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討好所有人,也不必為別人討厭你而生氣難過 | 愛情 | 女王

“I don't care what you think about me. I don't think about you at all.”

 ― Coco Chanel


昨晚從歐洲回台的飛機上,因為時差所以15個小時都睡不著,靜靜的思考許多最近心靈的轉變,於是靈感一來提起筆來寫下來這個主題:

「你不必討好所有人,也不用因為別人不喜歡你而生氣或難過。

因為,你不需要每個人都瞭解你,只要你瞭解自己已足夠。

你沒辦法讓所有的人都喜歡你,但你一定要先喜歡你自己。」


以前的我,是個很在乎別人看法的人,怕身邊的人不開心,怕男友不開心,成名後,面對許多人的注意和評論,我也很怕讓讀者、網友不開心。那一段很怕別人不開心的時候,我曾寫了一本音樂書叫「如果我不是女王」,我一直覺得,如果我不是女王,或許我不用面對這麼多的壓力、和惡意的評論。那個時候的我,只覺得自己是個一般的女孩,沒有大家想像中這麼強、這麼難搞,也不是大家想像中的「女王」,那時候的我,才剛開始面對這些公眾人物的壓力,很難適應。


現在說來好笑,以前的我,還會寫信或公開留言約那些在網路上罵我的人吃飯,結果對方來了10幾個看熱鬧的人,我一個人到。我只是很想跟那些大聲罵我的人親自說,我並不是他們想像的那樣的人。我的確的抱著很善意的心情去見面,有趣的是,後來罵我的人變成了我的朋友,沒事還會約聚餐。現在想想,我還真是大膽啊!


老實說,我從未討厭過那些網路上傷害我的人,因為我也不認識他啊,我只覺得他們不瞭解真實的我。有人批評過我,我也會善意留言,甚至鼓勵他們的作品(因為他們很多作品都寫的不錯啊),他們雖然訝異,但我也莫名的結交了一些曾經罵過我的網友變朋友。


之前面對一些網路流言攻擊,或惡意的批評時,有些我也會私訊給他們說明清楚,儘管他們不明究理的討厭我,我還會很有禮貌的回他:「請不要討厭我。」後來我發現,其實他們討厭人不需要理由,甚至他們可以編出理由、不是真實的事情來光明正大的討厭你、批評你。


從以前被攻擊的所有事情,是錯的我一定承認認錯,不是錯的我也會說明清楚。因為身為公眾人物,本來很多事情就會被放大檢視,譬如說2年前的全馬我的確有跑加走完,但超過時間沒有完賽,甚至在30公里都有被錄影記錄了,沒有什麼好作假,身為公眾人物本來就不能亂講話。但是認為我沒跑的人還是會堅持他們的想法。以前我會很難過,後來發現根本也不需要解釋,因為有些人他們要的並不是真實,只是他們心中的想法。他們認定你是怎樣就是怎樣,不會理會你的解釋。


我結婚了被攻擊,有一部份是網路上有人捏造我另一半身份,然後大家不用查證就完全相信,用不是事實的流言攻擊我、傷害我的家人。那一段時間我幾乎是人生最低潮、情緒最低點,但是我忍住了,我要守住我多年來不筆戰的原則。對於我有不對之處,我絕對認錯,但我沒有錯的地方、不是事實的,我相信清者自清,只要我撐的下去,時間會給我最好的答案。


許多曾在網路上被罵、被流言攻擊、跟別人吵架的網友、朋友跑來問我,我是怎麼挺過來的,要怎麼面對沮喪和心理壓力,我也笑笑說,就當作練度量、練EQ啊!曾經很怨自己的身份讓自己遭受這樣的壓力,但現在完全「轉念」了,因為經過了這一切,我知道,我變的更好、更堅強,更寬容,也更柔軟、有同理心,我懂得諒解,也懂得站在別人的角度思考。其實,我很感謝這一切的歷練,讓我成為更好的人。


而我,也不是那個當年寫著「如果我不是女王」會躲在棉被裡哭泣的女孩了,我也不是那個會被流言攻擊後,躲在家大哭的女孩了,我接受了成為公眾人物的這一切,我接受了壓力、接受了評論。我現在看到批評不會難過哭泣,我會笑笑的划過手機never mind,因為,我更知道我成熟了,我不再是那個害怕的女孩,我是勇敢的女人。我已經結婚了,我未來會是個母親,我要對我自己及我的家庭負責。我要為我未來的孩子做最好的榜樣。


我明瞭,過去的我急於討好別人,獲得認同,但是我太過於需要認同,而害怕別人不喜歡我。現在的我知道,我們不可能讓全世界的人都喜歡我們,就如同我們也不可能喜歡所有的人,那麼,對於不喜歡我們的人,我們也欣然接受吧!


