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幸選擇你,還是你選擇了不幸? | 愛情 | 女王

有一次,跟一些女生朋友在一起聊天,聊到某個共同認識的女生朋友的悲慘感情故事,她長的漂亮又聰明,也有很不錯的工作收入,結果愛上錯的人,另一半沒有責任感又劈腿還會打她,不務正業又騙她的錢,結果她賺錢養他,他還拿她的錢去劈腿。女生又痛苦又無法離開他,大家直說又心疼、又無奈,好端端的大美女,居然愛上這樣的男人,把自己搞的很慘,覺得很可惜。


正當大家在批評她的男友有多爛,義憤填膺時,男生友人突然很冷靜的說了一句話:「妳們都怪那個男生,其實是女生有問題。妳們不覺得,問題在於女方嗎?她可以選擇不要,為什麼還要跟他在一起?」一與驚醒夢中人,也是,既然覺得對方這麼爛,為什麼還離不開?


既然已經知道對方是「錯的人」,為什麼還要繼續錯下去?那麼,是對方的問題,還是你的問題?這真的是我們要好好思考的問題。


我們常遇到很多朋友哭訴著自己遇到了多爛的交往對象、另一半,有些誇張到你覺得簡直比鄉土劇還扯,譬如說遭到對方父母當面羞辱、對方是詐騙集團、隱瞞已婚、交往多年才知道自己是小三、光明正大劈腿不怕你知道、跟小三聯手羞辱你,欺負你、糟蹋你,你懷孕他就外遇、愛嫖妓……,我們聽了也會安慰鼓勵,希望朋友可以走出來,不要再被糟蹋。但是,往往很多時候,讓我們無力的是,他明知道對方有多差、不愛他、污辱他…,但還是不願意離開。


於是久了後,讓自己陷於愛情悲劇裡的人,四處訴苦、流淚痛訴,他們覺得自己怎麼那麼不幸?這麼倒楣?為什麼會遇到這樣的爛人?


我常聽到有人會說,別人命好、運氣好,所以感情順利、婚姻幸福,遇的到對的人。偏偏自己就是命不好(還有人會說自己是「小三命」),遇不到好的人,注定命運坎坷、情路不順……,但是,我多年的觀察發現,或許運氣不好是有的事,但是別人命比你好,感情路比你順,並不是他們從來沒有遇到挫折、沒失戀過,或這輩子沒遇到爛人,而是,他們比你更懂得「放手」。


他們在遇到那些會讓自己不幸的人,懂得放手、停損,不讓自己的人生賠進去,就算遇到挫折,他們懂得趕快站起來、學起經驗,不要再犯。所以他們看起來情路比較順遂,那不一定是他們運氣比較好,而是他們比你懂得放開讓他不幸的人。


有些人的確是容易遇到不幸,例如在感情上所遇非人、總是被騙,或許是倒楣,但是累積幾次後,仔細想想,是不是你自己的擇偶眼光也有問題?不要說世界上沒有好男/女人,而是為什麼你總是愛上不好的?總是挑到爛的?為什麼那個爛的要來愛你,不去選別人?那麼,是不是你有什麼特質會特質吸引到爛人?只是你自己沒有發現,或你不願意承認。


我們常在檢討、責怪別人,但很少檢討、反省自己。遇到了不幸,總是責怪不幸,但是沒有想過,我們為什麼會讓自己不幸?


我也曾聽過那些女生口中的爛人,他們也很誠實的說,他們會挑選對象,就是找那個性格上有盲點的女生,譬如說:沒有自信、沒有主見,容易被男生牽著走、好控制,好騙,容易被誘惑…,那麼,他們就可以很輕易的吸引你的注意再傷害你。所以反過來想,不要成為爛人的菜,也是我們自己要做的功課。


我們自己也會在感情上犯錯,也會談了錯誤的感情、愛上錯的人,但這都是學習的過程。重點是,我們不能明知道是錯誤,還要一直錯下去不回頭。


就像那個男生朋友說的:「她不能怪男友爛,因為那是她的選擇。如果她已經知道他這麼爛,還要跟他在一起,那是她自己的問題。」很中肯,也很殘酷。


這世界上本來就是什麼樣的人都有,我們不能怪別人爛,那是他自己的問題(那也是他的人身自由啊),也可能是他本來就不愛你(但是你又不願意接受),你可以不要去愛他,那麼,他也不會傷的了你。如果你不小心被他傷了,那麼傷一次就夠了,不用再次被傷,甚至毀了自己的人生。


就像我曾經做過一個比喻,你不要怪別人踐踏你,而是你不要自己躺在他的腳底下。你站起來,他自然就踐踏不了你。


如果你要一直躺在他腳下,又要一直怪他為何要踏你。那不是很怪嗎?


有些人覺得,愛到了,人生不能選擇,命中注定,所以只好相信宿命。甚至覺得自己無力改變自己的人生,只好自我欺騙,帶著痛苦的過一生。但是,你還有大好人生,好有好幾十年要過,你就這樣放棄了嗎?


難道你不能相信,你離開了一個爛的,你不會遇到好的?不管遇不遇到好的,至少,你離開了他,你會變的更好。不是嗎?


我們看過身邊太多例子,當你選擇了不幸,賠上了太多,執迷不悟,到最後覺得自己人生也只有「不幸」這個選項了。很多時候,人生的不幸都是自己造成的,我們拿別人來責怪,但你的人生並不是他要為你負責,而是你自己。


也有許多人,忍痛放棄、放下那些致命但錯誤的愛情,找回了自己,也找到了快樂。很多時候,你不得不相信,幸運是自己創造的,不幸,是自己製造的。


是不幸選擇了你,還是你選擇不幸?


你的人生是沒有得選擇?還是明明有別的選擇,你卻不願意去選?還是,你只讓自己只有一個選擇?


或許你要好好想想,選擇怎麼過人生的是你,不是別人。


你要選擇幸福,還是選擇不幸,你的人生,只有你自己可以做決定!


🌹我的新書:「你比你想的更勇敢」
女王 #簽名書 這裡有:https://pse.is/EXTSU
🌟網路書店:
圓神書活網 http://tiny.cc/queenbraver
博客來 http://tiny.cc/queenbraver-B
金石堂 http://tiny.cc/queenbraver-K
誠 品 http://tiny.cc/queenbraver-E

04400243_副本


♥我的新書:【幸福的味道--煮婦女王的簡單料理和幸福秘方】出版囉,
請大家多多支持唷!

在這裡:

金石堂(作者親簽珍藏版):http://goo.gl/ICPf4s
(一般版):http://goo.gl/xuczve

幸福的味道_書封小

♥女王的新書「相信你值得幸福」請多多支持哟!
*博客來 http://goo.gl/cHlTLP
*誠 品 http://goo.gl/DXgq4s
*金石堂 http://goo.gl/hQytqh
*書活網 https://goo.gl/Nvf4Ny
04400180_副本2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