擇偶條件不是許願清單 | 愛情 | 女王

寫作兩性的文章這麼多年,我「終於」結婚了,為單身女性寫文、自嘲為資深敗犬到現在為人妻,讓我更有許多不同的兩性觀點和想法很想跟女性朋友們分享。


許多人誤以為我是不婚,其實一點也不,我只是個很享受單身生活、努力讓自己過的很好的女生,但我的人生目標還是結婚生子擁有自己的幸福家庭。在尋找幸福這一條路上,我也跟許多女孩一樣跌跌撞撞、犯錯受傷,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以為幸福會離自己很遠。


直到我到了35歲,也就是今年,我覺得應該要讓自己不一樣了。


我認真的在單身的時候好好的思考自己未來要什麼,不再讓爛桃花浪費我的生命,我相信,在尋找幸福的這條路上,幸福並不是幸運的從天而降,而是,我們該為自己的人生努力。


在我們都足夠成熟理智、愛自己的「好的狀態」下,我們才會遇到一個適合我們的人。要找到對的人,除了對的時間,「對的自己」也更重要!


條件不是許願清單,而是妳真正的需求


我單身時很多人問到我擇偶條件,我總笑說,跟我差不多就好。因為我很明白,擇偶條件並不是許願清單,妳並不是要一個什麼都完美的人、什麼條件都好的人,而是,你要知道自己適合什麼?



許多人誤把條件當作許願清單,要高、要帥、要有錢、要學歷好、要在什麼公司上班……,但是這只是妳想把所有「最好」的當作你的條件清單,但是,找一個真正適合你的對象,不是什麼都想要。


難道,什麼都好的人就很適合妳嗎?


只要什麼都好就能跟你相處嗎?每個人都是不同的,無法量化,也沒有一定的標準。只有自己去相處,才知道什麼樣的人適合你,更何況,只要求對方卻沒有要求自己,那也是一種「雙重標準」


對我來說,我要的是一種「平等」的關係。


我需要的是一個Life Partner,我希望彼此保有獨立、互相尊重又能一起分享生活,我喜歡我的工作,所以他必須尊重並支持我的寫作工作。許多人總是看到有錢美好的一面,沒想到需要犧牲什麼才能換來。許多人嫁入豪門要放棄自己的工作,或聽命於大家庭的生活(或一個媽寶老公),沒有辦法做自己,我很清楚這不適合我的個性。


我需要保有我思想和經濟上的獨立,我賺錢我自己花很開心也很有成就感,我也不想要因為要買個東西要先徵求別人同意。當然,有人為自己的生活買單有什麼不好?但我也喜愛個人經濟的獨立和自由,這會讓我發光發熱,我也可以用我的錢買禮物送另一半,我也很有成就感。沒有好壞對錯,每個人的想法需求本就不同。


我覺得經濟獨立的女人是很有魅力的,努力工作,賺錢,實現夢想和成就感,會讓我覺得充滿自信。而我喜歡這樣的自己。


而我相信欣賞我的人就是欣賞我這樣思想、行動和經濟上獨立的個性。所以對我來說,我的條擇偶件就是一個跟我相當,有共同價值觀和想法,彼此尊重且對等的一種伴侶關係。


不需要攀附別人,也不要屈就自己


對於擇偶的「條件」論,我並不貪心,因為我不想要攀附別人,我不需要去找個條件比我好太多的人。而且我相信,如果條件差異太多,勢必要有所犧牲,天底下沒有這麼好的事,是什麼好處你都佔盡。


不貪心、知道自己要什麼,才不會浪費力氣去苦苦追求或等待不屬於自己的人。


那麼也會有人問,那為何不跟條件比自己差很多的人交往?我相信每個人都不會刻意去找一個差自己很多的人,不管條件高低,其實彼此的想法和價值觀和生活方式不能差異太多,否則相處起來也會很困難。不必找高自己太多的,因為攀付不起,也不要差自己太多,因為彼此都會很辛苦。


有些人眼高手低,一心想要找個好對象可以解決人生的問題,但事實上,越想用婚姻來解決自己的問題,就只會發現更多問題。因為婚姻往往是許多問題的開始,而不是結束。


我並不會介意比我差一點點的男生跟我交往,我也交往過,但其實不容易,因為男人的自尊心因素,所以大部分的男人並不太會去追求一個比自己優異太多的女生。這也就是為什麼現在很多很優秀的女生找不到對象,因為很多男生不敢追。說說林志玲好了,這麼好又優秀美麗的女人,要找到她的另一半,或甚至敢追她真的太少。真的很可惜。


