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氣前先想想,你要解決問題,還是發洩情緒? | 生活 | 女王

成熟的人,懂得控制自己情緒,不成熟的人,被情緒控制。


很多人說,有脾氣當下沒有發洩出來,就不開心。但是發洩了,有解決問題嗎?還是讓問題更嚴重、更難解?那麼,事後想想,當下有發洩情緒的必要嗎?


現在的人常會有一種「無法控制情緒」的壓力症狀,無論你在外看到吵架的路人、發怒的顧客,或失控的父母、爭吵不斷的情侶,甚至現在流行的「情緒勒索」,最主要是,我們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


有的人很「做自己」是沒錯,所以他們會隨意的發洩自己的憤怒、不滿,去指責別人的一點小過錯,把自己的不爽說出來,或許也是一種「做自己」?但我覺得,這只是一種不成熟的心態。因為,做自己並不代表要傷害別人,就像愛自己並不是要你自私。很多人把簡單的一句話用錯了地方,變成了傷害別人的藉口,其實,這也只凸顯了你的不成熟。


我也聽過朋友說過「垃圾人」理論,這些充滿了負面能量的人,身上充滿了許多垃圾,他們總是憤怒、忌妒、仇視別人,處處看人不順眼,充滿了抱怨、批評,看到人就要傾倒他的垃圾在你身上。於是他們四處發洩情緒,遇到的人如果真的跟他們認真,就被盯上、就倒楣。最後你也被影響,變成一個充滿負面情緒的人。


而這些人,有的人會去製造衝突,把小事化為大事,或無中生有,因為自己氣不過、總要爭論輸贏,也讓自己或身邊的人受了傷。最後回頭看,其實那些讓你氣不過、氣的要死的事,都是小事、都是蠢事。 譬如說為了一個停車位,互相打到重傷住院,為了超車,演變成車禍、弄出人命,這樣做,值得嗎?蠢不蠢?


在感情上也是,你會發現,那些脾氣不好的人,感情運總是特別的差。嘴巴很賤的人,婚姻大多不幸福。總是愛比較、愛抱怨的,最後另一半也被他逼走。然後,他們總不認為自己有錯,就算對方有錯,他們也不認為自己應該為彼此的關係負一點責任。


我常笑說,我婚後脾氣變好了,其實我以前也是個脾氣很衝、個性不太好搞的人,一生氣起來真的會翻桌。但是久了後,我也變的討厭起自己,我不喜歡自己變瘋婆子,失去理性,為了小事抓狂,為了不值得的人失去自己格調,也討厭自己變成最不喜歡的那一種女人。


後來我發現,如果我要擁有幸福,不只是要去找「對的人」,我自己的個性也要修練,我也要變成一個「對的自己」,我才配的起我心目中的「對的人」。


也或許年紀長了,婚後我反而覺得天底下沒什麼重要的事情值得我生氣。兩人生活上難免有摩擦,誰在一起不會有摩擦呢?但是,我在想要罵人、唸人前,我學會冷靜三秒鐘。有時候三秒鐘過了,就覺得也沒必要為這麼不重要的事情大怒。


很多時候,想不想吵架,都是你自己可以決定的。你只要看什麼事情不順眼,你都可以吵,譬如說:對方忘了關燈、東西沒有放好…,要吵架,真的吵不完的。但是,婚姻這麼長,你真的要這樣吵一輩子嗎?這樣不是很累?


我覺得,冷靜三秒鐘後,你要好好的想,你現在是要解決問題?還是發洩情緒?


發洩情緒後,問題可以解決嗎?如果不行,那麼我們為什麼不用更有效的方式,達到我們要的結果?我曾在文章裡寫過「吵架前,先想想你要的目的是什麼」


因為吵架會把感情吵散,不小心說出來、沒經過大腦、傷人自尊的話,會留在別人心底一輩子。如果你真的愛他、想跟他好好的走下去,請不要用不理智的方式,讓自己愛的人離開你、受傷害,鄙視你,甚至想要遠離你。


年紀越長,我學會在生氣的當下先不要說話,想一想自己要的是什麼,我要的「結果」是什麼。那麼,我會把發洩情緒這件事暫緩,把解決問題放到第一位。


更何況,我們都不喜歡別人用批評、否定、嘲笑、指責的方式去讓我們屈服,如果我們當下順從,但心裡也不會快樂。將心比心,換個角度想,我們也不要用這種負面的方式去達到我們的目的。或許一時之間可以達到,但久了後,對方也會累,也會想要逃離。


很多人說,要忍住自己的脾氣、當下的怒氣很難,如果有脾氣沒發洩、罵人的話沒講出來,就會不開心。當然,你可以繼續任性的「做自己」,但是,你只會離你要的幸福和快樂越來越遠。


你一定看過很多年紀很大,卻總是自嘆不幸福、到處抱怨批評的人吧,他們為什麼到老還不幸福,那都是因為他們自己的個性所帶來的。所謂的「個性決定命運」真的有道理,你有著什麼性格,你就會有什麼生活、什麼伴侶。


很多人一定會說:「我沒有錯,為什麼我要忍住脾氣?」但是,感情並不是總要爭對錯、拼輸贏,贏了面子、佔了上風,但輸了你要的感情又何苦?如果你愛他,你不用總要逞強,學會適時的示弱,給對方一點台階,甚至撒個嬌,可以達到你要的結果,那麼,又為何要用爭吵、怒罵的方式去傷了感情?


其實,真正會得到對方尊重、放在心上的,並不是你的怒氣,而是「不怒而威」。總是要生氣來達到你要的,最後會越來越失效,反之,你不為小事生氣,有自己原則和底線,對方才會更懂得尊重你。


每一次要生氣前,冷靜三秒鐘,想想你要在此時發洩情緒,還是想想你要的目的是什麼?你要解決問題,就要用有效的方式,那麼,忍住一時的情緒,會換來更理智的腦袋。


無法控制情緒的人,沒有魅力。


能掌控自己情緒、不隨別人情緒起舞的人,才是自己內心的主人。



我的書:「你比你想的更勇敢」

網路書店:


04400243_副本


♥我的新書:【幸福的味道--煮婦女王的簡單料理和幸福秘方】出版囉,
請大家多多支持唷!

在這裡:


幸福的味道_書封小

♥女王的書「相信你值得幸福」請多多支持唷~~~
*博客來 http://goo.gl/cHlTLP
*誠 品 http://goo.gl/DXgq4s
*金石堂 http://goo.gl/hQytqh
*書活網 https://goo.gl/Nvf4Ny
04400180_副本2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