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那麼沒有自信 | 愛情 | 女王

這是我在「愛自己」書裡花了很大的勇氣寫的文章。

在寫這本書之前,我默默的度過了很不快樂的半年。我沒有在blog上寫過,也沒有四處跟人抱怨過,但是我面臨了人生中很大的難題與傷痛,我失去了很多很多東西,不管是愛情還是友誼。
 
強顏歡笑的工作似乎已成為我的習慣,習慣敬業的面對每一份工作的我,強迫自己不能幼稚的失態、不能因為心情不好而影響別人、不能任性的因為私事影響工作...

***


我早習慣,在別人面前當一個稱職的「女王」(或許在別人眼裡是個專家、名人、公眾人物),明明自己前一晚還在面對失戀和吵架的痛苦哭腫了眼睛,隔天演講中回答讀者感情問題,還要打趣說要如何經營感情、如何維持幸福的戀情,我無從跟別人說我自己的痛苦。慢慢的,我開始否定了我自己,因為看起來快樂的我,事實上並不是那樣的快樂著。

 
許多人覺得我是一個很有自信的女生,事實上,成為一個自信的女人,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我並不是生來就完美,或人生經歷很順遂,我也曾遇過很多人、很多事,不斷的考驗著我的自信心。

 
其實最難過的是,考驗著妳的自信心的人,通常都是妳最愛的人。


我曾經是那麼的沒有自信,因為我愛的人覺得我不夠高、不夠瘦,不喜歡我的工作。我曾經以為我要努力成為對方喜歡的樣子,我曾經以為我要為他放棄我的興趣、我的夢想,當我犧牲了多少,這才代表我足夠愛他。


(現在想起來,那其實並不是我的問題,還好我沒有為了任何一個不夠愛我的人,去放棄自己。還好我現在的另一半,是一個各方面都支持我、鼓勵我的人。所以只是看你是不是遇到了對的人,遇到對的,一切都對了。)

 
當我們愛上一個人的時候,很容易失去了自信心。很容易怕自己哪裡不夠好,很容易因為一段感情的不穩定、沒有安全感,而不斷的否定自己的價值。

 
我也曾很沒自信的在這一段時間,百年結婚潮時,很害怕每次去參加喜宴時遇到別人關愛的眼神,雖然我已經堅強到不會被別人影響我的觀念想法,但是仍然會懷疑自己是不是哪裡不夠好,否則,為何別人可以輕易的找到願意攜手一生的伴侶,而我卻有行無市。是我條件差嗎?那一刻,突然有幾秒鐘的時間,沒自信了起來。(當然,只有那幾秒鐘的時間)
 

(現在看到了這一段,自己也覺得好笑。還好我的另一半讓我覺得,一切的等待都是值得的,我們在對的時候,遇見了彼此)


我也曾很沒自信的,害怕自己是不是真的夠好,可以獲得這麼多人的支持和喜愛,我每一天都好緊張、壓力好大,我好怕自己做的沒有他們想像中的好。每當他們說著多喜歡我的作品時,我有時會害怕,我的作品是不是不夠好。會不會沒有人想看我的文章?
 

每當別人稱讚我漂亮、稱讚我的外表,我有時會訝異自己根本不是個美女。我長的矮,我又不瘦,我從小就不覺得自己是屬於美女的那一掛。我現在變得比較漂亮了,那是因為我開始學會欣賞我自己了。但我還是有時會沒有自信,害怕我愛的人,會愛上比我漂亮的女人。

(還好現在我一點也不擔心了,即便知道世界上有再多漂亮的女人,我還是相信他只愛我一人,因為愛是建立在信任上。)
 

我很怕別人稱呼我為兩性專家(我真的不是兩性專家,也從來沒有人真的可以當專家),他們以為我很聰明、很厲害,很無所不能,事實上我談了戀愛也是一樣愚笨,遇到問題也是緊張的發抖。我沒有自信成為一個專家,因為專家必須談戀愛很厲害、婚姻美滿,但是我談戀愛不厲害,那時還不知道老公在哪裡。

 
在過去的戀愛裡,我曾是個沒有自信的女孩,我曾低著頭看著自己的障礙,我曾害怕自己不夠好,我曾否定自己的價值,我曾差一點放棄自己的夢想。但是,這樣用沒自信的方法去愛一個人,結果通常不會是好事。因為他們當初愛的就是那有自信、有光芒,閃耀著快樂的我,而為什麼,我要變得這樣沒有信心?