「欣然接受」不是接受對方討厭我們、接受別人隨意的傷害,而是,我們接受別人也有不喜歡的自由。那麼,我們就不要在意,不要被牽制、控制,我們不需要讓別人控制我們的喜怒哀樂,因為我們才是自己內心的主人。那麼,我們就不要強求別人一定要喜歡你、認同你,而為了這個「執著」不開心。


不去追求別人一定要喜歡你,不代表你要去做傷害人或讓別人討厭的事,而是,放掉別人一定要喜歡你、想討好所有人的「包袱」,你才能主宰自己的內心,你才能喜歡自己,你才能真正的做自己,你才能不被別人綁住手腳,而放棄了實現自我的權力。


以前的我會說:「請不要討厭我。」現在的我會說:「我真的不在意你討厭我了。」(你是誰?)我們不能控制別人的腦袋裝什麼,我們能控制的就是好好做好自己。然後最重要的是,不要再為那些對你人生來說一點也不重要的人生氣或難過了。


如果有朋友傷害你、不喜歡你,那麼就笑笑的跟他揮手道別吧,不必執著於一定要擁有這個朋友。以前的我會傻傻的去問:「為什麼你要傷害我?」對於失去朋友感到很傷痛,被朋友背叛感到很難以釋懷。現在,我一點也不在意那些失去的朋友了,因為我知道真正的知己不必多。沒有緣份當朋友也沒有關係,不用去勉強別人、勉強自己。


不必為了少了一個不真心的朋友難過,也不用為了一個不瞭解你的人解釋什麼。因為懂你的人,你不需要解釋,不懂你的人,你更不用去解釋。


別人不喜歡你,那是他的自由,我們尊重他的選擇。如果我們哪裡有錯或做的不好,我們可以努力改進,如果錯不在你,你更不需要難過。


人生的列車那麼長,總是有人上車,有人下車。不可能所有人都陪我們到最後,只要好好珍惜眼前愛你的人就夠。


你真的所愛的,愛你的人,也不會是所有的人。你只要付出愛與關心給他們就夠,其它的,你連名字都不知道的,你就別在意了。因為他對你的人生一點也不重要,何必為了不重要的人(尤其是你不認識的網友)而讓自己不開心、壞了自己的氣度呢?尤其是許多人為了那些不認識的網友、匿名的人,在那裡吵來吵去、浪費自己的時間,重點是,你根本連他是誰都不知道,你到底在氣什麼?


不要因為別人不喜歡你而去討厭他,如果他罵了你,你也罵他,那麼你不也跟他一樣了嗎?就像路邊有狗對你沒有理由的亂吠,你也要吠回去嗎?沒有必要。要隨便跟一個路人起爭執嗎?更沒有意義。你的人生很寶貴,不需要花在那些「未來你想起來都會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的人事物身上,如果你也在網路上跟著陌生人吵架,誠心建議你,關掉電腦,好好的擁抱、愛你身邊「真實」的親友,比較實際。


有人想要以牙還牙?你就算可以回敬他以傷害,但只顯的你高度不夠。如果你要喜歡自己,尊敬自己,就當個更有雅量、風度的人吧。真的不必怕嚥不下這口氣去跟人爭論,多年之後你會感謝自己睿智的決定。靠著批評別人、傷害別人而迎得的友誼或暫時的名氣,永遠不是長久之道。


對我來說,當一個作家的長久之道就是好好的寫作、出版好的作品,讓我的讀者因為看了我的文章而感受到快樂和成長。而不是我必須要在網路上到處罵人吸引曝光,或短線的炒作自己、吸引負面能量。我知道那很有效,但我不會這麼做。


