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一個會做家事的老公! | 女王

前陣子分享了「會做家事的男人最性感」一篇文,得到許多女人的迴響,因為我們常可以看到許多人妻在網路上抱怨自己的另一半,不懂的分擔家事、照顧小孩,而且在太太在忙的時候,還是自己滑手機、看電視,甚至把太太對家庭的付出、蠟燭兩頭燒當作理所當然。讓許多人妻們一抱怨起另一半就停不了。


其實我很好奇的是,你的另一半是天生就是沒有責任感的懶惰鬼嗎?如果是,為什麼你要嫁他呢?還是他結了婚才變成這樣?那麼,我們女人是不是也要好好想想、檢討,到底問題是出在哪裡?為什麼有的男人會做家事?你家的男人就不會?

 

擇偶要睜大眼睛,慎選對象

 

到最源頭,其實在一開始談戀愛的時候,你就要看清楚他是不是一個貼心的伴侶,他在家裡是不是都是公子哥、被寵壞的媽寶?或是生活習慣很差讓你無法忍受?不要以為在一起了、結婚了,他就會為你改變,很難!通常都是你去遷就、配合、忍受他。而且一旦忍受了,一輩子就要忍受。

 

所以慎選對象很重要,很多時候戀愛你可以忍受他的那些缺點,但是結婚了、真正生活在一起,那些缺點會無止盡的放大,讓你無法忍受。


因為沒有了粉紅色的泡泡,你們要面對的就是真實人生,婚前他亂丟髒衣服,你覺得他很帥氣,他不換新床單,你覺得他節儉,他衣服不愛洗,你以為他很環保,他常不丟垃圾,你覺得他一定太忙了所以每次忘記…,最後結婚了,辛苦的是你自己。更何況,你已經包容遷就他那麼久了,你怎麼可能突然要他改變?他會覺得你早就接受這樣的他了。

 

結婚前要談好家事分工

 

如果兩個人要論及婚姻,我覺得,除了你關心那些婚紗婚禮喜餅的瑣事之外…,你更應該跟對方好好談談的是你們未來生活的方式和責任義務。


畢竟,婚禮只有一天,婚姻是一輩子。並不是辦了一場美好的婚姻,以後的婚姻之路就會一樣美好。「生活」才是最重要的,婚姻幸不幸福,是你們兩個人能好好的一起相處、生活,對於生活的目標和規劃有共識。你們才能好好走下去。

 

所以,我真的建議你們先把未來一起生活的方式討論清楚,工作規劃、住哪裡(不要跟公婆住對大家的感情比較好)、兩方家庭的相處方式、財務關係、家事分配、生小孩的規劃…,不要什麼都不瞭解、不談,然後結了婚出現一堆問題,沒有共識,最後夫妻兩吵架的問題都是這些生活、家人的瑣事,就算感情再好,也會被這些事情所消磨。

 _P9C1792-1_副本

家事是分擔,不是幫忙

 

家事的分配,就應該在結婚前就要討論好。


所以我要結婚時就跟另一半講好了家事大約的分配,大家各自做擅長的事,譬如說他很喜歡洗衣服、晾衣服,我就負責掃地、煮飯。家事兩人要互相分擔(請注意,是分擔不是幫忙),最重要的是家是兩個人的。很多事情你要先說好、討論好,這樣大家以後做家事才不會有怨言。

 

對於家事,女人也不要傻傻的什麼事情都要自己來,不給另一半表現的機會,或他做的不好就否定他、嫌他。這麼做,只會把他越趕越遠,他得不到肯定,以後也不會想做了。你要給他機會去做,給他鼓勵,他就會學著做。當你什麼都自己做好了,誰又要幫你呢?

