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別人要「安全感」之前,你要先給你自己! | 愛情 | 女王

曾經我寫過人在感情裡最需要的就是「安全感」,許多人都很有共鳴,而我發現,「安全感」也是現在人最缺乏的,許多有伴侶的人,還是常覺得沒有安全感,很多人寫信問我問題,也都是有關於「缺乏安全感」,我在想,安全感這個在感情上很基本的東西,卻是很多人追求的,而為什麼這麼多人缺乏安全感呢?


我覺得不安全感有兩種,一種是來自別人,一種是來自於你自己。


曾經年輕時談戀愛,我也是個極度沒有安全感的人,我總是擔心害怕男友跟別的女生太親近,擔心前女友又跟他太好,即使約會的時候也覺得無法放鬆,如果他接了電話不在我面前講,或不讓我知道跟誰出去,我更是疑神疑鬼。那時候甚至還會查勤、偷看對方手機、發票…,等現在想起來覺得很好笑的行為。


但是想想,當我們那麼沒有安全感、擔心受怕的談了戀愛,最後的結果是什麼?一定是分手。


因為,打從心底,你自己就知道,這個人不值得信任、欺騙你,這段感情不牢靠、讓你沒有穩定的感覺,即使想騙自己是想太多,最後的結局還是一樣。你不得不承認,你還是要相信你的直覺。當你對這段感情沒有信心,你得到的結果就跟你想(害怕)的一樣。


最後我們得到一個結果,就是如果一段感情在一開始的就不會讓你有安全感(譬如說他本來就很花、很有異性緣、本來就不承認你們的關係),那麼,即使你花了再久時間、再多心思,再怎麼去愛他,最後的結果還是跟你當初遇到他時一樣。你怨恨他為何不改變,但,那就是他,他不會改變的,你只是花了時間去證明你早就知道的答案。


所以我們失敗後得到一個結論,我們要找一個讓我們有安全感的對象。


但後來你跟一個看起來很有安全感、不花心的對象交往,他明明什麼也沒做,但你還是一樣沒有安全感。因為你怕過去失敗的經驗再發生,你被傷害過了、被騙怕了,所以你變的不相信人,所以你處處懷疑別人。你總是以過去經驗套用在現在的戀情上,於是,風吹草動你都可以當作是他劈腿的證據。你不快樂,不是因為他讓你沒安全感,而是你對感情已經失去了安全感。


你一直想要在對方身上找安全感,但其實,失去安全感的是你自己,不是他。


你總是抱怨對方為何不給你安全感,事實上,他給不了你的,你也要不到


你不相信自己可以得到一個不用懷疑、沒有欺騙的愛情。但是,抱著過去經驗一直套用在現在的感情上,對現在的交往對象也不公平,不能因為你受過傷,所以你的神經質都是對的。


任誰也不會喜歡一個每天都在懷疑他的人。有時你懷疑久了,你的不信任更會把他推離你身邊。每個人都需要被信任、被認同,誰能跟一個總是懷疑的人在一起呢?這也是一種「心想事成」,你想久了,那就真的會發生。你總是覺得對方會劈腿,結果最後真的跟你想的一樣。


也有的人說,他因為很愛對方,所以即使對方令他沒有安全感,會騙他,他還是離不開他。所以這樣的愛很辛苦,你必須自己戳瞎你自己,才有辦法繼續愛下去。你可以看到很多這樣的愛情,他們必須自欺欺人,自我安慰,甚至,他們早已放棄追求「安全感」。


甚至,他們只要能跟對方在一起(不管是任何形式,像是地下情、三角戀…)他們覺得這樣也是一種安全的選擇,只要擁有就好。因為他們早已放棄相信自己可以擁有更好的愛情。


更有一種「不安全感」是來自於你自己,當你對自己沒有自信時,也會讓你沒有安全感。


你一定遇過很多你覺得條件很好、大美女、大帥哥,還是沒有安全感,因為他們總是覺得自己哪裡不夠好、不夠瘦、不夠美,怕自己的對象會被比自己漂亮的人吸引走,所以時時刻刻都要吃醋、顯示自己的地盤(譬如不斷黏在另一半身上「示威」,或不斷在放與對方親密的合照怕不被承認)。因為他們潛意識害怕自己哪裡不夠完美,或自己配不上條件好的另一半。對感情沒那麼有信心,也對自己沒自信。


