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的悲劇性格「小媳婦精神」 | 愛情 | 女王

8P9C8880_副本1
發現很多女人,包括我自己過去在談戀愛的時候很容易有一種「小媳婦精神」,會為了對方假裝或強迫自己去做一點也不喜歡的事情,然後說服自己這就是真愛。


說到小媳婦精神,好似中國歷史傳承下來已經進入了女人的基因裡的「被迫害妄想症」,過去的「媳婦熬成婆」就是如此(即使到現在也是),從老一倍的耳提面命,我們總有一種想被當好女人的精神,要當賢妻良母,要賢慧,要為男人為家庭犧牲奉獻。只差沒有三從四德裹小腳了。



於是我們根深蒂固的被這種「好女人的苦命精神」植化到自己的潛意識裡,不管是多時髦、多獨立的女生,一談起戀愛,忍不住就會變成了小媳婦上身,希望自己可以成為一位好女友、萬能女友。


才剛在一起就忍不住為他洗衣拖地、按摩捶背、省吃儉用,幫他洗碗、到垃圾,幫他買吃的買喝的,把男友培養成一位廢材才開心,然後自認為男友不能沒有她。



接下來呢,就變成犧牲小我完成大我,重色輕友,處處配合男友。把男友的事情當作自己的事情,把他的興趣嗜好當作自己的嗜好。


明明不喜歡做的事,因為男友喜歡,所以逼自己去做那些自己根本不愛的事還要假裝喜歡,覺得為了自己喜歡的人忍耐一下才是美德。



甚至,到最後裝大方裝沒事,自以為成熟,所以最好不要無理取鬧、愛哭愛叫,明明不喜歡男友去做什麼事,還要勉強自己點頭、假裝開明大方的讓他去,ex:跟前女友見面、去夜店、上酒店。因為男人總有不得不的理由,女人為了這點就計較,好像太小家子氣了。



妳有沒有覺得,這樣愛到了最後,妳都不知道自己是誰了?



我曾經就是這樣的人,從過去一路走來真的小媳婦上身的,做了很多自己難以理解的事。譬如說我明明就是個討厭煙味的人,我居然要強迫自己忍受二手煙,我不愛去夜店,卻為了陪男友每個星期跑夜店。討厭髒亂的我,居然可以接受不愛乾淨的男友,然後自己默默當起瑪麗亞玩起你丟我撿的遊戲。



還有,他愛的音樂、他看的電影都不是我喜歡的,我卻要強迫自己改變品味。他愛喝的調酒我不愛,他的朋友完全跟我不同掛的,但是為了愛情,我都會找理由說服自己,因為在一起就要接受這一切。當然,這是20幾歲的時候的事啦,現在想來還真的匪夷所思,以前的我到底在想什麼?



還有一次,我根本不會打高爾夫,為了陪男友下場,我只好一路跟到底,還記得那年冬天下了雨,冷到我都快哭了一直在發抖,但是卻不敢先落跑,陪他打完球,我也感冒了。後來我在想,我到底在神經什麼?



還有,我明明就不喜歡男友和前女友太親密,我居然會答應以前的男友出國玩去找前女友,明明心裡就不開心,但是我還是假裝很大方的讓他去玩,現在想起來,我是瘋了嗎?



還有,我其實很怕狗,我又對動物的毛會過敏(我喜歡小動物,但是我沒有辦法養小動物,所以我只有偶爾看看別人的狗就好),但是偏偏遇到一個養狗又不幫狗洗澡的男生,我只好假裝自己喜歡,或期待自己鼻塞,結果又過敏。我也不懂為何要這樣勉強自己。



