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自己,從做自己最好的朋友開始 | 愛情 | 女王

出版過《愛自己》這本書,寫到許多關於「愛自己」的文章,但最近還是不少讀者來問我:「我不知道怎麼愛自己,不知道從何開始?」、「我不瞭解自己,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愛自己對我來說好難做到…」


其實一直以來,我發現許多人都很難好好的愛自己,所以他們遇到了很多感情和自我的問題。因為我們很容易把別人(甚至不重要的人)放到自己的前面,太注意別人的看法,而忽略、隱藏了自己的想法,活的不像自己而不快樂。因為別人說了什麼,而影響自己的心情起伏,把自己的喜怒哀樂掌控在別人手上,變成了為別人而活。


甚至,我們很懂得愛人、對別人好,但是就是不愛自己、對自己不好,但, 如果我們一直這樣委屈自己、用貶低自己的方式去愛人,最後我們還是會不快樂,因為我們的愛是「交換」,如果對方不愛我們了,我們就什麼都沒有了?在愛情裡,不愛自己的人,得不到快樂的愛情。唯有在「愛自己」和「愛別人」中取的了平衡,你才會快樂。


愛自己要先學會的一件事是「好好獨處」,許多人害怕一個人,覺得自己一人很可憐,很孤單寂寞,所以非得要人陪、要人愛,但這樣招來的愛情往往都只是兩個孤單寂寞的人一起取暖,他也只是要消耗寂寞,排解無聊才找你,你誤以為是愛情,其實只是傻傻被利用的愛。只會幫你暖床,暖不了你的心,那才不是愛情。


我是個很喜歡獨處的人,我覺得一個人的時候可以好好的想事情、做自己喜歡的事,就像是一個人旅行般的自在。而且我會做很多讓自己開心的事,做自己喜歡的事,一個人享受美食也很快樂。就算有了另一半,我還是很享受偶爾的獨處,當我很開心的享受了獨處,我跟他相處也會特別開心。就像我文章寫過的「享受獨處,也享受相處」,獨處時你才能好好的聽內心的聲音。你有多久沒有靜下心來與自己聊聊呢?


你要放掉覺得自己獨處是很可憐很寂寞的想法,試著去好好的學習和自己自在的相處,傾聽自己內心真正的聲音,獨處時、單身時,也好好的對待自己。不是總是等著別人來照顧你,而是你會好好的對待你自己。


我覺得「愛自己」就先從跟自己做朋友開始吧,你就是你自己最好的朋友,你要試著去瞭解你朋友(你自己),在自己面前不必害怕跟自己說出內心真正的想法,因為,你總是在外壓抑自己的想法。當你自己最好的朋友,這裡沒有別人,你可以試著好好跟自己相處。


靜下心來跟自己相處很難嗎?那麼你先從看書開始,看書是完全安靜的一種活動,不要忙著看電視、看手機、聊天,就安安靜靜的花一個下午、一兩個小時,看一本書,看一本對心靈有助益的書,從書中找到有感觸、有用的想法,然後好好的告訴自己書中的內容,告訴自己要學習什麼智慧。這是跟自己心靈溝通的一種方式。


你要懂你自己,很多人不懂自己,但,如果你自己都不懂了,你怎麼要別人懂你?要別人猜你要什麼?這簡直不可思議。懂自己很難嗎?那麼,從「知道自己要什麼」開始,如果也不清楚自己要什麼,那就從「知道自己不要什麼」開始,先從刪去法來刪去自己不要的。


就像談戀愛找伴侶一樣,你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樣的人來愛,那麼,你先從你不要的、不能接受的開始列出來。有什麼是你的地雷、你不能接受的?


知道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你可以寫下來更清楚。在寫下來的過程也可以讓頭腦清醒,而不只是想想而已。如果你要的並不一定符合別人的想法、其他人的期待,你也不要害怕,因為你要懂自己,而不是為了別人的想法期待而活。


在我的新書《相信你值得幸福》裡面寫的文章,我練習靜下心來好好的思考、反省,寫下我覺得自己要改進的缺點,很多人很難面對自己的缺點和盲點,但如果你越不去面對,你就會一直鬼打牆重複談一樣失敗的感情。所以我在找到幸福前,我真的認真的花了時間寫下自己要改變的缺點,要糾正的地方,丟掉許多會讓我自己不幸福的包袱,努力實行「斷、捨、離」,讓自己變的更好。


