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錯是高尚的勇氣! | 熱門文章 | 女王

對很多人而言,要說一句:「對不起,我錯了!」是一件很艱難的事。

要犯錯很容易,要認錯很難。每個人都會犯錯,但是真的願意認錯的人,少之又少。小時候課本裡美國總統砍了櫻桃樹的故事,老師告訴我們要懂得認錯才會做大事。但是,小時候的我們,就早已經學會說謊。


我們騙爸媽、騙老師、騙同學,考試作弊,在職場睜眼說瞎話,遇到人習慣說善意的謊言,後來發現,說謊已經成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份。

在感情上,我們騙別人也騙自己,我們總以為不要說實話就不會傷害人,就可以做好人,但是後來發現,世界那麼小,有一天真相一定會找上門...


如果你錯了,你有承認的勇氣嗎?


記得看到我很喜歡的慾望城市電影,裡面有一段Carrie不小心在出國時巧遇前男友Adian,不小心親了一下,她很懊惱的很想告訴Big,但是眾姊妹都說最好不要這麼衝動,最後她還是打了電話告訴Big這件事,這一幕讓我很緊張,我一直在內心吶喊:「不要講...不要講...」最後,她講了,我嘆了一口氣。


後來,我想想,為什麼我會那麼希望她不要講?很多時候在看電影的時候,覺得自己內心反而會替那些做錯事的人窮緊張。


電影第一集裡,Miranda的老公有一天告訴她,他出軌過一次,只有上床一次而已。Miranda當場崩潰,之後好一段時間不想理他。我好佩服她老公那時候,什麼事都沒被發現時,自己沒事講出來自己曾出軌過,如果是一般人,不!應該是大部分的人一定不可能會說,如果沒被發現,為何要說?


Miranda和老公最後協議,兩個人願不願意走下去,她願不願意原諒對方,他列了很多老公好的理由,與不好的理由,最後還是勇敢的走到布魯克林大橋上,和老公相擁在一起...,她原諒了他。


老實說,這是我在第一集裡面,最......令我感動的一幕。因為他們願意原諒、願意接受,人生即使再不美滿,還是為了愛而勇敢的面對、走下去。


承認錯誤需要多大的勇氣,原諒對方也需要很大的勇氣。


你有這個勇氣嗎?


認錯是高尚的勇氣,不是指做錯事是應該,或認錯是高尚,而是「勇氣」。大部分的人都是在被發現才認錯(甚至是惱羞成怒、不肯認錯),很少人願意在沒有被發現前就承認錯誤。


我曾問網友,如果面對殘酷的真相和活在善意的謊言,要你選擇的話,有不少人寧願不要知道真相,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夠面對真相的勇氣。


如果你和對方分手了,你希望你們是因為個性不合,還是他老實告訴你他早已劈腿了?


有些人沒有跟妳說謊,他說他告訴你的都是事實,沒錯,但是,他只告訴了你一部份的事實。他沒有講的,算不算說謊?


我曾遇過有人說:「那是我沒有時間告訴妳!我不是不想講...」聽了更火大,刻意的隱瞞不也是說謊的一種嗎?沒有時間說真相,這樣就沒有錯了嗎?


很多人可以原諒做錯事的人,但不能原諒不肯認錯的人。


或許,你是好心怕對方難過生氣,或許,你想可以騙得了一時,但總有一天會曝光。


我會原諒願意認錯的人, 因為我知道他們要說出口需要多大的勇氣。我欽佩願意接受錯誤的人,因為要放下內心的煎熬是需要多少的時間,與多大的力氣。


說實話的那一刻,或許討厭自己,但絕對沒有比活在謊言中更厭惡自己。


我寧可知道這個世界有多醜陋,也不願當一隻活在謊言裡的鴕鳥。


感謝每一個願意認錯的人,不管他是毀滅了、還是拯救了你。


願意認錯,是高尚的勇氣。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