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你不愛我,我才學會好好愛自己 | 愛情 | 女王

04400157FB_1小

2014年,我出版了新書《謝謝你(不)愛我》,有感於上一本書《愛自己》的暢銷,這兩年來,我一直在反省和思索,我們除了要對自己好、愛自己外,還需要怎樣讓自己變的更好?


我們應該好好的面對那些我們所經歷的人生,人人都想分享成功,但是我想寫一本關於「失敗」的書,任何的成功不都是來自於一次次的失敗嗎?


那麼,我們能從失敗中學到多少?我們除了要揮別過去,不讓過去的失敗經驗變成害我們停滯不前的絆腳石之外,我們還要從失敗的感情學習到怎麼讓自己成長,也要學會放下、原諒和感謝。

因為,沒有過去的傷痛,就不會有現在的快樂和自信。


寫在2013年結束的最後一天,新的一年開始,單身的希望找到對象,有對象的期望有未來的規劃,想結婚的、生子的,想要實現夢想的、工作換跑道的,想要有嶄新的人生目標的…最近,跟許多朋友聊到了未來的規劃。那麼,新的一年,你想要有什麼夢想?


從失敗的愛情找到自己的弱點和盲點

 

那一天和朋友算塔羅牌,不斷得到的訊息是,想要得到理想的未來,要先學會向過去道別,揮別過去的陰影,未來的夢想才能得到應許。不謀而合的符合我自己自己寫的主題「謝謝你不愛我」,相較於過去我們總是責怪別人不愛自己、怪別人對感情不忠,許多時候我們認為感情的不順遂都是因為別人不對,而少了檢討自己的機會。


身為「兩性作家」許多人都會認為一定很聰明、很成功,一定是專家的刻板印象,我卻覺得並非如此,光是寫那些告訴別人怎麼變聰明、成功的文章太老生常談了,但讓自己變的更好的方式並不是只有「成功指南」,而是,我們怎麼去面對自己的失敗和不美好。


那些不美好的感情經驗並不是挖了一個洞把它埋起來不再去談它,就會讓你復原或成長,而是,我們要打開它、面對它,於是我很誠心的在新書裡反省了自己曾經在愛情中犯的錯和不願面對的盲點。


就像我責怪別人劈腿,但事實上我並不關心他。我因為怕失去愛,而不敢拒絕,因為想要被愛,而傷害了愛我的人。


我們指責別人錯誤的同時,我發現自己並不是一點也沒有錯,於是我抽絲剝繭的把自己最不想面對的弱點和盲點找出來。如果我們總是愛錯人,我們自己是不是也有錯?


我發現,唯有反省自己曾經犯的錯,我才能在未來的感情不再重蹈覆轍,才不會再用一樣的方式去重複類似的錯誤。


不美好的經驗,讓你成為更美好的人


如果說成長的背景會塑造你的人格特質,那麼,過去的感情經驗就會成為你面對愛情的態度和模式。沒有安全感的,不斷的尋求別人給他安全感,被騙過的,很難相信別人,喜歡某一類型的,會不斷鬼打牆遇到同一種人。


在心理學上,你內在是什麼樣的原型,通常你就會遇到那一類型的人,那麼,唯有好好的與自己的內在相處、瞭解自己內心缺乏的、害怕的,你才能找到與自己和平共處的方式,避免不斷的因為自己所缺乏,而不斷的去「要」,總是鬼打牆,讓自己在關係裡失去了平衡。


回首過往,那些不美好的感情經驗和過去,我們很慶幸自己走出來了,得到成長,那麼我們不必一直否定過去、否定別人、否定自己,在蛻變為蝴蝶前,我們都是毛毛蟲,那些不美好的過往,才能讓我們未來變的更好。


「欣然接受」真實的自己


我們都要好好反省自己,以前的我,怕孤獨怕失去愛,怕別人討厭、怕自己哪裡不好。


現在的我,學會了拒絕、放下、離開,知道不必為了戀愛而戀愛,不必為了有人愛,就必須戒慎恐懼、違背自己的心意,或,不知道怎麼告訴別人我不愛他,或怕他不愛我。


這是我這麼多年來,第一次感受到自己真正一個人。沒有男友,沒有曖昧,沒有約會,看似很沒行情的樣子(笑)。(備註:寫在2013年底,那時候我還是單身)


但我卻覺得,內心無比的平靜與自在,因為我很喜歡我自己。有人覺得單身是缺乏、是不得不,但此刻的我,卻覺得自己美好豐盛、心靈滿足又喜悅。因為此刻的我充滿了愛。


這個年紀的我,學會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不要勉強自己。


對人生、對愛情,對自己皆是。我們相信人生沒有不勞而獲,努力可以成功。以前知道妳要什麼,現在更曉得妳不要的是什麼。不是嗎?


謝謝那些愛我的、不愛我的人


於是我鼓起了勇氣寫下了我對自己的反省,與對過去曾經對我好的人感謝。


真心的道歉、真心的感謝,不管是對過去的戀情或友情,然後我感受到內心放下了一塊大石頭。面對傷害過我們的人,我們學會原諒、接受或放下,面對我們曾犯的錯過,我們真心道歉、改變。面對那些恨,用愛來學習面對它,雖然其中的過程會痛苦、疑惑與不甘。


但是,有一天,你會發現,你變的不一樣了。那麼,當你點亮那盞燈的時候,當你點亮更多的燈給別人時時,你不會再責怪黑暗。沒有過黑暗,你不會知道自己未來能夠多麼的閃亮。


因為我們都是如此不美好,因為不美好,所以我們才有機會學習做個更好的人。


感謝那些愛我的、不愛我的人,也感謝那些我愛的,我不愛的人,無論他們用何種方式進入或離開我的生命,都讓我變成一個更好的人。


我喜歡現在的自己,知道自己的不美好,也能勇敢面對生活中的不美好,有更成熟、坦然、自在的態度,然後這些不美好,會讓我成為更美好的人。


謝謝你愛我,也謝謝你不愛我,讓我學會了,更懂得怎麼愛自己、愛別人。


女王2014年出版的作品「謝謝你(不)愛我」

感謝那些愛我的、不愛我的人,也感謝那些我愛的,我不愛的人,無論他們用何種方式進入或離開我的生命,都讓我變成一個更好的人。


04400157小

上一本書「愛自己」

04400111小檔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