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前要做好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 | 愛情 | 女王

一直以來許多身邊的已婚的朋友或讀者會跟我分享他們的婚姻問題,自從我踏入婚姻後,也對婚姻有更多深入的的觀察和省思,有趣的是,許多單身的朋友想踏入婚姻,而也不少深陷在不愉快婚姻的人想走出婚姻(或走不出來),在離婚率這麼高的時代,許多人總問到底要怎樣才能擁有幸福婚姻?


我覺得,要踏入婚姻前,要做好「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因為婚姻幸福不只是彼此相愛(當然這是最基本的),而是兩個人能不能共同「經營」婚姻生活。因為,婚姻不是愛情的終點,而是現實生活的起點,婚姻,不是只靠愛情餵養,不是只當一天美美的新娘,或辦一場浪漫的婚姻,而是,你們對於未來生活有沒有共識、目標。


這麼說起來好像很不浪漫,但是,婚前抱著太過浪漫想法的人,婚後才會發現,婚姻的現實讓你無所適從、跟你想像的不同。


最好的準備,你們都準備好了嗎?


說到最好的準備,兩個人是不是「準備好」要結婚很重要,因為,有不少人是在沒有準備好的狀態下貿然結婚,或將就結婚。所以才會發生結婚後,還無法負起責任、還想玩、心還不定、還沒有家庭觀念…等等問題。


我覺得最好不要用「逼婚」的方式去強迫對方踏入婚姻,因為看過許多逼婚下的婚姻,縱使有了孩子(奉子成婚),但對方根本還沒準備好要負責(或根本不想負責),結婚孩子變成其中一個人的責任,許多婚姻在「沒有準備好」的狀態下結婚,最後也會失敗,甚至苦了自己和孩子。


「準備好」是一種心裡狀態,確定自己要進入婚姻,要對一段彼此的人生負責。任何一個人還眷戀著單身的美好,還想著外面的一座森林,即使走入婚姻,還是不會忠於婚姻。


許多人會重視對方是不是「準備好」的人,但其實最重要的還是,你自己是不是準備好了?許多人是自己都還沒準備好,只是想要結婚,想要終結單身、找個伴,但無法面對婚後真實的生活或現實問題,尤其是結婚後,不是兩個人,而是兩個家庭的問題,婚前沒有多瞭解對方的家庭,婚後就會辛苦。


婚前談清楚婚姻的責任義務


許多人抱怨婚後才發現自己要做的事比婚前多,要住公婆家、要犧牲自己的工作、要太多家事(或發現對方不做家事)、金錢觀念出現摩擦、回娘家被限制、或要做很多自己原本不預期的事…,很多你婚後發現不合理的待遇和不能接受的事情,其實是你們婚前都沒有談清楚,以為結了婚那些問題都會順其自然的解決,或不必去面對。


但是錯了!你越不去談清楚,以後就更難談,也被迫接受自己不想接受的待遇。


經營婚姻其實靠的不只是「愛情」(很重要所以要再強調),而是你們決定怎麼去經營。婚姻也很像兩人經營一家公司,要怎麼分工、要怎麼負責,都是要先有共識再去決定。如果你真的不能接受哪些不合理的事(譬如說要幫他家人還債之類、一定要生幾個小孩、幾個兒子),那麼婚前就要說清楚,用「溫柔而堅定」的態度表達你的立場。


你要知道,結婚很容易,但結一個對的婚、幸福的婚姻,不容易。如果你覺得兩人的想法理念和對生活的規劃都不同,沒有妥協或溝通的餘地,那麼,你硬要結這個婚,你們也不會快樂。


最壞的打算,如果他不要你了怎麼辦?


我不是悲觀的人,相對來說我很樂觀。但我一定居安思危,做任何事情先把最糟的情況先想一遍,因為做好的最壞的打算,所以才能抱著更樂觀豁達的心情,去面對接下來的挑戰。


如果說台灣的離婚率將近一半,也就是說你的婚姻也會有一半的機會失敗,感情好時,你不會想太多(就像那些最後離婚的人,他們在結婚時都相信永遠),但如果婚姻出現問題了,你怎麼辦?最糟的是,如果他外遇了、他不要你了,你該怎麼辦?


往正面的方向想,因為感情並不一定保證不會變,為了要維持感情,所以婚後也要努力「經營」,而不是擺爛,覺得對方一定要永遠愛我們。


新婚時,我們就像搬到了一個乾淨漂亮的新房子,但如果你不去整理(彼此的問題)、不去打掃(維持關係),就有可能來了蟑螂螞蟻(小三小王),甚至房子破損了。所以婚姻是時時刻刻都要努力去維繫夫妻感情的。


往反面的方向想,如果最後對方真的不愛我們了,要離開了,我們要怎麼打算?如果你有小孩,你需要爭取小孩監護權,你要做什麼才會對你有利?讓自己成為能得到孩子監護權的人,這在平常的時候你就要做好打算,所以你要有撫養的能力。如果你婚後都靠另一半賺錢給你,如果你失去金援了,又不容易找到工作怎麼養活你自己和孩子?


所以你在婚姻裡不能失去養活自己的能力,你要經濟獨立,你要顧好自己的錢,你要讓自己成為「沒有誰都能活的下去、活的漂亮」的人。


經濟獨立你才能當自己人生的主人


我的女生朋友說:「我可以被騙感情、被騙身體,但不能被騙錢。」聽了這句話,我忍不住笑了,是啊!不管有沒有感情或婚姻,都要有自己賺錢的能力,可以讓你養活自己。就算你沒有了婚姻,你還是不會因為沒有了誰而活不下去。


許多人認為談錢傷感情,但既然要結婚了,彼此的財務規劃、金錢觀念、價值觀,和對家庭支出的分配,本來就應該要有共識,這樣未來婚姻生活才能減少為錢吵架的可能。(許多婚姻都不是為感情吵架,而是為錢吵架)如果經營婚姻如同經營公司,那麼公司的財務越有概念和規劃,公司才不會倒,不是嗎?


結婚是浪漫的衝動,是美好的愛情,但也是兩人對未來人生的「理性」行為,愛情並不能解決生活上所有的問題,甚至,現實生活的問題最後會磨損了愛情。


做好了最好的準備,也做最壞的打算,不管有沒有婚姻,有沒有愛情,你都不會失去自己。


我的新書:「你比你想的更勇敢」

04400243_副本

♥女王的新書「相信你值得幸福」已上市,請多多支持唷!
*博客來 http://goo.gl/cHlTLP
*誠 品 http://goo.gl/DXgq4s
*金石堂 http://goo.gl/hQytqh
*書活網 https://goo.gl/Nvf4Ny

04400180_副本2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