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愛他,就把「面子」都給他 | 愛情 | 女王

很多人問我感情問題,都會提到一點,就是跟情人、另一半吵架時,兩個人僵持不下,總是吵不完,沒有人要退讓,於是到最後感情都吵散了。


我覺得,在一起難免會吵架都是正常的,情侶、夫妻都會吵架(從來不吵架的或許才有溝通上的問題吧,我有遇過從來沒有吵過架的夫妻,其實是雙方都不想溝通了,最後離婚),重點是,吵架讓你們得到什麼?架吵的好,也是一種良好的溝通,讓兩人知道對方要的是什麼,或有什麼誤會、溝通不良…,如果吵完架,可以讓彼此修正改進,讓感情更好,吵架也沒什麼不好。


但,最怕的是有一種情侶吵架,是因為彼此真的不適合,又硬要彼此拖累、改變對方成為你要的。那麼,如果真的不適合,就不要再吵了,在一起痛苦比快樂多,這不是健康的愛情。


還有一種吵架是,明明感情很好,卻很愛吵,把感情越吵越淡,不懂的情緒管理、EQ不高,一時衝動說出傷害人自尊、或做出讓你未來後悔的事。很多人卡在這裡,他們覺得一定要爭對錯、輸贏,其實最重要的就是為了自己的「面子」。


很多人明明知道自己理虧,或沒什麼好吵的,但他們卡在「面子」放不下來,所以寧可僵在那裡、冷戰,說氣話傷人,也不願意放下身段來合好。他們明明很愛對方,卻又用錯誤的方式,以為把自己姿態擺的高高的,讓對方來妥協、道歉、討好,這才是愛情中的勝利者。


他們都錯了。因為在愛情裡,你要贏的的感情(如果你要這段感情的話),而不是那不重要的對錯、輸贏、面子。


我曾在書中寫過一篇文章「愛情不必爭輸贏,吵架不如先道歉!」,文章裡寫到:「在你愛的男友女友面前,擺架子、愛面子,真的是一件很無聊的事情,說真的,你只是爭『一時之爽』,但是呢?對你們的感情有任何助益嗎?如果你愛他,又何必在他面前裝面子、愛逞強?


你真的只是贏了面子,輸了裡子。你贏了面子,但有贏了感情嗎?如果你在乎他、你愛他,就把『面子』拿掉吧,對方會真正愛你、尊重你,並不是因為「你比較有面子」,而是你願意為了他不要你的面子。


那麼,有人問,如果我先道歉,但是錯的明明是對方怎麼辦?我的作法是,先道歉,讓對方心情好、緩和彼此情緒和氣氛,然後等到氣頭過了,再與他溝通討論這個事件是非對錯問題。免得在氣頭上吵架,對方又惱羞成怒,造成無法挽回的局面。」


我真心的覺得,如果你真的愛一個人、在乎他的感受,那麼,「面子」真的一點也不重要,說實際一點,面子值錢嗎?面子能吃嗎?你那麼在意的東西,卻對你、對感情一點也沒幫助,你何必那麼在意?


當然,如果對方真的錯了,你不必低頭或覺得自己要受委屈。如果這段感情真的不值得了、不要了,那麼,面子也更不重要,因為,如果對方對你來說不重要了,你還要在意那麼多幹嘛?


很多人會執著在「對錯」、「輸贏」上,覺得不管如何,自己一定要是「對」的、「贏」的那一方。當然,你可能真的是「對」的,於情於理你一定穩「贏」,但是,你不是法官開庭、律師接案,你不是在審理一個人、一段關係,而是,你是在經營一段感情。你要考量的不是眼前的對錯輸贏,而是,你要不要這段感情,你要怎麼走下去?如果你把眼光放的長遠一些,你就會覺得執著於對錯輸贏一點也不重要。


就像我曾寫過的文章「當你吵架時,先想你的目的是什麼?」,你要嘛就堅持自己對的、他錯的,然後你就離開他。不然就不要爭論眼前的對錯(如果這不是很重要的事情),為了兩個人可以長久而去努力。


但是很多人卻是,又想要爭論對錯輸贏、證明對方是錯的,然後,又想要跟對方在一起。想一想,是不是很矛盾呢?如果你真覺得他錯的離譜,又為什麼要判他刑、要爭論,然後又要跟他在一起?不是自打嘴巴嗎?