我覺得找對象最好找差不多的對象,只要條件是在彼此可以接受的合理範圍就好,好一點差一點只是現況,重點是未來彼此的發展。如果這個男人現在看起來是個璞玉,他有上進心,願意打拼,未來可能閃閃發光,那就是妳慧眼識英雄。這時候,懂得看一個男人的發展性的好眼光更重要,不是看他現在有什麼,而是你相信他未來一定會成功。


記得多年前曾聽過一個充滿智慧的女士說過一段話:「看一個男人不要只看他的車和房,要看他的誠和信,因為他現在沒有的,將來可能會有,而他現在有的,將來可能沒有。」這是一個和老公白手起家現在是全球連鎖飯店集團Banyan Tree的創辦人老婆。那時候我看到她的專訪,覺得很感人,於是把這句話寫進我的書裡。(當然,在這個世道下,重視誠信甚過車房實在不易,但看看為了黑心食品付出代價的企業,是不是也眏證了?)


所以,不需攀附別人,也不需要屈就自己,是我的原則,也是我對「條件」的個人看法。


更重要的是,光看條件來決定對象,即便你真的跟個條件很好的人在一起,你也不見得幸福快樂。因為你要抓的住、配的上對方也很辛苦,與其一直希望找到好對象,不如提昇自己,增加自己的自信,讓自己成為一個好對象


當你夠好,你自然不需要汲汲營營的去攀附、去抓住對方,那麼,你也不會讓自己愛的太辛苦。



適合自己的人,就是對的人


寫到這裡一定還會有人問:「難道你就不喜歡條件好的人嗎?」喜歡,誰不喜歡?誰不欣賞?但是,喜歡、欣賞和適合自己又是另一回事。


許多人在看客觀條件時,總是覺得越好的越適合自己(誰不是呢?就像我年輕時覺得偶像帥哥都很適合我一樣道理,哈哈),許多長輩也會告訴你選條件最好的最沒問題,但,我們往往忽視了一點,他的好,是不是適合我,是不是我要的?這又牽扯到價值觀、生活方式、想法的差異,每個人適合的、需要的本來就不同,沒什麼好壞,只是選擇。



好對象不會從天而降,要先提昇自己的條件


對我來說,每個人自然有自己的自身條件,和擇偶條件,基本上自己條件好的,遇到的對象條件也不會太差。所以我常在文章裡寫,要找到對的人要讓自己先成為對的人,要提昇自己,讓自己變的更好才會遇到好的另一半。而不是坐以待斃,只眼巴巴的希望上天掉下來一個好女人/男人,但自己卻一點也不努力提升。


就算被妳遇到好的對象,也要換個角度想,妳覺得對方會喜歡妳嗎?如果妳要成為妳欣賞的對象喜歡的人,那麼,妳更應該努力成為那樣的人。所以自我價值的提升很重要,當你越好,自然會吸引更好的人。這也算是一種物以類聚、物競天擇的道理。


有些人覺得別人打牌贏錢是運氣好,但不可否認的是因為別人手上有一副好牌,如何讓自己的人生也有一副好牌,不只是運氣也是聰明和努力。而當你年紀越大,後天的努力比先天重要太多,想要自己有好條件、好人生、好對象,都要看自己的努力。


當你成為「對」的人,你自然會吸引到「對」的人。人與人間的吸引力法則很重要。你自己條件越好,自然會吸引到條件好的對象。


寫到這裡,當你需要開始找人生的另一半時,妳也好好的思考,在擇偶之前,你要先瞭解自己,你定的條件要「量力而為」,符合自己需求。


別人覺得快樂的,不一定會讓你覺得幸福,別人覺得好的,放在你身上也不一定是好。別人喜歡的,你也不一定喜歡啊!人生是自己過的,不是嗎?這一點你一定要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而不是別人告訴你什麼是好。


嫁給有錢的,或許不愁吃穿,但不一定就是幸福啊。幸福不只物質還有精神層面,找一個彼此相愛,懂得疼你的男人,可以一起過生活,一起努力,然後這個男人可以讓你成為更好的女人,那就是幸福!




在尋找伴侶時,不是只有找一個好的人、對你好的人,或一個比較好的人...

而是,找一個能讓你變的更好的人。

但真正要一段穩定長久的關係,不只是要找一個能讓你變的更好的人,而是兩人也要彼此願意為了對方成為更好的人。

當兩個人都努力讓自己變的更好,互相進步、一起成長,那麼,你們的關係才會長久而幸福,快樂。

希望每個人都能找到那一位,可以讓你變的更好,你也願意為了他成為更好的人。




★本文刊登於「女人變有錢」雜誌
1723004_767154869988350_8898660722241036249_n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