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婚姻,就是學會控制情緒 | 女王

最近我常笑說,結婚快要兩年了,我終於能夠體會「愛的真諦」的第一句:「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單身、年輕的時候不懂,愛和忍耐有什麼關係,現在我才懂,要忍耐的不是對方對你的不好,而是要懂得忍住自己的壞脾氣和壞情緒。


現在才真的能明瞭,經營一段長久的關係,靠的是智慧,經營一段快樂的婚姻,靠的是控制自己的情緒。

很多進入婚姻的人,覺得對方已經變成了自己的「家人」,所以可以很放鬆的做自己,任由自己發洩情緒或口不擇言,覺得對方一定要包容接受,這才是家人不是嗎?你可以看到許多人在外對別人都很客氣有禮貌,但是對自己的家人卻很愛發脾氣、無禮,把自己最不好的那一面都表露在家人面前,因為是家人,所以一定能接受。但我覺得,這是很不合理的事情。


平常我常會跟另一半說「謝謝」、「麻煩你了」…,有人聽到很好奇的問我,對自己的伴侶還要這麼客套、有禮貌嗎?我笑說:「對外人有禮貌,對家人、愛人反而忽視了禮貌,不是一件很奇怪的事嗎?」就算在一起久了,對方為你做了什麼,你還要懂得感謝,並記得說出口,讓對方知道你的感謝。


吵贏了,輸了感情


很多人對自己的另一半講話是很不客氣的,或吵架的時候口不擇言,一定要吵贏,一定要爭論自己是對的。但如果總是要吵贏,再好的感情也是會被消磨掉,更何況,你贏了面子,輸了感情,這會是你要的結果嗎?


以前的我也是個性很直、脾氣不太好的人,談戀愛也愛吵架。但是現在結婚到現在,想一想幾乎沒什麼在吵架。其中最大的差異就是,我懂得吵架會把感情吵壞,如果有更好的溝通方式,我寧可當下先忍住那一口氣,而不是馬上要爭贏。事後理智的想想,再用好一的方式溝通,而不要用當下情緒化的字眼去錯誤的傳達自己的意思。


而且再怎麼吵,千萬不要去說傷害對方自尊的話,因為那是收不回來的。


先想三秒鐘再開口


有人問我,如果很想罵人要怎麼忍住,我說:「先想三秒鐘。」話要說出口先想三秒,你就可以知道你該不該說出這句話。做一個更成熟的人是懂得「說話」,不成熟的人才會不對自己說的話負責。每當你想責怪對方、抱怨對方時,先想想你說出口的話未來會不會讓你後悔?如果你可能會後悔,就不要說。就算對方有錯,如果你願意多寬待他一些、原諒體諒他一些,你沒有說出口的責怪,他才會懂得感謝你,而願意改進他自己。


而且,你事後想想,其實你想吵的那些也都只是小事(婚姻生活裡大部分吵的都是小事),自己也會覺得好笑。如果對方有什麼小事讓我覺得看不順眼、不開心,我會換個角度想,他有很多優點、很多好的地方,那麼我又何必為了這麼一點小事去傷害彼此的感情。


如果把你當下想說的:「為什麼你不這麼做?」、「為什麼你要這樣?」改成:「如果你為我這麼做,我會很高興」、「我很需要你為我做…」,把責怪、質問的口氣改成比較軟化的說法和態度,對方也會比較願意去做。運用更有智慧的言語來達到你要的目的。


將心比心,得理饒人


很多人在不斷的責怪、批評對方時,用了不好的字眼和態度,換個角度想,如果對方用同樣的方式對你,你的感覺會如何?如果你會感到難過、受傷,那麼,就不要讓對方也有同樣的感受。


在一段感情裡,很多時候我們總是少了「將心比心」的想法,覺得對方「理所當然」應該要怎麼做,或只是自私的只顧自己的感受,不顧對方的感受。


也很多人喜歡執著於「對錯」,只要抓到對方有錯的地方,即使只是很小的錯誤(譬如電燈忘了關),就要一直責怪他、罵他、興師問罪。雖然你真的是對的,他真的是錯的,但是你們是夫妻,你並不是教官、他也不是學生,不必把關係搞的這麼上對下,這麼緊繃。即使他知道他有錯,但你的態度並不會讓他反省,只會想讓他逃離,對你自己也一點好處也沒有啊!所以得理要饒人,理直要氣和,不只是做人,在婚姻關係裡也是如此。


不要隨意的批評對方的家人


夫妻再怎麼吵架,最重要的是不要隨意的批評對方的家人。除非他也認同你,否則批評他的家人是很傷對方自尊心的。也不要在對方的家人面前爭吵,更不要在網路上或公開場合吵架,夫妻彼此的問題,兩個人自己解決就好,拉越多觀眾,只會讓自己更難堪,吵完會合好,但是不小心變成別人眼中的笑話,只會讓事情更複雜。


很多人為了面子問題,會覺得先認輸、先道歉、先讓對方的就是輸了,但是要維持快樂的關係,真的要懂得放下自己的無謂的尊嚴和面子,否則你最後只是爭贏了面子,但是輸了感情、失去了另一半,一點也不值得啊!


脾氣好的人,願意先讓對方的,不想爭贏的,是比較願意珍惜感情的人。


感情是雙向的關係,你要先釋出善意,對方才會回應你更多愛。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做一個更成熟的人,懂得什麼要說、什麼不說,你要爭的不是吵贏,而是贏得你要的幸福。


那麼,忍住那三秒鐘,先給對方台階又有什麼關係!


PS.感情是互相的,不是單向的。是兩個人都願意為彼此、為了感情,互相退讓、替對方著想,如果只有你單方面的忍耐,忍受他的不尊重、欺負,你真的不必糟蹋自己。控制情緒是讓自己更成熟,讓彼此更快樂,但並不是一味的忍耐不好的感情喔!


我的新書:「你比你想的更勇敢」


04400243_副本
♥我的新書:【幸福的味道--煮婦女王的簡單料理和幸福秘方】
請大家多多支持唷!

在這裡:
幸福的味道_書封小
♥女王新書「相信你值得幸福」,請多多支持唷~祝大家幸福!
*博客來 http://goo.gl/cHlTLP
*誠 品 http://goo.gl/DXgq4s
*金石堂 http://goo.gl/hQytqh
*書活網 https://goo.gl/Nvf4Ny
04400180_副本2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