所以,有些人會為了讓另一半更愛他,他們會去配合、妥協做一些不是自己真心喜歡的事情來維持愛情。


我也曾經歷對男友沒安全感、自己沒有安全感,後來我發現,要真正擁有安全感的愛情和生活,其實不是要別人給你什麼,而是,自己要先給自己。


那些沒有安全感的人總是伸著手向對方索取、乞求安全感,但,難道他不給你了,你就活不下去了嗎?現實總是告訴我們,越要,越要不到。就算要來的,也不一定永遠屬於你的。既然如此,我們不能給自己嗎?


我們希望別人給愛,但我們也要學會愛自己,那麼,我們希望別人給安全感,我們是不是自己也能先給自己呢?


當我發現,原來真正擁有安全感的生活,其實不是依靠別人,是靠自己。對感情,要能捨才能得,要有原則和底線。當你自己活得夠好,你可以當一朵在哪裡都能開的漂亮的花朵,你自然不用談一段溫室的愛情,沒有人澆水、沒有人愛就會死。


當你沒有愛情時,也能活得好好的,讓自己充分給予自己安全感,不管是金錢上的自主、工作上的成就、朋友感情的溫暖,以及心靈的富足。你不是因為有愛情才感覺生活有愛,而是,你沒有愛情時,你也活得充滿了愛。那麼,愛情只是讓你的愛更加美好豐富,而不會失去了愛情,就剝奪了你所有愛(包括愛自己)的權力。


你會知道,與其跟別人要安全感,不如自己給自己安全感。


經歷過幾次挫折的你知道,那些一開始就會讓你害怕的感情,絕對不是真正屬於你的感情。你也明瞭,一開始不會讓你有安全感的男人,即便你跟他在一起多久,他也不會給你。唯有認清現實,你才知道,與其一直跟這些不對的人愛要「安全感」,不如,放棄那些永遠無法掌握在手裡的,讓錯的人掌握你的心,不如把心放在自己手裡。


讓你害怕的,不是真愛,讓你失去自信的,也不是真愛,總是讓你沒有安全感的,更不是真愛。


真摯的愛是讓你穩定踏實、相信自己,是你不需要一直跟對方要安全感,而是你自己擁有安全感,不需要他做什麼事去「給」你安全感,即使他什麼都沒做、你們相隔兩地,你還是充滿了安全感。因為你相信自己、也相信他。你相信自己的選擇。


而且你也知道,當有一天他不愛你了,你不會去跟他乞討安全感。


因為你自己沒有的東西,你要來的,也不是你的。你拼了命要他去證明什麼,也不會讓你更有安全感。兩個人有一方沒有愛了,要來的安全感只是自我欺騙。


最後你會知道,一個沒有安全感的人,談了戀愛,也要不到安全感。只有先改變你自己,先讓自己擁有自信快樂與愛的能力,你有滿滿的能量而不是空虛的乞討,也不是等待被親吻、被救贖的公主,你只有自己先活的好、過的好,你先活的有安全感,知道自己要什麼,你才不需要一直從愛情裡獲得自我肯定和自信。


你想遇見什麼樣的人來愛你,先用那樣的方式愛你自己。你總想要從愛情得到安全感,那麼,先讓自己成為一個能給自己安全感的人。


最美好的事,就是你能給自己安全感,也能給對方安全感。

沒有愛情的時候,活的很有安全感,有愛情的時候,也不會失去自己的安全感。


你讓自己怎麼活著,就會讓自己怎麼被愛著。



♥我的新書:【幸福的味道--煮婦女王的簡單料理和幸福秘方】出版囉,
請大家多多支持唷!

在這裡:
幸福的味道_書封小
♥女王的新書「相信你值得幸福」請多多支持哟!
*博客來 http://goo.gl/cHlTLP
*誠 品 http://goo.gl/DXgq4s
*金石堂 http://goo.gl/hQytqh
*書活網 https://goo.gl/Nvf4Ny
04400180_副本2

♥女王的新書「謝謝你(不)愛我」、「愛自己」請多多支持唷!
04400157小

04400111小檔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