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沒有專家,也沒有對錯,只有愛與不愛如此而已 | 愛情 | 女王

04400157FB_1小

一直以來寫兩性的文章最常遇到的狀況就是許多讀者會把我當「兩性專家」,他們會寫信問我許多他們遇到的感情問題,有時後問題複雜到我自己也不知道怎麼回答。


最後我發現,其實他們都知道問題的點在哪裡,也知道自己遇到的人真的不適合自己,或自己正在做很愚蠢的事,但是,放不開就是放不開,走不了就是走不了,誰能真的幫助他?其實最大的問題都是來自於自己。如果自己不想去解決問題,沒有人能夠幫的了他。


寫作兩性的文章,最害怕的是被當作兩性專家

(我真的認為兩性沒有「專家」,也從來不覺得自己是專家,專家都是別人冠上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感情問題,沒有人永遠不會跌倒。而且,你們認為人生從沒失敗過的人才是專家?還是跌倒過再告訴你他怎麼站起來才是專家?)


我一直認為寫作兩性的文章是一種社會觀察和自己的想法,並不代表愛情一定有專家,因為每個人經歷的人生和案例不同,沒有一套標準可以套用在每個人身上。

在妳身上或許成功,在別人身上可能失敗。所以當面對朋友或自己的感情問題時,不要總以自己的角度思考,也不要認為別人一定會對你的建議買單。那麼,才不會把別人的感情問題變成自己的壓力,也不會因為自己的誤判,而傷害了別人的愛情,或朋友之間的友誼。這方面的尺度,真的要小心拿捏。


但是,我認為兩個人的愛情間發生了什麼問題或錯誤都不是什麼大問題,只要兩個人想要好好在一起或改進修正問題,那不是問題。而最可怕的錯誤是,妳找了錯的人去幫妳解決問題、幫妳出面,那麼,兩個人的問題就會變成眾人的問題,變成難解的問題。那麼即使兩個人有心要修補關係,也很難突破眾人的壓力。那是最可惜的一件事情。

愛情都是「家務事」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新聞上有名人的婚姻破裂,就是把兩個人的問題、家庭的問題,放大到變成眾親友、全民的問題,大家都一起參與、一起評論是非對錯,當兩個人都沒有好好的正面討論彼此的婚姻問題,卻變成新聞名嘴都在討論、謠言滿天飛,一段婚姻可能就因為別人的七嘴八舌而破裂,實在是很令人遺憾的結果。


愛情是兩個人的事,其他人只是局外人

台灣這個社會很奇妙的文化是,很多人喜歡參與或評論別人的私生活,把評論別人的愛情、婚姻生活當作一種閒暇娛樂。譬如說,對未婚的說:「為什麼不結婚」對已婚的說:「何時生小孩?」,生了一個後又會問:「何時生第二個」,把別人的私生活拿來當作聊天的話題,彷彿別人要過著跟大家一樣,或自己也認同的生活,才是政治正確的事。


所以許多人喜歡忙著評論別人感情的是非對錯,干涉別人的生活,卻常忘了,愛情本來就是兩個人的事,說難聽一點,關你什麼事?就算妳覺得哪裡不好、不對,但是他們願意接受、互相喜歡,那麼又何必拿自己的標準和想法套在別人的生活上?


以前我也會比較雞婆的去勸一些朋友不要去愛哪些人,但是後來得到的教訓是,當別人相愛的時候,你就會失去了朋友,變得裡外不是人。


所以有時候如果朋友跟妳抱怨另一半的問題,妳可以聽聽或給一些比較中立的建議,但千萬不要參與、干涉太多,不要把別人的問題變成自己的問題,因為要選擇什麼樣的對象、過什麼樣的人生,本來就是自己選的,我們不需要去為對方的選擇負責。後來妳會知道,有些人來跟妳抱怨不一定是要尋求幫助,或許他只是來找個聽眾,他並不想改變他的問題。那麼,身為旁觀者的我們,就好好當個聽眾吧!


