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公開批評你所愛的人,如果你還想跟他在一起 | 愛情 | 女王

我常會看到許多人公開的批評他的男/女朋友或另一半,以前聽到時或許會抱著湊熱鬧、看八卦的心態,甚至還會選邊站,替朋友出氣。但現在聽到時,往往會替他們捏一把冷汗,也不想涉入別人的感情當裁判,因為太多經驗讓我們覺得這是一件很危險的事。


批評另一半有兩種,一種是已經分手的人,因為分手分的不開心、不甘心,所以分手後四處批評對方、哭訴自己悲慘遭遇(甚至更糟的還會毀謗你、或散佈隱私照片、做一些違法的事),藉由批評對方的不是,來讓別人認為自己是對的,錯的都是對方。


另一種批評比較奇妙,是還在一起的兩個人,甚至是已婚的夫妻,雙方有什麼不滿、爭吵,就會到處去批評對方,我常看到許多人會在臉書或公開的網路上公然的罵自己的另一半,甚至更誇張的是兩個人互相在臉書上對罵了起來,搞的朋友在底下留言支持打氣或選邊站,甚至還會說出:「他本來就是個爛人、我本來就覺得他不好…」,後來可好了,雙方吵完後和好,兩人又當沒事繼續曬恩愛。那麼那些當時跟著罵的人,不就臉都黑了嗎?


我個人覺得,如果你要把一個人罵到這麼難聽、罵他這麼爛、罵他劈腿外遇,那麼,你不就是應該下定決心要離開你口中的爛人嗎?如果你又不離開,那根本不是他的問題,是你問題啊!


如果覺得對方很差,還要跟他在一起,那有什麼好嫌的呢?人是你選的,要不要愛也是你自己決定,沒有人拿槍逼你要跟他在一起吧?你讓全世界知道他這麼爛,然後你又跟他在一起,那不是很奇怪嗎?


有時候我覺得,罵另一半爛,其實是罵自己的眼光爛。所以不要一直罵對方,怎麼罵,都是罵到自己。要愛他、要跟他在一起都是你的選擇,如果你覺得差,就帥氣一點離開。如果你離不開,就不要又要罵、又要在一起。


我也曾看過有人在FB上罵老公外遇,甚至把小三的名字、他們怎麼偷吃的證據都公開的寫在FB上(還是老公的FB喔),讓大家知道老公外遇,老公有多爛,並藉此證明自己才是「正室」。之後他們還是維持著婚姻關係並沒有離婚,許多人議論紛紛,老公這下完全就是一個沒面子的狀態,所有認識他的人都知道他外遇。我在想,他老婆要的是老公身敗名裂嗎?如果你把老公弄得身敗名裂後,你還要跟他在一起,來證明你們的愛禁的起考驗,那實在是很病態。難道這也是一種愛的表現嗎?我真的不懂。


損毀你所愛的人、讓你所愛的人沒面子、批評你所愛的人,那對你有什麼好處呢?如果你愛一個人,不是應該要好好的保護他的名譽、為他著想,維護他的形象嗎?


或許你覺得批評對方,來覺得自己比較好,會讓你感覺到比較開心。錯的都是他,你都是對的,都是他不好,你都是最好的…,但是,愛一個人不應該是詆毀他,來讓你感覺良好,也不是讓大家跟著你一起罵他,來讓你覺得獲得支持,或藉由對方的不好,來強調自己的好。


這並不是愛一個人的表現。


我覺得兩個人的感情、夫妻兩的問題,自己去解決、溝通就好,不需要拉一堆觀眾來幫你評評理,到最後,只會讓事情更加複雜。也不要找朋友來選邊站,因為這都是你們兩人之間的事,並不是別人的事。如果你朋友勸離不勸合,那你其實根本不想離,那該怎麼辦?說不定,你就傷害了友誼、失去了朋友。


如果你們已經分開了,雖然你受了傷,你需要療傷、需要支持,但當一個受害者不要太久,走過低潮就要放過自己也放過別人。不要當一個分手好幾年還在一直到處抱怨前任、數落前男/女友的人,藉由扮演一個稱職的受害者、批評別人而贏得注目和關心的,其實只是你想要把人生所有的不幸都推到那個人身上,你不想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其實我很害怕那種一直會抱怨每個前任的人,好像每個人都欠他,世界上只有是他對的,別人都是錯的。甚至更糟的是,有的人口德不好,會毀滅對方名譽、隱私,甚至散佈謠言、到處罵對方。如果你不幸遇到這樣的人,最好保持距離。不要錯用你的「母性」在同情這樣的人身上。因為「口德」不好,人品也不好,講話不乾淨的人,你也別期待他將來不會這樣對你。他今天會說別人,哪一天不會說你嗎?


其實我很喜歡觀察一個人在談論前任時說的話,有些人即使受傷、分開了,還是不會去說對方什麼,分手了就不計較太多,願意寬容對方、放下怨恨,會去祝福對方,這樣的人心比較厚實、開闊,也比較陽光。通常他們待人也會比較寬厚。從一個人對待前任的態度,你大致上也可以知道他未來跟你有什麼不愉快或分開時,他會用什麼態度對你。


對待你所愛、或你愛過的人,多一點寬容的心,其實你自己也會比較快樂,總是抱怨、仇視,多累啊!如果你還跟他在一起、你還想跟他在一起,那你更沒有理由要批評他啊,讓別人覺得你的另一半很差,並不會讓你更加分、讓你看起來更好,只會讓人覺得:「這麼差,你為什麼還要?」

(如果真的想抱怨,只要找一兩個值得信任的朋友訴苦就好,不要到處公開、在網路上批評,這也是保護你自己的方式)

有人問我為何從來沒有在網路上寫抱怨或批評另一半的文字,我說我沒有理由這麼做,也不想,就算未來感情生變或如何,我也不會去到處批評他的不好。因為,人是我選的,婚姻也是我的選擇,我自己也要為我的選擇負責。


更重要的是,你愛一個人,你就要給他「面子」,讚美他、支持他都來不及了,怎麼可能去批評他毀了他的面子,我常笑說:「男人的面子就是女人的裡子。」(性別反之亦同),既然我愛他,我就要好好的維護他的面子、形象。用同理心來看如果你的另一半在外四處批評你,你的感受會如何?


將心比心,如果你不想要的事,就不要讓對方去承受。


愛你所擇,擇你所愛。如果你想要好好跟他在一起,就不要再到處批評他,他再怎麼不好,都是你選的,要在一起也是你的決定。決定了,就好好的愛,不要又愛又嫌,因為批評他,也就是批評你自己的眼光。



我的新書:【幸福的味道--煮婦女王的簡單料理和幸福秘方】出版囉,
請大家多多支持唷!

在這裡:
博客來(作者親簽珍藏版):http://goo.gl/yB34jX
(一般版):http://goo.gl/XXSkfs

金石堂(作者親簽珍藏版):http://goo.gl/ICPf4s
(一般版):http://goo.gl/xuczve

誠品(作者親簽珍藏版):http://goo.gl/h6w8Tw
(一般版):http://goo.gl/PRihYP
幸福的味道_書封小
♥女王的新書「相信你值得幸福」請多多支持哟!
*博客來 http://goo.gl/cHlTLP
*誠 品 http://goo.gl/DXgq4s
*金石堂 http://goo.gl/hQytqh
*書活網 https://goo.gl/Nvf4Ny
04400180_副本2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