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婚姻,靠什麼維持? | 愛情 | 女王

♥這一篇文章是我還沒結婚時寫的婚姻觀察,現在結婚了,可以再來分享不一樣的心得♥

在離婚率這麼高的現在,打開報紙就可以看到哪位名人藝人離婚了,身邊的朋友也常不小心聽到誰離婚了,誰的FB狀態改為單身了,似乎大家對離婚這件事好像見怪不怪。

離婚也好像變成了一個傳染病,只要妳身邊有一對朋友離婚,慢慢的,會離婚的的也會變多。對很多人來說,離婚就像分手一樣不稀奇了,現在還有誰會歧視離婚者?還有誰會不接受跟離婚的對象交往?

但是,對於未婚的我來說,我還是相信真愛,還是相信會有幸福的婚姻。但是,看多了許多離婚的案例,我很想知道,幸福的婚姻到底靠的是什麼?是真愛、是親情,還是責任義務,甚至是善意的謊言?


我認識了不少年長的男性朋友,他們都事業有成、已婚也都有看起來幸福和樂的家庭,我常會跟他們討教一些建議和見解。我問到他們關於「婚姻」這一回事,有一派的人會勸我趁著適婚年齡趕快結婚,因為他們覺得女人要在該生小孩的時候趕快生,只要找一個人品端正、品質優良,有責任感的男人就好,妳有多愛他這倒不是最重要的事。


他們認為成家立業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女人單身就應該趕快找個伴結婚。所以他們會不斷的給妳壓力,但是,這麼推崇婚姻制度的人、這麼強調女人該找個歸宿的人,他們通常都會有一個「完整又看起來幸福」的家庭,但是不少人出去吃飯應酬帶的都是「女友」而不是老婆。


我和老婆的共同話題只剩下小孩?


也有一派年長的男人比較誠實,他們說「沒有必要、沒有真的想要小孩,就不要結婚」,這些已婚的人雖然會將婚姻裡的責任義務盡的很好,但是他們並不一定認同婚姻這一件事。

他們認為那是他們那個時代不得不做的選擇,當然他們都會是好老公、好爸爸。我問他們維持婚姻幸福的秘訣,有人告訴我,他跟他老婆個性興趣完全不同,他喜歡品酒,但他老婆滴酒不沾,他喜歡美食,但他老婆嫌他吃美食浪費錢,他喜歡買好東西享受生活,但他老婆一點物欲也沒有。所以,他品酒、上好的餐廳都找朋友,他不會讓他老婆知道。我問:「那你們靠什麼維持婚姻?」

他說:「靠小孩啊,因為兩人共同的話題只有小孩。更何況我們已經10幾年沒有睡在同一張床上了。」他說到這裡,我不由得疑惑了一下,我在想,這會是我要的婚姻嗎?


但是我也認識一對很幸福的夫妻,他們共同的嗜好就是一起享受美食、一起運動和自助旅行。那麼,兩個人有共同的興趣和價值觀不是也更好?


這麼說來,就不得不提一下有些男人的「舊時代思維」,有些男人認為女人婚後要全心奉獻在家庭,也就是說要「沒有自我」的女人才是好女人,所以他在外吃香喝辣,操持家務和帶小孩是女人應盡的義務(即使現在的女人大多還是職業婦女也是要盡家事的全部義務),男人做家事叫做「幫忙」,有幫一下就是好男人了。請看清楚「幫」這個字的意義,因為他不認為那是他的本份。


婚後「無我」才是好女人?


有的朋友遇到了這樣的另一半,認為老婆就要像他媽媽一樣,為家庭犧牲奉獻沒有自己,因為這樣才是好女人、好老婆、好媽媽。

我只能說,這是價值觀的問題,有的男人覺得老婆就是要娶回家做事的,也有的男人覺得老婆是要娶回來疼的,如果妳認同另一半的價值觀,那麼彼此快樂,甘願又歡喜。但如果兩人從沒有溝通好彼此對於婚姻的想法,那麼婚後才來磨合,只會更辛苦吧。


我認為,「無我」是舊時代的男性思維,現在的婚姻建立是在於「尊重」。沒有誰高誰低,誰需要聽命於誰,也不是誰賺的多、誰出的錢比較多,誰就可以比較大聲。


即使是家庭主婦的勞務都應該以薪資來計算,彼此對家庭都有付出,只是付出的方式不同,如果總要以不平等的角度來看婚姻關係,那麼在現在的時代勢必失敗。


因為現在的女性有更多的選擇,並非嫁雞隨雞,她更有能力去選擇她的人生,可以向那些喜歡裹小腳的男人說掰掰。

甚至我看過不少讀者來信告訴我,當她們遇到了會家暴、會外遇的男人,她們會為了保護自己、保護小孩,而勇於選擇離開婚姻。與其向命運低頭,不如勇敢的選擇不同的命運。


為了小孩好,所以不離婚?

