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說話的女人受歡迎 | 愛情 | 女王

女人會說話,需要時間的歷練和人生的經驗。人生經驗豐富的女人,講的話越吸引人、越有話題也越風趣。好好充實自己、吸取知識和了解這個世界,懂得生活和人生的樂趣,自然你就會變成會說話的女人。

我發現在現在這個時代,女人要會說話才會好命、受歡迎。

但是什麼叫作「會說話」呢?


在我心中認定的會說話,並不是要你像在酒店工作一樣會討好男人,也不是說只要裝笨撒嬌就會有人喜歡,當然也不是要像政治人物一樣總是想要跟人吵架爭輸贏。


會說話的女人,是需要經過人生的歷練和智慧,才知道什麼話該說、什麼不該說,該說什麼得體的話,又要怎麼讓人覺得你是個真性情的人,嘿!這實在是很兩難啊!


以我自己來說,我是一個很愛說話,但是以前常會說錯話的人。因為我的個性有時太直爽了,講話太快(我講話很快,因為我想的比講的快),神經又比較大條,所以常會不小心得罪人而自己不知道,或不小心因為真性情而說了不得體的話。


所以我常以「三思而後行」來當作我的座右銘,千萬不要因為講錯話而失禮,經過了許多年後,我才慢慢的找到許多說話的智慧和藝術,當然,我也不斷的在努力當中。


在這裡分享一些我覺得講話需要注意的重點:

同理心

不管是男是女,說話都要有同理心。因為每個人的背景和狀況都不同,如果別人在困難的當下,你還搞不清楚狀況去虧人,只會讓人更受傷。所以講話前,要先設身處地的想一下對方的狀況。以免傷了人又不自知或出糗。


譬如說朋友剛離婚或被劈腿,不要挖苦他或炫耀自己的幸福(言者無意,聽者有心),那只會傷人。或知道對方有什麼缺點,譬如說肥胖,不要在他面前批評胖子。

很多時候多為對方想一點,自然你會更受歡迎一些,別人也會感謝你的善良和體諒。


不要愛八卦道是非


許多人喜歡跟別人分享八卦,討論別人的是非。或許說說很爽,但是我會盡量避免和喜歡講朋友八卦的人當朋友,因為當下你聽得很爽,你怎麼知道他哪一天不會拿你的八卦去跟別人分享?


當然每個人都愛八卦,偶爾茶餘飯後聊聊政治名人或藝人的八卦也是有趣的事,但是千萬不要拿「朋友」的八卦和糗事當作跟別人聊天的題材。因為久了你會發現,不會再有人把你當真心的朋友,因為大家都知道你是喜愛消遣別人的人,對你的形象一點幫助也沒有。


很想要講八卦、聊是非的時候,除非你確定身邊這個人是百分百值得信任的人,否則千萬不要隨便八卦。不要讓人覺得你是這樣的人,你堅守朋友的秘密不和另一個朋友講,或許想聽八卦的人會不開心,但是他內心也會肯定你是一個非常值得交往的朋友。


愛說八卦、講別人壞話的女人,一點也沒有魅力,千萬不要變成一開口就是三姑六婆的樣子。


誓死保護朋友的秘密


就像上面所說,說話的藝術還有一門很難的就是不要把朋友的秘密講出去。你一定有遇到一些大嘴巴的朋友喜歡把朋友的秘密跟人分享。


不只男人討厭這樣長舌的女人,女人也不欣賞這麼大嘴巴的女人。保護朋友的清白和聲譽、保護朋友的秘密,是做人最基本的原則。


很多人問到我寫作時為何會有這麼多題材和靈感,我說很多人願意跟我說他們的故事,給我當題材。而我可以獲得信任的原因是,我絕不會特地寫某人,或讓人覺得我是在寫他,這可以用寫作的方式來把故事變成題材,別人願意信任我告訴我故事,我自然有保護當事人的任務。


美好的交談見好就收


很多女生不懂「見好就收」的藝術。話講了太多、講太白、講太久。


很多男生討厭話很多的長舌婦,即使再喜歡你的男生,聽到你一直講個沒完,講到他都累了,也會不耐煩。


很多男生說,女生不那麼愛聊或聊的剛好就知道結束,反而會讓他們更想跟她聊,更想約她。嘿!欲擒故縱不是沒有道理的。


話說得好,不必多,美好的交談要懂得見好就收。講到開心了,差不多了,你就當那個決定說再見、晚安的人,不要等到他想結束。


一直聊下去如果沒有話題聊了那也很尷尬,與其要處在這樣緊張不自在的感覺,不如講到開心就結束吧。結束是下一次的開始啊!