我們學會擁有更強大的自我意志,學習內心的強大,對於很多以前會拘泥、看不開的事情,現在一點也不重要了。我們學會站在別人的角度思考,站在高一點的位置思考,對人對事有更多同理心,我們學會尊重別人、尊重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價值觀、和生活方式。


不是你不喜歡的事情,別人就要跟你一樣去討厭,你不是要去說服別人跟你一樣,而是尊重別人跟你的不同。


尊重別人也有喜歡或討厭的自由,即便是不喜歡你,也是他的自由。我不會因為別人不喜歡我,我就要回報以仇恨去討厭他,如果他有值得我欣賞的地方,我很願意主動給他掌聲。只要沒有妨礙到別人,他都有行使自由的權利。


因為,即使我不欣賞的人,也有他存在的價值和他好的地方。這一點我不會否認,也不會對人不對事。也不要因為不欣賞一個人,就否定他所有一切。


我想,過了這些年,感謝這一切經歷讓我成長很多,讓我成為更成熟的女人、更柔軟的女人。也感謝我的另一半,讓我結婚後變的內心更穩定、堅強,讓我相信不管發生任何事,我們都會是彼此最好的依靠。感謝他帶給我心靈的力量。


我想我們都曾經經歷過人生中的種種挫折、不愉快和傷害,但相信這些事情都會讓你成為更好的人,而不是更充滿仇恨的人。


當你不怕你不在意的人不喜歡你,當你知道不必討好所有的人,你才有一顆自由自主又自信的心,好好過自己的人生!


不必討好所有人,也不要因為別人不喜歡你而難過或生氣,不必要求別人要瞭解你、喜歡你,重點是你瞭解自己、喜歡自己。


不懂你的人,就讓他活在自己的世界吧!你的世界沒有他就好。




 
 ★附上我很欣賞的演員Meryl Streep梅莉史翠普去年分享的一段人生智慧語錄:

I no longer have patience for certain things, not because I’ve become arrogant, but simply because I reached a point in my life where I do not want to waste more time with what displeases me or hurts me. I have no patience for cynicism, excessive criticism and demands of any nature. I lost the will to please those who do not like me, to love those who do not love me and to smile at those who do not want to smile at me.

I no longer spend a single minute on those who lie or want to manipulate. I decided not to coexist anymore with pretense, hypocrisy, dishonesty and cheap praise. I do not tolerate selective eruditionnor academic arrogance. I do not adjust either to popular gossiping. I hate conflict and comparisons. I believe in a world of opposites and that’s why I avoid people with rigid and inflexible personalities. In friendship I dislikethe lack of loyalty and betrayal. I do not get along with those who do not know how to give a compliment or a word of encouragement.

 Exaggerations bore me and I have difficulty accepting those who do not like animals. And on top of everything I have no patience for anyone who does not deserve my patience.

-Meryl Streep

網路上找到的翻譯:「對某些事情我不再有耐性,不是因為我變得驕傲,只是我的生命已到了一個階段,我不想再浪費時間在一些讓我感到不愉快或是傷害我的事情上。對於憤世嫉俗,過度批判,與任何形式的要求,我沒有耐性。我不願去取悅不喜歡我的人,或去愛不愛我的人,或對那些不想對我微笑的人去微笑。

我不想再多花一分鐘在說謊或操控的人身上。我決定不再與假裝,偽善,欺騙,或是廉價讚美共存。我不再容忍選擇性的博學或是學術上的驕傲,我不再為了廣傳的流言蜚語而改變我自己。我痛恨衝突和比較。我相信一個擁有兩極的世界,這是為什麼我避免和個性僵化和沒有彈性的人靠近。對於友誼我不喜歡缺乏忠誠和背叛。我無法與那些不知如何給予讚美和鼓勵的人相處。誇張讓我感到乏味。我難以接納不喜愛動物的人。最重要的是,我沒有耐心去對待那些不值得我有耐心的人。」


PS.我現在完全能夠理解Meryl Streep的這番話,或許,我也老了,心智到了一個階段了吧!


香奈兒女士的這一番話也是個很好的註解
“I don't care what you think about me. I don't think about you at all.”

 ― Coco Chanel

(另外推薦一本書「被討厭的勇氣」,心理學家Alfred Adler提出的很多概念很值得思考)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