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做一個「掃興」的伴侶 | 愛情 | 女王

很多人常問到如何經營感情,在一起長久還能好好的維持一段好的關係。我個人的觀察,覺得不要當一個掃興的伴侶,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什麼是掃興的伴侶呢?譬如說,你的另一半興沖沖的買了個禮物送你,你看了沒有很高興反而還嫌他浪費錢、買錯東西,或生氣的說他幹嘛亂買東西,這就好像澆了對方一桶冷水。你以為他會因為你很節儉、替他省錢而高興,其實錯了,他得不到讚美、感謝和成就感。以後,他可能就不會想送你東西、給你驚喜了。


譬如說,對方帶你去一家他覺得不錯的餐廳,你卻從頭嫌到尾,唸他浪費錢又不懂得挑餐廳,質疑他的品味,結果一頓飯下來,兩個人都不開心。


譬如說,對方好不容易規劃要帶你去旅行,你卻東挑西挑,一下說他訂的飯店不好、他不懂得安排行程、他選的地方你不喜歡去。最後,可能旅行泡湯,也可能兩人旅途中爭吵不斷,一點也不美好。


譬如說,對方熱衷於他的專長和興趣,但你總是打槍,說他哪裡不夠好、做的不夠好,久了他也不再想跟你分享他的興趣了...


當然,很多人會說:「我是替他省錢。」、「我是為他著想!」、「我只是真實的表達我的想法啊!」、「他就是不會挑禮物」…你會覺得自己沒有錯,其實對與錯本來就是一體兩面、看你用哪個角度來看。


聰明的做法是,如果你真的不希望他亂花錢、想要替他省錢,你應該是一開始先感謝他對你的好,對他表達讚美,然後,「事後」,或過一段時間,再用個比較貼心的態度跟他說:「雖然我覺得你對我很好,但我還是希望你省一點,心意到就好,我真的很開心。」,不要在當下澆他冷水、否定他的付出,讓對方滿懷熱情卻得不到他的預期。


你可能覺得自己又沒有錯,何必如此。但如果換個角度來想,你認真的為對方準備了什麼驚喜,或貼心的禮物…,為他做了什麼,希望可以讓他開心,但是,他給你的回應卻是澆你一桶冷水,否定你的付出,甚至用很差的態度數落你,你當下的感受會如何?你也一定會很難過吧。


很多人不知不覺變成了一個很容易「掃興」的人,對方對你好,或為你做什麼,換來的只是你的碎念、否定、嫌棄,最後,他得不到肯定,他就會放棄再對你付出了。


這時候,如果他的身邊出現了一個會感謝、讚美、肯定他的人,他就很有可能去別人那裡尋求慰藉。這就是第三者會出現的時機。


很多女人說她一輩子都學不會嘴甜,她說這樣不是很假嗎?我笑說,嘴甜並不是要你去當一個假的人、去說虛偽的話。而是,你多說點好聽的話,少說點難聽的話。多說感謝,多懂得讚美別人,多把你內心的善意和好意說出來,這樣別人才會接收的到你的好。


雖然很多人會覺得自己個性直,沒有惡意,但是很多時候直來直往並不一定是對方可以接受,你覺得你是好意,但對方不一定這麼覺得。這不是很吃虧嗎?更何況,你自認的「真」可能會傷了別人脆弱的心。就像別人對你講話太直接,損你、虧你,你也可能會受不了。


做人很多時候就是「將心比心」,多點同理心。如果你不喜歡別人怎麼對你,你也不要這麼對別人。


兩個人在一起,並不是因為在一起久了,就可以不重視對方的感受,或覺得理所當然,他本來就應該要包容你的一切,包括壞脾氣、任性…,或許他可以包容,但時間久了,他可能也會疲憊。最終還是消耗掉你們的感情。


有時候,我也忍不住會不小心變成掃興鬼,對另一半說話變的不客氣,或因為自己在忙或趕時間而不小心口氣不好。後來想想,我都會趕快跟對方道歉,撒嬌一下。我常會提醒自己,不能因為在一起久了、結婚了,就覺得一切都無所謂。否則,感情真的會被自己所消磨而自己不知道。


況且,我也不希望自己變成不想變成的那種人,只會唸對方、嫌對方,處處挑剔,愛在言語上佔上風,把另一半扁的一無是處…,這樣到底對自己有什麼好處?對感情有什麼好處?結果,變的自己都不喜歡自己了,成為一點都不可愛的黃臉婆,這是我最害怕的事情。


所以,即使結婚了,我還是覺得要好好經營、維持兩人良好的互動關係,我也常提醒自己,不要當個在言語上會傷人的人,就算當下有什麼不開心、有氣想要發洩,我也會選擇多想三秒鐘,會傷人的話要忍住不要說出口。因為當下如果發洩完了,自己開心,但是換來了兩個人相處的不愉快,怎麼想都是不划算,又何苦拿石頭砸自己腳呢?


經營一段長久的關係,就是靠你的智慧,經營一段快樂的婚姻,就是要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


你會意外的發現,這是良性的互動,當你脾氣越好,對方也會跟你一樣變好,當你選擇不去愛計較、不去抱怨,對方也不會這樣對你。(當然,前提是你遇到對的人)


如果你不小心變成了愛「掃興」的人,請試著改進這個缺點,多去想對方的好,多去感謝他為你的付出。就算他做的不夠好,達不到你要的,你也是要多鼓勵,少批評。因為鼓勵才會使人有進步的動力,批評只會澆熄他的熱情。


我覺得就算結婚了,也要常把「謝謝你」、「對不起」、「麻煩你…」掛在嘴邊,讓對方知道你懂得感謝,也會更想為你付出。


當一個嫌東嫌西的人,並不會讓你顯的比較優秀,也不會讓對方更愛你。當一個講話不好聽的人,只會讓人覺得你難搞,總是喜歡否定別人的人,最後都不會得到肯定。你明明長得很可愛,又何必把自己的個性搞的那麼不可愛呢?


學著不去當個「掃興鬼」,你會更快樂,對方也會更樂於和你在一起。


(PS.本文不限性別,其實對待孩子或朋友,也可以通用~)


---
我的新書《美好的愛,是先給自己幸福》

博客來 👉https://goo.gl/e0zYtC
金石堂👉 https://goo.gl/nKyzT0
誠 品 👉https://goo.gl/nJte9k
書活網 👉https://goo.gl/W88YTs

04400217s


♥我的新書:【幸福的味道--煮婦女王的簡單料理和幸福秘方】出版囉,
請大家多多支持唷!

在這裡:
♥女王的新書「相信你值得幸福」請多多支持哟!
*博客來 http://goo.gl/cHlTLP
*誠 品 http://goo.gl/DXgq4s
*金石堂 http://goo.gl/hQytqh
*書活網 https://goo.gl/Nvf4Ny
04400180_副本2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