不要巴結或刻意討好


很多女生喜歡巴結或討好比自己有名、資深或厲害的人,我總是很佩服那些嘴很甜(但甜得很不真心)的女生。任何人(包括當事人)都覺得這只是虛偽的奉承,不要讓自己變成別人眼裡虛情假意的人。


這時候就覺得我的臉皮還滿薄的,有時候怕別人覺得自己是愛奉承或高攀的人,我反而避免讓自己變成這樣的人。


女生嘴甜當然很討喜,會撒嬌當然很可愛,但是要適可而止,不要讓人覺得你對每個人都一樣,或你說話不真心、說話不算話。


除非天生,否則戒掉娃娃音


在工作上,老實說我很怕遇到講話總是娃娃音的女生,會讓我渾身不自在(我不是你的男友好嗎),我們認認真真的談工作就好,不要跟我裝可愛。這只會顯得你很不專業。


當然,有些人是天生娃娃音那就算了,但有的人很明顯的讓人感受得出來,她是故意裝娃娃音的可愛撒嬌模式,那我必須跟你說,除了勾引男人以外,你最好不要用娃娃音對朋友或工作伙伴說話。


不然你會造成很多不必要的誤會(招蜂引蝶),別人會覺得你在工作上是個不夠堅定、沒有能力的人。女人愛撒嬌很好,但是不要挑錯對象亂撒嬌。



不要隨意探問人隱私


說話有智慧的女人,會懂得不要太隨意的探人隱私。因為每個人都有他不想要分享、不想講的事情,除非他自己要講,不然你就不要問了吧!


很多事情放在心裡默默知道就好,對方沒有要講,也不要逼他或令人不舒服。他即使知道你已經知道了,他會默默的感謝你沒有逼問他。


朋友感情有問題,除非他想講,不然就不要亂問。或許別人有不想讓人知道的秘密,你問了,知道了,說不定會變成你的困擾,會讓你心情不好。那還是不知道比較好。(我常覺得有時不要知道太多別人的事,比較輕鬆。)


當個有禮貌的人,不要隨隨便便探問人家的隱私。


不要亂搭訕,講話輕浮隨便

這年頭雖然搭訕人的很多,但是大部分的人總是令人感到很隨便。尤其是女生遇到心儀的男生,千萬不要講話就露出一臉要流口水的樣子,不要隨便就把自己的底牌露出來,讓對方覺得你是一個很輕浮的女生。(不過話說遇到喜歡的男生也常藏不住,但還是要當個有原則的女生。)


不要隨便的、馬上答應別人,不要當沒有原則、不要隨便的把自己的秘密和糗事到處跟人分享,或許你覺得很有趣,別人看的角度又不同了。(我也是很容易不小心跟別人講我糗事的人,唉!所以我也在努力改正中。)


如果遇到你喜歡的人,千萬不要開口閉口就是前男友/前女友,講之前戀情的事,請保持自己一點神秘感吧!不要什麼事情都要告訴別人,對方其實並沒有很想知道你過去的戀情。講那麼多,對自己是有什麼幫助?你整天把前男友/前女友掛在嘴邊,誰敢追你?


女人可以當一個主動引導話題、主動和人聊天,受人歡迎的活潑女生。但請注意,不要活潑過了頭,在不適當的場合講黃色笑話,或講話太犀利,造成別人的尷尬。老話一句,跟我一樣,開口之前,三思而後行吧!


有禮貌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會說話的女人受歡迎,我覺得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有禮貌。很多長輩常會抱怨女生看到人不會打招呼,或不會笑。我想這是最基本的吧,打招呼不難,想想看,如果有人看到你不打招呼,你會不會覺得很怪、不舒服?


現在很多女生比較沒有禮貌,沒大沒小,常會不小心得罪人。禮貌很簡單,請常把請、謝謝、對不起掛在嘴邊,當一個有禮的人,不管到哪裡都會受歡迎。


女人會說話,需要時間的歷練和人生的經驗。人生經驗豐富的女人,講的話越吸引人、越有話題也越風趣。不知道該開口說什麼話,或怕自己沒話題聊,最好的方法就是好好充實自己、吸取知識和新聞,了解這個世界,和努力的過生活,懂得生活和人生的樂趣,自然你開口能講的話題又更多了。


再來,不要怕講話,也不要怕主動開口。自己可以打開友誼的一扇窗,為何又要等人來替你開窗呢?


努力做一位會講話、有魅力、受歡迎的女人吧!


我們一起努力唷!


♥女王的新書「相信你值得幸福」,已上市!請多多支持唷~
*博客來 http://goo.gl/cHlTLP
*誠 品 http://goo.gl/DXgq4s
*金石堂 http://goo.gl/hQytqh
*書活網 https://goo.gl/Nvf4Ny
04400180_副本2


本文出自女王的書「愛自己」請多多支持唷!
04400111小檔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