了30歲,努力為自己而活,擁有個肯定自我的工作,你會發現,原來當初的害怕都只是井底之蛙,世界其實很大、很美,過了30,你過的更快樂,你更有自信、更知道自己要什麼,你也會讓自己擁有更多更好的人生選擇。女人,過了30就無所畏懼了!


當你越瞭解自己,你會知道愛情就是「是非題」,不是「選擇題」。


你會瞭解,你的人生選擇權,操之在自己,你不會別無選擇,你唯一的選擇就是「做最好的自己」。




電影「追婚日記」,中國片名《杜拉拉追婚記》,原著小說《杜拉拉2:華年似水》,電影劇照由甲上娛樂提供


♥女王的新書「相信你值得幸福」,已上市!請多多支持唷~
*博客來 http://goo.gl/cHlTLP
*誠 品 http://goo.gl/DXgq4s
*金石堂 http://goo.gl/hQytqh
*書活網 https://goo.gl/Nvf4Ny
04400180_副本2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