瞭解自己,就是去面對自己的缺點、盲點,你是你最好的朋友,所以你可以站在朋友的立場,去看看自己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或許從另一個角度看,你會發現自己的問題在哪。就像你看別人的感情問題,你也要看看你自己。


你是自己最好的朋友,所以你知道,無論有沒有人陪,你都在自己身邊。無論別人愛不愛你,你都會好好的愛自己。你絕對不會欺負自己、也不容許別人欺負你。


如果你是個不懂的表達內心想法的人,當自己的朋友時,你學習好好的跟自己表達你的想法吧!你要學會自己做決定、自己掌握自己人生的方向。當你越瞭解自己,你越會表達自己的想法,你如果談了戀愛,才不會因為無法表達自己真正想法,而造成溝通上的誤會和問題。你不說,別人真的不會懂你的。


和自己做最好的朋友,如果你在思考什麼、猶豫什麼,你就像會化身為自己身邊的朋友,跟自己做討論。我覺得自己的朋友像是個小天使,當我有可能犯錯,小天使就會跳出來告訴我:「這樣不好」,我有疑問時,小天使也會回答我,像是我幫自己找答案。當然,有時候跟另一半有不愉快,小天使也會跳出來說:「不要口出惡言」哈,所以我內心的小天使是我最好的朋友。


學習獨處、學會瞭解自己、學會表達自己的想法,成為自己最好的朋友,幫助自己,你會慢慢找到愛自己的方法。


當你內心越豐盛,一個人時也覺得自己很快樂富足,這樣的你,單身也快樂,有伴也快樂。


我的新書《美好的愛,是先給自己幸福》

博客來 👉https://goo.gl/e0zYtC
金石堂👉 https://goo.gl/nKyzT0
誠 品 👉https://goo.gl/nJte9k
書活網 👉https://goo.gl/W88YTs

04400217s

♥女王的新書「相信你值得幸福」請多多支持哟!
*博客來 http://goo.gl/cHlTLP
*誠 品 http://goo.gl/DXgq4s
*金石堂 http://goo.gl/hQytqh
*書活網 https://goo.gl/Nvf4Ny
04400180_副本2

PS.


愛自己,是自私嗎?

自從我4年前出版《愛自己》這本書後,「愛自己」也常會被當作口號,也廣泛應用在許多地方,但一直以來總有人曲解了「愛自己」的意思,把它描繪成自私自利、只愛自己不愛他人、傷害別人的藉口。

愛自己是自私嗎?從我的書中以及我寫的文章,我從來不把「愛自己」當作負面的名詞。我所說的愛自己是每個人都要珍惜自己、尊重自己,懂得自愛,無論男女,不管你有沒有人愛,單身還是有伴,你在愛人之前,都要懂得先愛你自己。


因為,若不愛自己而去愛別人,那只會傷害自己,你們都不會快樂。任何人都不願意去跟一個不愛自己的人在一起,那是感情勒索。當你懂得先愛自己,你才有能力去愛人、去付出。你會在「愛自己」和「愛別人」中取得一個平衡點,你不會失去自己。


就像我寫過的,你要一個人快樂,兩個人在一起才會快樂。你要讓自己過的幸福、充滿愛,而不是總是要跟別人要愛。愛自己並不是「只」愛自己,而是從自己出發,再去愛人。

「愛自己」這麼簡單的三個字,怎麼解讀,每個人都有不同想法和價值觀。而那些用自己的意思扭曲誤解「愛自己」的人,其實那是你的價值觀,並不是我的。


很多時候,我們總會遇到有些人用著他們自己的價值觀和想法去評斷人事物,把自己的想法強加在別人身上,用自己的想像去評論別人。就像是你戴著什麼鏡片,你看到的世界就是什麼顏色,你沒有美好的眼睛,你看到的世界自然不美好。


他們用著他們的價值觀、偏見和想像力去評斷別人,甚至造謠抹黑傷害別人(我常深受這樣的傷害,哈),或許我們會不開心,但換個角度想,我們又何必為了不懂我們、根本不熟甚至不認識的的人不開心呢?不需要拿別人的偏見、錯誤和愚蠢來懲罰自己。你知道你自己是什麼就好,不需要不瞭解你的人來定義你。


如果你認為「愛自己」是自私,那麼你就這麼想吧,這是你的價值觀,不是我們的,這是你的想法,不是我的。用自己的價值觀去強加在別人身上,才是自私。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