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人是非,你損害的不是別人的名譽,而是你自己的信譽 | 愛情 | 女王

我們身邊總會遇到一種喜歡到處「道人是非」在背後說別人壞話的人,如果他們是「真小人」就算了,還有一種是「偽君子」一邊說別人壞話,但在對方面前又假裝是朋友、處處討好。


所以我們常會受到傷害,有時我們真誠待人,或沒有對朋友不好,但是他卻在你背後說壞話傷害你。表裡不一的人遇多了,你會害怕被欺騙、被傷害,也不容易相信別人。有時候你會想,為什麼他要這麼做呢?傷害你,為的是名、是利?還是他自己的好處,或只是單純的自己爽?


去觀察那些喜歡到處「道人是非」的人,其實他們是想要引起注意,說別人壞話是在社交上容易引起別人注意的方式,因為這也算是人性的黑暗面吧?人不就是喜歡聽一些是非八卦謠言?他們想要引起注意,獲得成就,也想用這種方式交到朋友。


不要懷疑,很多人交朋友的方式是「敵人的敵人就是我的朋友」也就是因為聚在一起說某人的壞話,所以「志同道合」變成一種朋友(盟友)的關係。事實上他們有多深交,也未必,只是因為喜歡一起八卦罷了。


所以你可以看到許多人是透過變賣朋友的秘密來取得友誼(我跟你講誰的秘密,你不能告訴別人喔),也有的人本身就是「雙面人」,在你面前示好,只是為了取得情報,然後在你背後販售你的隱私秘密,批評你。這種見人說人話,見人說鬼話的朋友,我們就算沒有交過,也在社會上見過不少。


還有一種朋友更可怕,他們接近你只是因為你有利用價值,你有名有利,或你的人脈夠廣,可以幫助到他。他們交朋友都是有目的,沒有「幫助」的朋友他們不會往來,最喜歡掛在嘴上的就是「xxx是我的朋友」。(事實上對方說不定不記得他是誰)


還有些人喜歡到處「消費」他曾交往過的對象,對前任很沒有口德,如果你遇到這樣的人你更要小心,因為他怎麼對待前任,很有可能未來就會這樣對待你。


有些人透過「道人是非」這樣的方式吸引注意、交到朋友,很多人覺得這樣沒什麼不好,不過就是嚼嚼舌根,聽聽八卦,管他是真是假,開心就好。但是,如果你跟這樣的人交朋友,你不會害怕嗎?


今天他可以輕易的出賣其他的朋友,說他的壞話,明天他不會用同樣的方式對你嗎?


我吃過不少這樣的虧,應該算是遇過不少的「雙面人」,但是比較令我意外的是,其實還蠻多我根本不認識的人會透過我的朋友來轉告我,哪個人在我背後說壞話,要我小心這朋友。或是發現誰是雙面人,會來告誡我,要我保持距離。(神經很大條的我常以為大家都是好人,很容易相信人,對朋友都沒有防備心,所以一路走來真的很感謝那些來提醒我的人)


後來我才發現,其實,「道人是非」的人,表面上好像會得到注意、得到一些聽眾和友誼,但事實上,很多頭腦比較清楚的人會更加明白,這樣的人更要保持距離,甚至對他的品格會打一個折扣。


因為這樣喜歡「道人是非」的人本身就不適合深交,如果他又是個雙面人,專門出賣朋友的秘密,你也千萬不能告訴他你太多隱私,否則,哪一天他就會去跟別人說你。有點腦袋的都知道要跟這種沒有口德或口風不緊的人保持距離。


所以,那些喜歡「道人是非」的人最後吸引到的朋友也都是同一類型,聚在一起就是說八卦、說別人壞話,並以此為樂。他們覺得這樣沒什麼,大家都喜歡聽啊,損壞別人的名譽也沒什麼,但是他們沒想到,在另外一些人眼中,他們損壞的,是自己的信譽。


但是我相信,身而為人,人性就是喜歡碎嘴、說八卦,其實不要真的去傷害到別人,我們要學會適可而止,有些事情聽了笑笑就好,遇到不開心的罵罵就好。最重要的前提還是,不要去做傷害別人的事。


如果聽到別人在說什麼讓你覺得不舒服的事,就不要隨之起舞。然後你會慢慢知道,要遠離哪些會讓你心裡充滿負面思想的人,什麼是益友、什麼是損友,你會懂得去分辨。


但一定會有人問:「如果別人都傷害我、說我壞話,我該怎麼辦?」你能做的是遠離那樣的人,但不必用同樣的方法去攻擊他。如果你也這麼做,你不也是跟他一樣了嗎?


想獲得別人的尊重,並不是用去傷害、攻擊別人的方式去獲得認同和支持,也不必去到處樹立敵人,把人生都花在拿糞丟人這件事。(拿糞丟人,先弄髒的是你自己的手啊)


最好的方式是「做好你自己」,時間久了,謠言自然會不攻而破,你如果夠好、如果你是對的,你自然會禁得起時間的考驗。而你所遭遇的這些事,不就是讓你認清什麼朋友才能交,什麼人要防,什麼樣的人才是真朋友嗎?這也是一個收穫。


我自己曾遇到朋友的傷害(有些其實連朋友都稱不上),對我的消費,甚至雙面人,或者是網路上謠言的傷害和莫名的攻擊,我從來沒有用過傷害別人的方式去反擊任何一人。因為我相信,這是上天給我的學習和考驗,要讓我成為一個更聰明、更有智慧,更堅強的人。我們所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


如果你也曾遇到這樣的傷害,請記得,永遠不要成為你所討厭的那種人。


一個人的口德,就是一個人的品德。你所說的話,表現了你是個什麼樣的人。


道人是非,你損害的不是別人的名譽,而是你自己的信譽。



♥女王的新書「相信你值得幸福」,已上市!請多多支持唷~
*博客來 http://goo.gl/cHlTLP
*誠 品 http://goo.gl/DXgq4s
*金石堂 http://goo.gl/hQytqh
*書活網 https://goo.gl/Nvf4Ny

04400180_副本2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