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不是錯!不要叫另一半猜測你的心意 | 愛情 | 女王

常看到不少兩性的問題是來自兩人的溝通問題,尤其是許多女生常會抱著「我不說,他應該要懂我在想什麼」的認定,覺得對方就是要在意自己、懂得她的心情,應該是察言觀色,甚至有的人會口是心非、不說出自己要什麼,覺得對方理所當然要懂她。


然後許多男生就這樣莫名其妙的被罵,不懂對方在氣什麼,不知女友到底要的是什麼。其實大多數的男生和女生的思考路徑本來就不同,男生就是1+1=2一個指令一個動作的標準答案,但是女生可能1+1會有很多不同的答案,從來沒有既定的模式或道理。甚至,很多女生不會告訴你答案(不告訴你她真的答案是什麼),讓你找不到她生氣的點、在意的點,也不知道自己錯在哪裡。



我覺得要別人能夠猜出你心裡在想什麼,是一件很不人道的行為。沒有人天生就這麼有感應能力,或那麼會察言觀色,難道猜不到你的心,就是不夠愛你嗎?那也太為難別人了吧。


但是,很多女生會覺得:「你愛我、重視我,就應該要懂我。」這樣說來好像邏輯上沒有錯,但,或許有的人就是反應比較慢、比較沒那麼細心、沒那麼會猜,觀察力比較不敏銳,那是他的個性,並不是他的錯。或許,你更應該給他機會,讓他能更懂你。你更應該告訴他,你要的是什麼啊!


覺得別人一定要懂自己,其實是一種很自私的想法。


認為別人一定要細心、一定要猜的懂你的心,其實你也很不貼心啊,因為這是你自己的理想想法,並不能套用在別人身上。你真的很喜歡一個人,那更應該好好去告訴他,你真的要什麼、不要什麼,讓你們能互相瞭解更多。不是你什麼都不說清楚,讓對方不小心踩到你地雷,然後你怪他為什麼要踩到,請問你有清楚標示你的地雷區在哪裡嗎?


有些人談戀愛,甚至會表現的很偽善,當那個不是真實的自己,假裝自己是對方喜歡的樣子,或許是因為太喜歡對方了,所以不敢呈現自己真實的樣貌。


譬如說很貪吃的假裝胃口小、很愛玩的假裝很居家、很愛喝酒的假裝滴酒不沾、很怕小動物的假裝很愛他的狗…,然後,他們會在喜歡的人面前扮演對方理想情人的模樣,所以,對方根本不知道,他是不是真心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


直到真的交往久了,真實的個性慢慢顯露(甚至有的一交往就發現這是詐騙集團來著),以前喜歡的,後來跟你說其實是配合你。或者是有的人演久了失去自我,為了能交往覺得忍耐一下應該沒關係,明明不能接受的事情,假裝說服自己可以接受,譬如說討厭抽煙的人卻要忍受他抽煙、愛吃醋的人卻要假裝讓他跟前女友當好朋友…,那麼,到最後,可能你也會失去自己。


因為你從來無法跟對方表態你真實的自我。偽裝、勉強、逼自己而得來的感情,總是撐不長久。


你總認為男女交往,對方就是要懂得100%的你,但這是幾乎不可能的,因為你也不一定瞭解100%的自己啊!


你覺得他應該要知道你所有喜好、摸的懂你身上的每一根毛,那真的是強人所難。與其要對方猜,不如你直接告訴他、讓他明白,不就少了很多不愉快和誤會嗎?


就像我跟另一半在一起,一開始他也很受不了我記性很差、太粗線條的缺點(他剛好跟我相反,是非常細心的人),他常會讚嘆怎麼會有人記性可以這麼差,粗心大意?我反而很樂觀、笑嘻嘻的回答他:「生命自有出路,我這樣也活的好好的啊!我也過的很快樂啊!」他聽了也笑了,也對,每個人都不一樣。


優點和缺點往往也是一線之間。因為我粗心所以我不懂得計較,因為我記性不好所以我不太會生氣(要氣什麼都忘了),所以我也過的挺豁達的,當然有缺點要改(我也會努力改),但是,每個人本來就不同,對我來說,多看別人的優點,會讓我過的比較快樂。


如果你看你的另一半有什麼缺點,換個角度想,這或許也是他的優點。(當然除了很糟、不能接受的缺點以外)你喜歡一個人的好,當然他就會有相對應的不好。務實的人就不浪漫、文靜的人就是不太會說話、事業有成的人就沒時間陪你、幽默的男生就是女人緣好、人緣好的人就是異性朋友多…,不可能事事都完美,凡事都順著你的心,而是,你怎麼去做選擇。你選擇了一個人的優點,相對的,就會有他對應的缺點。


對於我這種比較粗線條的人,我就會希望對方跟我溝通方是就是講清楚需求、不要拐彎抹角(因為我會聽不懂暗示),我想什麼我也會說,當我們找到了瞭解彼此的溝通模式,我們就不必猜測。但是對於不喜歡明說的人,你就不要逼他說,凡事放心底的,或許你要懂得他說的跟她想的可能不一樣。


就像很多人你問他想去哪、吃什麼,他都會說「隨便」,但其實「隨便」只是他不想發表(懶得)自己的想法,並不是真的隨便都好。有個女生很生氣的跟我抱怨,為什麼找她約會的男生都要問她想吃什麼菜、想去哪家吃,她說:「他們決定就好了,吃什麼對我來說一點也不重要啊!」對於這種沒有太多想法的人,或許就不要問太多,你決定就對了。


(但對我這種很懂得自己想法的人,我會直接跟你討論吃哪家…好,或我喜歡哪一家,你呢?真的「隨便」做決定,我會不喜歡,那麼我寧可自己去訂位、做決定,而且我也不會喜歡總是說「隨便」的男人,太沒想法了!)


只能說,每個人的個性都不同,如果,你真的要減少跟另一半的誤會、爭吵,建議你不要再總是要他猜、要他「應該懂」,他不懂不是他的錯,也不是他不重視你、不愛你,他真的只是不懂。那麼,你何不直接告訴他你要的是什麼呢?你喜歡、不喜歡什麼,你就讓他知道,這樣不是可以減少你們很多誤會,也不浪費吵架的時間啊?何必在哪裡白白生氣?

你更要知道不可能事事完美,人沒有完美,你也不完美,

沒有人應該天生懂你的心,除非,你主動讓他懂。


或許幸福沒那麼難,只是你把它想的太難了,弄的太難了,不是嗎?


不如,就先告訴他,你要的是什麼吧!



我的新書《美好的愛,是先給自己幸福》

博客來 👉https://goo.gl/e0zYtC
金石堂👉 https://goo.gl/nKyzT0
誠 品 👉https://goo.gl/nJte9k

04400217s

♥我的書:【幸福的味道--煮婦女王的簡單料理和幸福秘方】出版囉,
請大家多多支持唷!

在這裡:
♥女王的新書「相信你值得幸福」已上市,請多多支持唷~我會繼續努力的!
*博客來 http://goo.gl/cHlTLP
*誠 品 http://goo.gl/DXgq4s
*金石堂 http://goo.gl/hQytqh
*書活網 https://goo.gl/Nvf4Ny
04400180_副本2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