 

鼓勵取代責備,讚美取代抱怨

 

有人說,另一半都不做家事,講了也不聽,唸了也沒用。我覺得是你用錯了方法,我常笑說,對待男人就要把他捧的高高的(笑),給他面子,要他做事,就是要給他鼓勵,而不是責備他、批評他。

 

每當我另一半在做家事時,我都會甜甜的跟他說:「老公!你晾衣服的姿勢好帥喔!」、「老公辛苦了,謝謝你!」對待另一半,也要多說請、謝謝。要把內心的感謝說出來,對方聽了也開心,辛苦也值得。如果需要他做什麼事,也不要用很兇的語氣,用柔軟一點的方式跟他說:「我好需要的你幫忙,可以幫幫我嗎?」、「你比較聰明,可以幫我做…嗎?」,對方也會很「英勇」的來幫忙你,你得到了幫助,他得到了成就感,這不是雙贏嗎?

 

沒有人喜歡聽到另一半的碎唸和抱怨,如果你總是這樣負面情緒對待他,他哪會開心呢?人都是互相,你想聽到什麼話,就那樣對另一半說。有時候不是他不願意幫忙,而是你不給他機會表現。

 

最重要的是,你要懂得「公開」的讚美他,讓他臉上有光,自然做事更勤快。懂得讚美另一半,你才會過的幸福,讚美又不用錢,多說一點有什麼關係?何必吝嗇?每個人都喜歡聽到另一半的讚美和感謝!

 

沒有人天生喜歡做家事,也沒有人是欠你的。如果對方辛苦的做家事、為家庭付出,你要懷抱的是感謝、知足的心,而不是理所當然,覺得他是欠你的。

 

培養一個會做家事的老公,在於女人的智慧。


當然,選擇一個「對」的伴侶,更是人生最重要的決定!


♥本文刊登於本期「女人變有錢」雜誌,請多多支持:)

14355721_1113689722001528_2861158737785482125_n


【會做家事的男人最性感!】貼文分享:


年輕時,或許會覺得長的好看、身材好,或懂得說話、會穿衣服的男人很帥、很性感。但是,結了婚後,那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願不願意跟你分擔家務、顧小孩,有沒有責任感。


有時候早上比較晚起,另一半會手沖好一杯熱咖啡留在桌上給我喝,或跟我說電鍋裡有熱的饅頭,然後出門去上班。喝著那杯愛心咖啡的時候,內心充滿感激。


他也會「順手」將垃圾拿去丟、做資源回收,「順手」洗了剛用過的碗盤,「順手」洗衣服、晾起來。很多人問我,常做菜、洗碗,做家事不會累嗎?我不累,因為另一半懂得跟我「分擔」,我就願意多做。(請注意,是分擔,不是幫忙)


他願意對我好,我理所當然也要對他更好,不是嗎?


結婚後,你才會懂,最帥氣、最性感的男人,就是會跟另一半分擔家事的男人。你會發現,這比長的帥還重要,所以為什麼那麼多婚姻裡不快樂的女人都是因為遇上了不會分擔家事的男人。


我很喜歡Facebook營運長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在她的著作《LEAN IN》(挺身而進)的一段話:


「我給女性尋找人生伴侶的建議是,可以跟各種男人交往,壞男孩、酷男孩、瘋狂不羈的,或是有承諾恐懼症的都可以交往,但是別嫁給他們,讓男人性感、有魅力的特質,不是成為好丈夫的特質。


到了要定下來的時候,找個能彼此平等對待的伴侶,找個認為女性應該聰明、有見解、有抱負的伴侶,找個重視公平,並且預期自己會分攤家務,甚至想要分攤家務的人做伴侶。這樣的男人的確存在,而且,相信我,時間久了,沒有什麼比這種男人更性感的了!」


請把這段話記在腦海裡。激情會平淡、生活很平凡,愛情會被現實生活消磨,家人難相處就不會幸福,帥哥只能看看,甜言蜜語聽聽就好,婚姻最重要的還是找個會挺妳的好「隊友」。


你才會知道,原來會主動分擔家事、照顧孩子的,才是最帥氣、最性感的男人!

_P9C1726-2v小

♥我的新書:【幸福的味道--煮婦女王的簡單料理和幸福秘方】出版囉,
請大家多多支持唷!

在這裡:

金石堂(作者親簽珍藏版):http://goo.gl/ICPf4s
(一般版):http://goo.gl/xuczve


幸福的味道_書封小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