有些女生在家裡都當小姐,什麼也不用做,到了男友家卻成了瑪麗亞,自己的媽媽不孝順,跑去抱別人媽媽大腿,怎麼想都奇怪。



說到小媳婦精神,問過了很多女生朋友,好像每個人生都會有這一個階段,做一個強迫自己的人。



有個朋友根本不會游泳,因為另一半熱衷潛水活動,逼她也要去考個潛水執照,她超怕水的只好拼了去考,考的時候還差點溺水,她說考完之後就再也不潛水了。


另個朋友說以前有個男友熱衷爬山,她就假裝自己也很喜歡爬山,殊不知男友的爬山是很專業級的,一去要去五天,要露營不能洗澡,以攀登台灣百嶽為目標。她第一次去快哭了,好幾天不能洗澡,又天候不佳,腳程慢的還被男友丟包。她說為了男友自己硬逼自己去爬了30座山,分手後,她再也不爬山。



當然也有的人是因為另一半交往增加自己的興趣的,也因此喜歡上的。或兩個人有共同興趣最好。


但是,有時候是妳強迫自己喜歡其實妳明知自己一點也不喜歡的事情,只是因為想跟對方在一起,那麼,這樣就會太辛苦。不是說愛情本來就是互相妥協、遷就、配合,如果這不是出自妳真心喜歡,這樣的愛情又怎能長久?(當然如果妳可以假裝一輩子)



只是我們都會說服自己,因為跟對方在一起,妳要當對方喜歡的人。那麼他的興趣就是妳的興趣,他喜歡什麼,妳就要喜歡,這不才是真愛嗎?


事實上,我們也忽略了,或許我們根本一點也不合適,只是我們自己在騙自己罷了。


而且更糟的是,妳假裝了半天,後來男人就真的以為妳喜歡這樣,或認為理所當然。


就像妳一開始就幫他洗碗掃地做家事,有天妳突然不想做了,他還會怪妳,還會疑惑這不是你本來就很喜歡做的事,為什麼後來不做了?但是,這本來就不是你「應該」做的啊?


後來妳發現,他覺得你做的都是理所當然,妳的職責,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後來抱怨、要改變也來不及了。



很多女生經歷了這個階段,回過頭再來想,都覺得自己真的很不可思議。為什麼要這樣逼自己?



愛情要付出沒錯,但不是一開始就一股腦無條件的全盤付出,要對值得的、會對你好的人付出。



請記得,做妳自己!妳可以為他付出,但不要做超過你能力、超過你接受度的事情。



很多女人錯在一開始什麼狀況都搞不清楚就做太多,根本不知道對方是不是值得付出的,就什麼都做了。然後自以為是好女人、好賢慧。搞不清楚狀況,以為這樣就會獲得愛情。


但是說真的,男人喜不喜歡妳,真的妳跟你做多少都沒差。



女人最大的問題就是,總是自以為做了這麼多,為對方犧牲、委屈、付出這麼多,對方應該會懂得「感謝」,但是很抱歉,這是妳一廂情願的看法。



當然,妳會遇到懂得感謝的另一半,但是請妳不要一頭熱,因為愛情而失去做自己的能力,也不要把犧牲和委屈當作換取愛情的方式。如果對方喜歡妳,他會喜歡「原本的妳」,何必要假裝自己成為對方喜歡的樣子,那樣又能撐多久呢?


不喜歡的時候就說出來,不想做的時候就不要做。愛情是彼此尊重,好好溝通。


沒有勉強自己可以得到真愛的道理,等遇到真的會珍惜、會感謝的他,妳再多做一點也不遲。


還有,不要為了得到對方的感謝才去做,因為那不一定是出於妳的真心。



請記得,男人會愛妳,不是因為妳什麼都說Yes,

而是他知道妳也有權利say No,

然後他會尊重妳,他才會覺得妳很有魅力! 

懂得適時say No的女人,比什麼都say Yes的女人有魅力。

我真心的覺得,各自有各自的興趣,互相欣賞尊重也是很美好的事。


不用隨時黏在一起,反而會更珍惜你們相處的時間。

獨處時能自己過的精彩,兩人相處時才會帶來更多快樂。

不必非得什麼事都要在一起,才能好好的在一起。


請拋下妳的小媳婦精神吧!沒有人要欺負妳,是妳自己在虐待妳自己!




ps.本文適用於男女。男生也是唷!真心愛你的女人,不會為難你、利用你,也不要勉強你自己。請好好思考清楚。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