曾經聽到許多人說,不願意離婚是因為小孩,因為要給小孩完整的家庭。


但是,現在也聽到許多人有了新的思想,如果為了小孩好,我才要離婚。因為我不想要我的孩子活在不快樂的家庭,媽媽不快樂,家庭就不快樂。我也有聽過女生說:「我要給我的小孩做榜樣,如果我一直忍耐在一段沒有愛的婚姻,將來我的孩子會不會學我,遇到不好的人、不好的對待,還是忍受?」

也有的人說:「我不希望變成將來只會跟小孩抱怨『都是為了你們我才不離婚』的人,那麼我的小孩會懷疑自己存在的價值。」


很多人說,為了小孩還是不會現在離婚。這本來就沒有誰對誰錯的問題,但現在懂事又早熟的孩子還真不少,我曾聽過小朋友互相在討論離婚的話題,「我爸媽離婚了,妳爸媽也是喔?」,「對啊,因為我爸媽個性不合」,現在的小孩還真早熟。

不管是不是為了小孩離婚還是不離,最重要的還是,你要你的孩子在「兩性關係」上學到什麼,別忘了,小孩是很容易模仿的,妳不快樂,他會知道,你們的關係有問題,他也會學起來。

這就是為什麼許多人的感情或婚姻有問題,可以從他的家庭互動看的出來。而通常爸爸是大男人的男生,也會變成跟他爸爸一樣的人,所以觀察對方家人的互動模式,大致就可以猜測十之八九吧!

所以我已婚的朋友說,感情還在磨合的情侶或夫妻,千萬不要太快生小孩。因為生小孩不是拿來解決問題的,而且,小孩絕不是犧牲品或感情報復的對象。

沒有責任感的人,即使有了小孩,也不太會改變,千萬不要想要用小孩來改變男人,那實在太可憐了你的孩子。


離婚率高是現代社會的趨勢?

離婚率高是因為,現在的人寧可放棄,也不要磨合了。

也是因為現在的人有了更多選擇、更能抉擇自己的人生。也代表現在的女性可以擺脫嫁雞隨雞的宿命論。但也有人抱持著不同的想法,婚姻本來就是要多包容、多體諒,怎麼能不愛了就放棄?

這讓我想到電影「非誠勿擾」裡的一句台詞:「所有的婚姻都是錯誤,能夠長久的婚姻是將錯就錯。」令人不覺莞爾一笑。我自己的解讀是,不管怎麼選,總是一定會有不滿意的地方,天底下沒有完美的婚姻,也不可能王子跟公主從此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最大的智慧莫過於,要怎麼去「經營」一段婚姻吧。


而要選擇一個好的對象,價值觀上的門當戶對很重要,彼此的生活模式、家庭背景、生活習慣和對很多事物的價值觀要有共同的理念很重要。


再者,即使在金錢至上的現代,我個人認為找對象不是多金就好(看看那些有錢人的婚姻也沒有比較幸福),基本上經濟基礎會水平是兩人相當的、彼此經濟獨立,還有更重要的是,他身上有多少錢,他願意放在你和家庭身上多少?還有,他是個績優股嗎?基本上,他有能力或實力,和上進心,比起他家裡有多富有重要太多了。不要一味迷信金錢,觀念的偏差會讓妳走錯婚姻路,又或者,妳認為住在鑲滿鑽石的鳥籠中會比較快樂?


未婚的我,雖然聽到了許多離婚的消息或令人沮喪的評論,但是我還是也有認識婚姻幸福的朋友。我在我的粉絲頁問了大家:「在離婚率這麼高的現在,維繫一段幸福的婚姻到底靠的是什麼?我說的是真正的幸福,不是表面的、或自欺欺人的。」得到許多讀者的回覆,有消極的有積極的,但也讓我更相信,這世界上還是有許多人是幸福的、是努力的經營婚姻的。


那麼許多人問我,未來會選擇婚姻嗎?我的答案依然是肯定的。


因為,不管我們生存的世界有多少黑暗,不管我們早已習慣那些不美好的事。

我還是相信真愛,還是相信能擁有幸福的可能。不管妳在什麼情況,請相信自己值得愛、值得被愛,也值得幸福快樂的人生。

如果這就是秘密的力量,那麼就祝福我有一天心想事成吧!




♥後記:看到之前未婚時寫的文章,自己也笑了,沒想到現在的我也「心想事成」結婚了,結婚前看到太多婚姻的故事,沒有嚇跑我,也沒有讓我放棄相信愛情。因為我相信,幸福是自己努力得來的。即使我們知道太多悲觀的現實,我們還是要樂觀的面對人生!

結婚後,更瞭解,婚姻要努力經營、用心付出。而真正的幸福,發自內心的幸福,才是最無價的心靈滿足!不需要去比較,也不需要去計較。

結婚後,我也變了不少,變的脾氣更好,更成熟,懂得體貼、更有同理心。也努力學習當一個丈夫的最佳後盾,當一個好太太!

我覺得,個性上的改變,讓我的婚姻生活和自我的狀態也變的更好,更快樂,也更成熟了。我覺得這是一種心靈的成長和力量,讓我面對人生的種種挑戰,也更不害怕了。

之後再來分享,「幸福的婚姻靠什麼維持?」婚後版吧!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