選錯的對象尋求幫助,只會毀了你的人生


如果真的需要親友來幫助你的問題,最重要的是要選對的對象。

第一,他一定是個能夠為妳保守祕密,不能是個大嘴巴的人。

妳一定有聽過許多人跟別人講祕密一定說:「我只告訴你,不可以告訴別人」然後祕密就不小心曝光了,因為大家都說:「我只告訴你,不要告訴別人」。如果妳真的有難以啟齒、不願曝光的問題,請記得要找到值得信任的人,或專業的諮商對象,而不是到處跟別人訴苦,搞的全世界都知道你的婚姻問題。(或寫在FB上公開讓大家知道,利用公審的方式對待另一半,更不能解決問題)


第二是,這個幫助你的對象是無論如何都一定會支持你的人,而不是有可能因為妳找了他,他會出賣你,或變成敵對你的一方。通常殘酷的現實是,如果妳找的對象是另一半的親人或朋友,妳誤以為平常跟他們感情很好,事實上是親人永遠只會挺自己的親人,男人的兄弟只會幫自己的兄弟,婆婆呢,都是站在自己的兒子那邊。


如果妳需要一位傳話人,那麼找到「不會把問題越弄越複雜」的中間者很重要,他不會把自己的意見和想法放到你們的感情上,他必須是個中立者,這樣才不會變成傳話中另有意圖,把妳想要傳達的事情變成不是你預料中的結果。


保護自己的名譽,不要輕易的曝光私事


如果妳真的需要幫助或建議,千萬不要把所有的不堪和隱私都告訴對方,因為很有可能妳對他們說的是真心話,他們卻把妳當笑話。


如果這件私事真的會是令妳難堪、不願曝光的,請千萬不要隨便的相信任何一個人一定會幫妳保守祕密一輩子。


有時候妳很相信自己的姊妹淘,妳認為她一定會幫妳保守妳的祕密,但是許多女人會在床邊跟自己的另一半分享姊妹的祕密。如果不幸她床邊的另一半不會只有一人,那麼,妳的祕密就會更多的人知道。女人很容易在自己的愛人面前出賣自己姊妹淘的祕密,因為她們認為愛情就是無話不談、沒有祕密,沒錯,當然這還包含了妳的祕密。我相信很多女人吃過這種虧,所以對姊妹淘也不一定要全部的事情都要分享,這是為了保護妳自己。


更有可能,妳傾訴的對象有可能會嫉妒你,女人之間有時候會有一種微妙的嫉妒和比較的心態,有些人或見不得別人過的比她好。所以當妳遇到問題跟她求助或訴苦時,她可能不是抱著想幫妳的心態(或許表面上是),她會把妳的失敗當作自己的快樂。

不得不說,這是某些人性的黑暗面,所以我們要更加小心,不要成為別人拿來取笑的案例。當然這告訴我們,平常更要謹慎的慎選朋友。


朋友最好的幫助是陪伴


如果要說,朋友遇到了感情婚姻問題,該怎麼做是最好的。我必須說,你也無法解決他的問題(因為他不去解決),如果你想要幫助他也無能為力,那麼就不要再去當個老師或專家去訓誡他吧!

很多人問我,當他的好友遇到不好的另一半還執迷不誤要怎麼幫他?我常說的是,我們不能改變他們的人生選擇(畢竟人生是他自己過的),我們幫不了,那麼就好好的當個能夠陪伴他的朋友吧!


至少,當他發生什麼問題的時候,你還是在他的旁邊。我們常說當局者迷,我們都曾經歷過鬼打牆的感情問題,人生很多過程都是要自己去經歷過,痛過、傷過,才能學習到成長。那麼,就讓他知道什麼是成長的過程,只要他不要傷害自己,那麼就讓他好好的學習,經過了錯誤和失敗,才能長大,我們不也是這樣走來?


當你涉入太多別人的生活,不代表你真的能幫助到他,太過的熱心和壓力,只會當倒忙。最後你可能毀了一段良緣,也失去了一個(或不只一個)朋友。


最後你會懂得,人生要自己負責。唯一能解決問題的只有自己,過的快不快樂也只有自己知道。

愛情沒有真正的專家,也沒有真正的是非對錯。

只有愛與不愛,如此而已。






女王的新書「謝謝你(不)愛我」、「愛自己」請多多支持唷!
04400157小

04400111小檔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