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能改變際遇,但你可以改變心境 | 愛情 | 女王

許多人常抱怨自己運氣很差、很倒楣、什麼事情都不順,甚至別人都看他不順眼、對他發脾氣…他們總是說自己犯小人,時運不好,被奸人所害,然後來跟你抱怨…


聽久了,你會覺得很奇怪,好像總是抱怨的都是同樣的人,抱怨的問題都差不多,仔細想想,他們所遇到的問題,不管是工作上、愛情上、生活上,其實大家多多少少都會遇到,只是他們特別「放大」了他們所遭遇的問題,好像只有他才會這麼倒楣,聽久了你也會特別同情他,對他們來說,「訴苦」是生活的常態。(偶爾的訴苦是有益身心健康,但總是訴一樣的苦,一定是你的生活哪裡出現了問題)


仔細去觀察,你會慢慢發現,很多問題不一定是只有他才會遇到,而他會覺得自己特別倒楣,往往是因為「個性」使然。


這我要用一個例子比擬,每個人都曾出門在外不小心踩到過狗屎吧?踩到狗屎後,你會怎麼辦?有的人會逢人便抱怨自己踩到狗屎、不去清理乾淨,有人覺得這一整天不順都是因為踩到狗屎,也有人踩到後就默默的清理掉,不把踩到屎當一回事,有的人踩到後會小心避開、走路看路,有的人甚至很樂天覺得自己今天是不是要「發」了…同樣踩到狗屎這一件事,可以創造出許多不同的情境和結果。


踩到狗屎就好像我們生活中多多少少會遇到的「倒楣事」,誰沒有跌倒、失敗、被傷害呢?重點不是踩到狗屎,而是你踩到狗屎之後面對的心情。


把人生不順遂歸咎於踩到狗屎,那麼只是一種不負責任的想法,你只是想要一個藉口來給自己合理化「不順遂」這件事,你要那一坨狗屎負責,但你自己不想對自己負責。你會覺得生活中的苦都是來自於某一事件、某個人的傷害,所以你未來一切的不順都是因為它。


有的人因為一次愛情失敗了,往後遇不到好對象、生活過的不快樂,甚至生病了、工作不順心、自己變胖變醜,人生走下坡通通都歸咎於那一場失戀。其實,你是不想讓自己好起來,所以把人生的失敗都推給當初那個傷害你的人,你才會好過一點。這只是一種鴕鳥心態。


負能量是來自於你自己,而不是別人帶給你


有人踩到狗屎會抱怨一整天、拍照打卡昭告天下唯恐大家不知自己有多倒楣,其實,別人並不是那麼想知道的。不過就是踩到了、清理乾淨就好,有必要抱怨那麼久嗎?


這些人常會情緒失控、脾氣不好,然後他們都會怪身邊的人脾氣都不好,其實是因為他自己口氣、態度也很差。所以你去觀察那些喜歡抱怨別人脾氣不好的人,其實他們自己也挺不好相處的(這也是一種因果的關係)


對的都是自己,錯的都是別人?

有時候聽別人的抱怨聽久了,你會發現他根本不是要解決問題,他只是需要一個聽眾,他也根本不想去改變現狀,他只是想聽到你說:「你踩到狗屎,真倒楣。」他要獲得的是認同(認同他很倒楣這件事)。


甚至他們只是要找一個理由生氣,他把怒氣發洩在狗屎上,那些愛生氣的人,常說是別人惹他生氣的,但其實想要生氣的是他們。一樣的事情,發生在別人身上,別人也不一定會這麼氣。有些人生氣只是他單純想生氣,想發洩,他把原因歸咎於某個人、某個事件,別人總是惹他生氣,都是別人的錯。


而那些踩到狗屎後根本不當一回事的人,他們不會因為生活中發生了什麼不快而影響自己的心情,甚至會覺得自己很幸運:「這種事都會被我遇到!」、「算了,擦乾淨就好」、「以後走路要小心。」、「不要跟狗屎計較!」他們比較懂得自我檢討、放寬心胸、原諒別人,因為對他們來說,這一點也不要緊。


很抱歉拿狗屎來舉例,但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我愛小動物,謝謝)


你的心態決定你的命運

於是你會發現,個性決定命運,有些人會過的比較快樂、比較成功,那些你覺得生活的比較開心順遂的人,其實他們都有比較好的個性,有好個性、好脾氣、處事圓融、吸引好人緣,所以他們比較容易遇到好人好事,這也是一種吸引力法則。


而容易怨天尤人的人,你會發現,縱使他身邊有好人好事會接近,也會被他自己趕跑,所以他相信凡事都很倒楣,他一整天也不會遇到好事,因為他只看到壞事。當他越生氣、越抱怨,那些會令他生氣、抱怨的事情也會接踵而來。


所以,遭遇是別人給你的,但情緒是你給自己的,你不能改變際遇,你可以改變的是你的心境。


你改變了你的情緒,你就會改變你的遭遇,你改變了你的心境,你就會改變你的際遇。


不要責怪別人,你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不要認為凡事都要別人為你人生的不順遂負責,人生的路是你自己走的,沒有人逼你怎麼走,你要的東西,都是你自己選的。就像你愛上了壞男人/女人,你就把所有的不快樂和失敗都怪在他頭上?他沒有逼你去愛他,是你自己的選擇,那麼,是不是我們也該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呢?


任何一個你看起來過的成功順遂的人,他們也都一定曾經歷失敗和痛苦,但他們不會迷戀過去的失敗,把自己包裝成一個「受害者」來取得同情票,他們會成功,是因為他們比較勇敢,他們不怪罪外界的壓力和質疑,他們把這些都當成學習的過程。他們知道,跌倒了,就站起來。


一樣的倒楣事來臨,有的人當作人生的歷練、學習,有的人當作逃避人生的藉口。一樣發生了倒楣事,有的人會反省自己、決定改變,有的人卻總是檢討別人、推卸責任。


你的態度決定了你的高度,你的心境,也決定了你走的路。


可以選擇當一個正面積極的人,也可以當一個充滿負面情緒的人,而你決定怎麼做自己,就決定你的方向。你所得到的,都是來自你自己的力量,不是別人。


最後你會發現,原來人的際遇和命運會改變,是因為你的心境,你,才是決定你自己人生方向的舵手。




---
女王新書《美好的愛,是先給自己幸福》

博客來 👉https://goo.gl/e0zYtC
金石堂👉 https://goo.gl/nKyzT0
誠 品 👉https://goo.gl/nJte9k
書活網 👉https://goo.gl/W88YTs

04400217s


我的書:【幸福的味道--煮婦女王的簡單料理和幸福秘方】
請大家多多支持唷!

在這裡:

♥本文刊登於女王的新書「相信你值得幸福」,請多多支持哟!
*博客來 http://goo.gl/cHlTLP
*誠 品 http://goo.gl/DXgq4s
*金石堂 http://goo.gl/hQytqh
*書活網 https://goo.gl/Nvf4Ny
04400180_副本2
女王的新書「謝謝你(不)愛我」、「愛自己」請多多支持唷!
04400157小

04400111小檔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