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婦女王♥的食譜「牛肝菌菇燉飯」簡單作法~ | 生活 | 女王

沒想到我也有這一天!(驚)居然開始在我的網站上寫食譜了,這大概是出旅遊書之後,我第二件從沒想過的事情吧!(人生果真充滿了許多驚喜,你永遠不知道你有什麼潛能沒有被開發)

自從結婚後,本來婚前「零廚藝」的我(婚前零廚藝,有沒有很增加大家的做菜信心?哈),因為愛吃美食,變成了在家裡自己開始料理,做著做著也做出了興趣,開始跟大家分享料理的照片,沒想到讀者這麼捧場,還會跟我詢問作法,這實在是「廚藝菜鳥」我從來沒想到過的事啊!
IMG_9999_461_副本1
很害羞的跟大家分享我的做法,也感謝大家的熱情,讓我更有做菜與你們分享的動力和信心了~

其實做菜不難,難的是自己下定決心要做菜的那個決定!每個零廚藝的人都會做菜,我們不必拿專業廚師的標準來要求自己(又沒有要開餐廳),只要做了自己愛吃、另一半、家人喜歡吃就好囉,不需要有壓力。
IMG_4297_副本
(現在很愛去傳統市場買菜,以前的我也從沒想過有一天會「愛上」去買菜這件事~哈!)

我又是個很急性子怕麻煩的人,所以我做菜都是講求簡單快速,不愛太複雜的方法(又不是要開餐廳是吧!)以自己方便、開心為主,把做菜想得太專業太複雜,你就不想做了~所以,我都把做法盡量簡單化,千萬不要拿大廚師的標準來看我,或給自己壓力(真的不是要開餐廳~哈哈)


做菜就是要開心!你快樂,做出來的菜才會美味嘛~~~

看著你愛的人開心的吃著你做的料理,是多麼美好、幸福的事啊!
IMG_4215_副本

OK,就來分享一道「牛肝菌菇燉飯」,在義式餐廳可以吃到的燉飯,有一次我在進口食材店買到了乾燥的牛肝菌,就買了一些拿來試試看燉飯。

如果沒有牛肝菌菇,就用別的菇類,在超市可以買到很多小姑、美白菇...通通都可以拿來燉飯(除了中式的香菇外),所以不一定要買到牛肝菌菇也沒關係。(牛肝菌菇做出來的燉飯顏色比較深咖啡色,一邊的菇類做的燉飯就會是白色的)

IMG_5116

我妹說外面餐廳的牛肝菌菇燉飯沒有我做的好吃,所以姊姊我就親自來教她做~順便幫她新買的鵝黃色LC鍋開鍋~(真是美麗的顏色啊~)

😍,所以姊姊我就親自來教她做~順便幫她新買的鵝黃色LC鍋開鍋

準備的材料有:

米(大約一杯到一杯半可以2~3人吃),生米洗好即可
洋蔥半顆切小丁
牛肝菌菇泡水(水不要倒掉,要留著燉飯用)
各種小菇類
奶油(我用法國艾許奶油)
白酒(通常酒用的越好,煮出來的會比較香,我用德國Riesling,帶一點甜度和酸度的白酒煮出來比較香唷)
松露油或松露鹽(可加可不加,加了會有松露香氣)
IMG_5117

熱鍋,放橄欖油~(我喜歡用橄欖油)、奶油,然後把洋蔥丁放入,慢慢煎到香氣跑出來,有點金黃色
IMG_5119

接著把米放入(是生米唷),拌炒,太乾就開始加入水或高湯(你若有準備雞高湯可以拿來用,或雞湯塊的高湯,或用水皆可),若收乾就一次一次慢慢加入,不要一次加太多水,不斷的拌炒~

米不一定要用到進口的Risotto專用的米啦,我自己試了別的米煮起來也好吃,米好吃最重要,台灣的好米也可以拿來燉飯喔。這次煮是用日本買的米~
FullSizeRender (1)

飯慢慢的拌炒,接著加入牛肝菌菇、其他菇類,繼續拌炒~
IMG_5122
慢慢加入泡牛肝菌菇的水~可以上色!變成漂亮的深色系

(沒有用牛肝菌菇也沒關係,做出來白色的燉飯也很美,喜歡奶味重的就可以加一些鮮奶油~)
IMG_5123
繼續拌炒、收汁~可以一邊吃吃看米心的硬度是不是你要的,我喜歡米不要煮太爛,有點米心、粒粒分明的口感
IMG_5125
然後~加入白酒~大約白酒杯的半杯差不多~繼續拌炒

(這是我妹的手,哈)
IMG_5124
差不多快好的時候,喜歡松露味道的,加一點松露橄欖油增加香氣
IMG_5127
或者是超香的松露鹽。

灑上鹽巴、黑胡椒、義大利香料,調味料的量就看個人口味囉~
IMG_5128
做好的牛肝菌菇燉飯~這樣一鍋直接上桌很有氣氛!如果是用平底鍋也可以做出燉飯~器具都依個人洗好!

米是恰恰好的熟度,粒粒分明,不會太水,濃濃的香氣~是我最愛的口味!
FullSizeRender

IMG_5133

IMG_2931

IMG_2933
其實在煮的過程不會花太多時間,大約20分鐘左右,就可以上桌了,但是重點是要一直不斷的在鍋前拌炒,所以是需要專心注意的一道菜。

也可以使用不同的菇類來做~分享不同的材料作法:
IMG_8682
喜歡蘑菇的可以盡量多放一點~自己吃的料多更棒!
IMG_8683

IMG_8685

IMG_8693

IMG_8695

FullSizeRender32
希望這道菜的簡單食譜,讓大家也想在家裡做做看燉飯~

家裡宴客的話,可以放在小盅裡~一人一盅,很可愛吧!
FullSizeRender33
我真的不專業,是用做家常菜的心情來做菜啦!

做完後和媽媽、妹妹一起享用自己做的燉飯,嗯~真好吃,家人的小幸福!

其實好吃往往就是要用好的食材來做菜,用好的橄欖油、奶油、米、酒...還有滿滿愛心來做菜,這跟外面餐廳吃的感覺就不同了~這就是不專業的家常菜美味之處!
IMG_3117_副本
(去學做菜的時候借穿一下廚師服拍照,怎麼看起來很有喜感的樣子,哈!)

也歡迎給我建議和指教,你有小撇步和好方法也歡迎跟我分享唷,來交流一下吧:)

煮婦謝謝大家~


♥女王的新書「相信你值得幸福」請多多支持哟!
*博客來 http://goo.gl/pMXutX
*誠 品 http://goo.gl/DXgq4s
*金石堂 http://goo.gl/hQytqh
*書活網 https://goo.gl/Nvf4Ny
04400180_副本2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