我覺得,兩人在一起,不管發生什麼問題,彼此都有錯誤,而且,每個人都會犯錯,只要這個錯誤不嚴重、可以改進,我們都要學會包容、接受,只要相愛、珍惜,彼此一起在錯誤中學習、變的更好,這才是經營感情的方法。


面對另一半的錯誤,不必「理直氣壯」的要罵他、羞辱他,而是「理直氣和」表達自己的想法,去溝通。我覺得,能夠在生氣的情況下,還能壓抑自己的情緒化,去退一步想,「理直氣和」的表達自己的不滿,其實是很有智慧,也很有氣度的修養。


我們努力成為一個更成熟的人,不就是要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當一個EQ高一點的人嗎?那麼,我們面對我們所愛的人,不也可以努力當一個「說話不傷人」,更成熟體貼的人?如果我們愛他,我們為什麼要傷害他?


每當我跟另一半有吵架的情況發生,我會努力當一個不要口出惡言、說話傷人的人,我寧可「三思而後行」,開口前多想三秒鐘,你將來一定會感謝自己當時的決定。我也寧可忍住自己的情緒,當下不多說什麼,也不爭吵,我想當個先冷靜下情況的人。之後再調整好自己的態度去溝通。我知道這不容易,但是,既然我想要維持這段婚姻,我就要學會當一個比較成熟的人,而不是只會罵人、吵鬧的女人,若這樣,我會討厭我自己。


我愛他,所以我願意把「面子」給他,我願意當下讓他當那個比較「贏」的人,我也不要在氣頭下去爭吵、去說不理智的話。所以我願意「讓」,不去爭那沒有用的「面子」,你真的只是贏了面子,輸了裡子。你一定要想想,贏了面子,有贏了感情嗎?若沒有,我們計較那無用只是讓自己爽的「面子」幹嘛?


愛一個人,所以願意放下身段、姿態,不是因為我們比較弱,而是,我們有更大的氣度和胸懷,去「讓」一個我們愛的人。我們願意把「面子」做給他,維護另一半的面子(我覺得,不在人前批評另一半,是維護他的面子),即使在爭執時,也把「面子」留給他,不去爭高下。


如果他愛你、珍惜你,他會感謝你給他面子。(就像我另一半,每當我「讓」他,他自己就會感到不好意思跟我道歉)有時候,你退了一步,看起來似乎是「輸」了一些,但是,之後你會「贏」得更多尊重和愛。


你若愛他,就把「面子」給他,你會讓他,你會懂得去當一個比較成熟理智的人。


面子不值錢,感情才有價值。不是嗎?


PS.本文不限於性別,也僅限使用於「對的人」,「錯的人」就不要浪費精神了。




---
女王新書《美好的愛,是先給自己幸福》

博客來 👉https://goo.gl/e0zYtC
金石堂👉 https://goo.gl/nKyzT0
誠 品 👉https://goo.gl/nJte9k
書活網 👉https://goo.gl/W88YTs

04400217s


♥我的書:【幸福的味道--煮婦女王的簡單料理和幸福秘方】
請大家多多支持唷!

在這裡:

♥女王的書「相信你值得幸福」,已上市!請多多支持唷~
*博客來 http://goo.gl/cHlTLP
*誠 品 http://goo.gl/DXgq4s
*金石堂 http://goo.gl/hQytqh
*書活網 https://goo.gl/Nvf4Ny
04400180_副本2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