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能快樂,兩個人才會幸福 | 女王新書 | 女王

「如果女人可以克服『一個人』 的恐懼,她的人生就無敵了!」 這是我之前演講說到一段話,與你們分享。


因為常聽到許多女人會跟我說她們不敢一個人做很多事,讓我感到有點訝異。


也感受到有許多人(不只女人)常會害怕孤單寂寞,怕一個人而將就找一個伴,或為了解決寂寞而隨便戀愛,到最後卻讓自己更加寂寞、不快樂。


因為害怕獨處,而勉強自己與不適合的人相處,這樣會比較快樂嗎? 或許,試著開始一個人吃飯、逛街、看電影、上課、理財、旅行...,克服那種非要有人陪的依賴心,妳就更能掌握自己的人生!也沒什麼好怕的了。


發現很多女生的確是不敢「一個人」去做很多事情,個性活潑開始朗的女生說她不敢一個人逛街,有了男友的女生說,沒男友陪她不敢自己去哪裡,所以沒事都一定要有男友陪在身邊。凡事都會有人幫她做好的公主病女生理所當然的認為,如果有人可以幫她做好的事,何必要自己浪費力氣。


原來有很多女生是沒有了男友就沒有腳,沒有人在身邊就失去安全感,沒有人依賴就不知道要怎麼做事情,沒有人在旁邊陪她,就會覺得自己好可憐。 很多女生,一個人的時候,會覺得自己很孤單、很可憐、很寂寞、很無助。


這讓我不禁思考,是不是我們社會從小的教育就是把女生保護得太好,讓女孩從小覺得順從就是乖巧,乖巧就是好女孩。最好不要有什麼意見、不要跟別人不一樣,不要跑太遠、晚回家,因為外面的世界太危險,所以女孩子家最好乖乖的待在家最安全。 但是,女孩還是會長大,還是要走出充滿保護的世界啊!與其告訴她外面很危險,不如教導他面對危險該怎麼保護自己、怎麼當個聰明的女孩。


過去的女人害怕一個人,或許是因為社會壓力下,女生單身就不是好事,沒有伴、嫁不掉就是女生的問題。女人在家從夫,很少有女人可以發表意見、決定重要事情的地位。所以讓女人習慣性的認為依賴是一種正常現象,甚至自豪。


這是一個可怕的現象,就像我遇過一個女人跟我說幸福的秘訣就是:「只要哭就能解決問題」(太令人震驚了!),也遇過不少沒有男人就不出門、沒有腳,不認得路,不知道怎麼回家。當然,她們也覺得自己很幸福,沒有什麼不好。但我總是會想到,如果有一天沒有男人了該怎麼辦?


於是妳會發現很多女人因為不甘寂寞,需要有人陪,而不小心跟個剛好追她、剛好可以陪她的男人在一起。又因為習慣有人陪、不敢一個人,有男友總比沒有男友好。


身邊躺著人總比孤枕難眠好,就算那個男人只是想跟她上床而已,她離不開那個不適合她、對她不好的人。


於是,許多悲慘的愛情主要的原因,不是因為「為什麼我那麼愛他,他卻這麼對我?」,


而是妳不甘寂寞,沒魚蝦也好。妳無法一個人,所以只能離不開爛人。


 害怕寂寞,是女人最容易受傷的原因。


 說到「一個人」,我自己來說,我也不是生來就一個人可以獨處、解決問題,我也不是生來就喜歡一個人。但是,成長的過程讓我不得不學回一個人解決問題,看起來堅強的我其實內心也是一般的小女人,「一個人」本來就是一個學習的過程,但每一次克服了、解決自己的障礙了,內心膽怯緊張的,還是硬著頭皮向前走了,我發現,學習一個人面對這個世界,是多麼可貴的人生經驗。


因為在那過程中,與自己內心對話、鼓勵自己,並相信自己可以辦的到,做到的那一刻,發現自己不一樣了。那是很感動、很感動的一刻。 


還記得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出國自助旅行,那樣的害怕和不安,本以為會一直害怕,但是到了國外,才發現,原來一個人說走就走又多美妙,能和自己對話、能想去任何自己想去的地方,能克服語言、國度的障礙,我一直深深的感動著一個人旅行的時刻,那是我有生以來最美好的旅行。那不是有人陪能夠得到的美好,完全不一樣的感受,妳如果試過了,妳就能體會我內心的激動。 (一個人旅行很美好,但安全最重要,也要懂得保護自己唷)


我並不是否定有人陪這件事,有人陪,很好,很多時候我們的人生都是需要親人朋友許多人的支持和陪伴。我們每個人都需要愛與陪伴。但是,除此之外,一個人也是我們要學會面對的課題。


如果我們一個人不能過的開心,我們怎麼能奢望兩個人在一起就能快樂呢? 就如同,妳希望別人來愛妳之前,妳怎麼不先愛妳自己呢?


 一個人時能夠過的自在開心,能夠享受獨處的美感,能夠好好善待自己(而不是等別人來善待你),一個人能讓自己充滿能量、散發快樂給其他人,不管你跟誰在一起,妳找到了另一半,妳也能把快樂帶給他,讓兩個人在一起是快樂的加乘,而不是互相拖累,互相不快樂。


想想,也沒有人會去喜歡一個整天不快樂的人吧!你想要得到愛、想要得到快樂,你就要先去當個充滿愛和快樂的人,這也是一種吸引力法則。你是什麼樣的人,就會吸引什麼樣的人靠近,你想要正面的人和能量來到你的生命,你就要先變成這樣的人。所以,在別人帶給你快樂之前,先學會讓自己快樂吧!


 獨處的時候,是我個人最喜歡的時光之一。因為我可以好好的思考,不必說話,讓自己更能瞭解自己。


享受獨處,也能享受相處,這是人生最美妙的平衡。


 害怕面對一個人的朋友,試著克服自己的障礙(障礙都是自己給的),試著勇敢的踏出第一步! 


要學會一個人也能過的開心,兩個人在一起才會快樂!


 送給每「一個人」。



PS.我相信,當你一個人時感到內心的豐盛和滿足,充滿了愛時,你會感到快樂,也會為自己感到幸福。


一個人的幸福是:「我相信也可以讓自己過得很好。」不會自怨自艾、唉聲嘆氣、怨天尤人,或詛咒別人的幸福。因為你相信你有一天也能得到,也值得擁有幸福。那麼,現在的一個人時光,只是為了美好的未來作準備罷了,當你準備好了、感受到自己充滿了豐盛與愛時,屬於你的幸福,對的人就會來到你的生命。不管時間早晚,當你相信,你就會得到。


在那之前,好好的與自己相處、好好善待自己、尊重自己,提昇自己吧!你會成為更好的人,你也會值得一個好的人來愛你。



♥我的新書:【幸福的味道--煮婦女王的簡單料理和幸福秘方】出版囉,
請大家多多支持唷!

在這裡:
博客來:http://goo.gl/XXSkfs

金石堂:http://goo.gl/xuczve

誠品:http://goo.gl/PRihYP

幸福的味道_書封小
♥女王的新書「相信你值得幸福」請多多支持哟!
*博客來 http://goo.gl/cHlTLP
*誠 品 http://goo.gl/DXgq4s
*金石堂 http://goo.gl/hQytqh
*書活網 https://goo.gl/Nvf4Ny
04400180_副本2

本文收錄於女王2014新書《謝謝你(不)愛我》,更多書的介紹請看這裡

04400157小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