 
過去有一段時間,我沈寂了許久,面對了許多的傷害,我感到無限的恐慌。我依然在外扮演著我的角色,當個女王,但是,我有好一段時間笑起來不開心、不斷的懷疑自己的價值,不知道自己要走的方向,我失去了心靈的依靠,於是,我試著做了很多事。
 

我去拜拜,我參加教會的活動,我接觸了很多不一樣的東西,我以為我可以從中找到我的自信、我的快樂,我以為我可以相信我的朋友,對我的敵人展現真心,我就可以得到我要的支持和依靠。


這一段時間,我好惶恐的想要找到照亮我人生的方法,好想要找到曾經那麼自信的自己,但是我不斷的跌倒。

 
後來我發現,讓我沒有自信的從來不是別人。而是我自己,我用著別人手中的刀不斷的刺傷我自己。


我放大了那些傷痕,卻沒想到,不讓傷口癒合的根本就是我自己。

 
當外面的世界陽光普照,我卻站在洞穴裡,低頭看著我腳上的石頭。
 
原來,最大的原因是我們低著頭,沒有抬起頭來看外面的世界。
 

我那些沒有自信的錯覺,並不是我不夠好,而是忘記了我原本的好。而一直把別人的否定和傷害,當作衡量我自己價值的方法。


是他們不夠愛我,不是我不夠愛他。

 
當我為了這樣的困境和情緒停滯了半年後,我發現,我把值得快樂的人生浪費在太多不快樂的事物上。抬頭看天空,有多少的星星在閃耀,世界這麼大,我們卻把自己困在這個小地方、這個小洞,哪裡也走不出去,是不是愚蠢至極?


每次出國去,發現世界有這麼多美好的地方,我們卻把自己的世界縮的那麼小,我們可以去的地方有這麼多,卻讓自己一直停留在同一個坑洞,是不是很可笑?
 

那些看起來很難,做起來卻發現很容易的事。其實往往就是在一念之間,妳願意前進了,妳的人生就會不斷的往前邁進,妳不動了,妳的人生只能一直停在這裡。而妳後退了,卻也不能改變妳的過去,只能不斷的困在走不出的迷宮。

 
我想起過去,想起這些日子以來,我也曾那麼沒有自信,也曾否定自己,想起來是那樣的好笑。原來我的人生不應該是用別人的眼光看自己,而是要用我自己的眼光來做好我自己。

我不應該害怕自己不夠好,而是相信自己可以做的更好。
 

原來我要的不是心靈的慰藉,也不是求助於任何力量,而是,我自己是不是肯定我自己,我是不是給了我自己力量。

 
原來,我需要的不是愛情,而是一個真正愛上我這一個人、真正自我的人。否則,我只會越愛越沒安全感、越愛越否定自己,越愛越失去光芒。
 

我發現,我找到了我的自信,不是因為來自誰給我的肯定。而是,我終於找到了肯定自己的方式。就是,不要委屈自己再去獲得別人的肯定。


別人給的,是虛榮的快樂,自己給的,才是真實的肯定。

 
感謝那些曾經讓我失去自信的過去和沒有信心的經歷,才讓我發現,只有我自己才能幫我自己。

我不需要努力尋找一個對我笑的人,我才能笑。而是我要先笑了,我的世界才會跟著笑。

我不需要為了愛而去尋找愛,而是我自己有愛了,我就能得到我想要的愛。
 

改變人生,沒有什麼了不起的,不過就是一念之間。
 
低下頭,你只會看見黑暗和陰影,

抬起頭來,妳擁有的是一片天空。


IMG_9999_530_副本



PS.這一篇是過去我寫在書裡,曾經有一段時間我失戀、很沒有自信的時候,走過那一段所寫的文章。那時候因為成名的壓力、感情不順,還有一些人際關係上的傷害,感到有點失去了風向,懷疑了自己。

不過,還好我已經走過,後來也找到了自信,也調整了方向。

我學到最重要的一課是,不要去為了不愛你的人傷神、傷心,不管是朋友還是愛人。我以前總是很執著在「為什麼他不愛我?」、「為什麼他們要傷害我?」

但我後來想開了,我們不能控制一切,我們能做的就是控制自己的內心。內心堅強,懂得放下、灑脫,也學會原諒,接受生活中的不美好。那麼,就不要為了不愛我的人去難過吧!

我把我的心放在那些真心對我好、愛我的人身上,也用更正面的心情去看待生活中所有的不美好。讓自己的內心處於一個平靜、快樂的狀態,那麼,才會有更多美好的事會來到我的生命。

現在看來,那些過去的不愉快也一點也沒感覺了。

我很珍惜也很感激自己現在所能擁有的生活,有一個真心愛我,我也全心愛他的另一半,我不會再受到感情的痛苦和傷害。我現在很自在平靜,也快樂的過生活,也不再是一個充滿害怕和沒自信的女孩了。

把這段心情與你們分享,希望每個現在正處於傷痛的人,能夠抬起頭來,往前走,相信你們未來會回頭笑笑自己現在受的傷,因為你們會變的更好、更堅強,更懂得讓自己活的快樂。


女王新書:「你比你想的更勇敢」開始預購囉!
圓神書活網 http://tiny.cc/queenbraver
博客來 http://tiny.cc/queenbraver-B
金石堂 http://tiny.cc/queenbraver-K
誠 品 http://tiny.cc/queenbraver-E
getImage
★文章來自我的書《愛自己》(我愛你,但是我更愛我自己),內的其中一篇。


04400111小檔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