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婦女王♥的簡單食譜~超下飯的台式滷豬腳,簡單上手、零失誤版! | 生活 | 女王

記得有次跟另一半去吃了台北市四平街的知名豬腳後,我內心就想著,不如下次來自己滷滷看吧~(現在在外吃到什麼,都想著自己是不是也可以做出來,是一種煮婦的病嗎?哈!)

我另一半很愛吃豬腳,加上我婆婆滷的豬腳也好好吃,所以更激起了我想要自己做做看的念頭~(這都是因為愛啊!基本上我自己不太吃豬腳的)


有一天週末,拉著另一半去菜市場買菜,因為我想要買豬腳,請他幫我扛(聽到老婆要滷給他吃,當然要來幫忙扛肉囉),所以我們倆就很開心的去市場買肉。

豬腳其實也分很多部位,沒有骨頭的部位是腿庫肉(又稱前腿肉,比較怕肥肉的可以買這個部位,瘦肉比較多,可以跟老闆說你要比較不肥的前腿肉),喜歡有骨頭、有肥肉和筋的就是豬腳肉,都可以請肉販老闆幫你處理好(拔毛),切塊。跟老闆說你要滷豬腳,他就會幫你切好塊囉!

(這就是去傳統市場的好處,很有人情味,還會教你怎麼滷才好吃,反正多問就對了!)

買完肉就可以回家準備料理囉~

FullSizeRender (9)

你要準備的材料有:

豬腳肉切塊(一整隻約可煮一鍋,肉大約300多元)
醬油(約一飯碗)、米酒(或清酒半碗)、薑切絲、蒜切碎、蔥切段、冰糖(約半碗)、黑糖(少許)、水(1~2碗)、八角、五香粉(或五香滷包)、 八角幾粒

(口味都可依個人口味濃淡調整)

回家來料理,先來處理肉,要先用水洗淨,然後放在冷水鍋中,開火加熱,煮到滾,肉裡的雜質血水會浮出來~

然後關火(不必煮太久,滾了就可以關火),整鍋端到水槽,開冷水沖洗,把水到掉~

IMG_6071

用冷水洗過的豬肉會比較Q彈,也要沖乾淨!
IMG_6073

我還泡了一下加了冰塊的水~讓肉Q一點~
IMG_6072

接著要開始料理囉,準備一個大鍋子(我用很大的鑄鐵鍋),鍋子裡先倒油,炒薑絲、蔥段、蒜,旁邊準備好豬腳,等炒的香氣冒出來後,把豬腳加進來一起炒
FullSizeRender (5)
爆香是很重要的階段~這樣炒豬腳才會香
IMG_6074
豬腳放進來一起炒(豬皮的部位朝下),炒一炒後加入醬油(約一飯碗的量),醬油最好挑比較好一點的,滷起來才香唷~怕太鹹可以用薄鹽醬油

然後放入約一碗的米酒(如果用日本清酒會更香)、一碗水、冰糖約半碗、八角幾粒,然後再灑入一些五香粉,若有滷包也可以放入一起滷,然後攪拌一下~
4
等著讓豬腳慢慢上色~
1
材料都放進去後,就可以開小火,蓋上鍋蓋,讓它慢慢悶煮~
IMG_6079
但是悶煮的時候,約10分鐘要打開鍋蓋,攪拌一下,確認每個部位都有滷的均勻~

可以放入一些青蔥切段,加進來一起滷(滷到最後蔥都會融化)
IMG_6089
於是就可以看著豬腳慢慢的上色~

如果覺得顏色不夠深,想要口味重一點,可以再加一些醬油~
2
由於豬肉會出水,所以一開始不要加入太多水~如果覺得不夠再慢慢加即可
3
慢慢的就滷出了漂亮的顏色(大約50分鐘到一個小時多)要多留意一下鍋內狀況
5
這時香氣已經衝天了~~~好香啊!!

我會在最後加入一些黑糖粉,因為喜歡有點焦糖味的黑糖香氣,所以最後可以灑一些進去唷!
6
滷的差不多就可以把滷包和八角撈起來
7
滷好的豬腳,皮又Q,肉又嫩,醬汁看起來好下飯啊!
8
差不多滷好後,就可以關火,繼續蓋著鍋蓋給他悶一下
9
上圖是我滷的腿庫肉

下圖是豬腳的部位~看起來是不是很有賣相!

FullSizeRender (7)

如果喜歡吃豆干、滷蛋、花生、海帶...,也可以加入一起滷,有這麼香的魯汁就不要浪費,下面這一鍋是我滷比較瘦一點的腿庫肉,加入豆干一起滷~(想吃肥肉、瘦肉都可以自己挑選)

不得不說,滷豆干真的超好吃的啦!
FullSizeRender (8)
滷好的豬腳~就可以整鍋端上桌~~~
IMG_6731

另一半吃了讚不絕口,覺得不輸外面賣的~真的好香好好吃,而且這種慢慢滷的料理,失敗率超低,口味濃淡、甜鹹都可以在滷的時候隨時調整,很方便!
FullSizeRender (9)

滷好的豬腳,配上白飯,或燙一些麵線來配醬汁,都好美味唷~~~~

吃不完冰起來也可以繼續吃,很方便。

自從自己會煮後,就不用去外面買囉,而且自己料理的安心衛生又健康,大家都可以試試看唷!怎麼滷都會成功的!


我這個廚藝菜鳥都做的出來,大家一定也行的!有機會來做做看吧!

終於整理完食譜了(汗)

也歡迎給我建議和指教,你有小撇步和好方法也歡迎跟我分享唷,來交流一下吧:)

煮婦謝謝大家~


♥女王的新書「相信你值得幸福」請多多支持哟!
*博客來 http://goo.gl/cHlTLP
*誠 品 http://goo.gl/DXgq4s
*金石堂 http://goo.gl/hQytqh
*書活網 https://goo.gl/Nvf4Ny
04400180_副本2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