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真假,不需別人來定義 | 女王


許多人說著「他很假」的時候,真的認識他嗎?

當人們說著「他很真」的時候,那真的是真嗎?

 

 

有朋友跟我訴苦,她說自己本來是內向的人,但是想要讓人覺得好相處、受歡迎,總是假裝自己很海派、直來直往、很人來瘋、甚至大聲罵人,她說這樣的女生才受歡迎。但她真的不喜歡「扮演」這樣的自己。

 

她說,大家覺得這樣的女生才「真」。

 

這讓我想到另一個友人,他寫過很多很有深度的文章,但一直沒有很多人欣賞,直到有一次他情緒失控的批評了一件時事,頓時「大紅」吸引到許多點閱。但是他一點也不開心,他說:「難道要用這種方式表現,才會吸引人嗎?」

 

有人安慰他:「不會啊!敢大聲批評,代表你很真!」

 

這讓我不禁思考,我們對於「真與假」的定義。

 

---

 

曾經,我不太喜歡講話娃娃音的女生,我覺得這樣很「假」。但是真正認識了有娃娃音的朋友,我發現她本來就是這樣的人,這才是「真實的她」。那麼,什麼是真假?我們憑什麼說別人很假?

 

其實,人們所謂的真與假,只是一種「個人喜好」。你喜歡的,你認為是真,你不欣賞的,就覺得假。

 

但是,你認為的真,是真嗎?你以為的假,是假嗎?還是,有些人所表現的真,其實是假的呢?

 

如果,你沒有真正認識一個人、瞭解對方,你又怎麼說他是真還是假?

 

---

 

「真」比較好?「假」比較不好嗎?

 

有個朋友分享,說自己本性是個難搞、自私的人,這是他的「真」。但是,他想要改進,讓自己變得更好,所以他努力去學做個更好相處、更善良的人。這麼說來,他違背了本性,就是「假」嗎?

 

有的人說,自己很真,真的很難搞,所以很「真」的去說話傷人,很「真」的去批評、傷害別人,那麼,這樣的「真」又真的比較好嗎?

 

有些人的「真」會傷人,有些人的「假」是瞭解自己真實本性的缺點,所以選擇去做一個更好的自己。那麼,願意去假、去改,也沒什麼不好,是嗎?

 

---

 

其實,你的真假,不需別人來定義

 

我們也不要用自己的主觀意識、自己的喜好,去猜測、判定別人是真、是假。

 

學習不人云亦云,不用自己的價值觀評斷人,是一種成熟。

 

學會不隨之起舞,不用別人價值觀綁住自己,是一種智慧。

 

---

 

愛你的人,會喜歡真實的你,你也願意為他變得更真、更好。至於不愛你的人,他們連你真正的一面都不一定見的到,又何苦在乎他們對你的「假」想?

 

是真、還是假?選擇真、選擇假?喜歡真、喜歡假?

 

其實,那都不重要。如果非要選,就「擇善」吧!

 

選擇善良的眼,欣賞別人的好,選擇善良的心,努力讓自己更好。

 

每個人都不完美,都會跌倒、都有傷痕,

學會不去為難、傷害別人,或去猜測、論斷別人。

 

更努力當一個更真誠、更好、更快樂的自己,

但也不要為了討好別人,失去了自己真實的模樣。

 

---

 

這世界與他人的真假與你無關,唯有你不放棄對自己的真心,不放棄對人的真誠。

 

對於不完美,不再畏懼、不再鄙夷,擁有一顆更開闊的心,做一個更勇敢真實的自己,這才是你所需要的「真」。


我的新書「不完美的你,笑起來最美」

博客來 https://reurl.cc/Dva8nm

金石堂 https://reurl.cc/0DLyO9

誠品線上 https://reurl.cc/ZQDz6W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