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婦女王♥的簡單食譜~在家用電鍋蒸蘿蔔糕,一試就成功! | 女王

我很愛吃蘿蔔糕,可以當早餐,煎蘿蔔糕加一顆蛋是我很愛的早餐,也可以當正餐~尤其是過年時,一定要吃蘿蔔糕,我愛吃乾煎的,也愛吃煮成湯的,是我從小到大過年的記憶。

小時候過年常去外婆家,記憶中外婆很會做蘿蔔糕、發糕、甜糕......,她每次都做好多給我們大家吃,每次過年都可以回外婆家一直吃,一盤盤滿滿的蘿蔔糕,就是我最大的滿足~

但是外婆幾年前過世了,在她身體很不好之後就沒有機會再吃到她做的蘿蔔糕,我媽總是說可惜沒跟外婆學到她的蘿蔔糕。我一直很想來自己做做看,於是去料理教室學了蘿蔔糕,又照著自己的口味做做看~

沒想到蘿蔔糕一次就做成功!因為自己在家做,不可能用傳統的大蒸籠,所以用大同電鍋也可以做出比較小版本的蘿蔔糕(其實就很夠一個家庭吃了,因為蘿蔔糕也不能放太多天,吃不了太多,做太多也浪費),想要吃什麼口味、想要什麼料的蘿蔔糕都可以依自己口味調整做出來,真的很方便~

跟你們分享我自己做的電鍋版本蘿蔔糕!
IMG_8013


材料:

在來米粉,約使用300g
(也可買在來米,以一杯米、一杯水的比例打成米漿)

白蘿蔔一條
蝦米一小把
乾香菇幾朵
紅蔥頭(自製油蔥酥)也可用現成油蔥酥
白胡椒粉

因為我想做港式的口味所以我用了一小條的臘腸(紅色的臘腸),也可以準備一點絞肉,依個人喜好。

FullSizeRender (25)


首先,先把白蘿蔔削過皮後,刨成絲。可以用袍絲器來刨~放著備用
IMG_7907

因為我想自己炒油蔥酥(當然你可以買現成的比較方便),鍋子下一些油後,把切碎的紅蔥頭放入,小火慢慢的炒到變成金黃色澤,就可以撈起來放旁邊備用。
IMG_7906

把在來米粉加水(約300g在來米粉配上400ml水)攪拌均勻~

乾香菇、蝦米都泡完水後切碎,臘腸蒸過後也切碎,這樣事前的準備都OK了!
IMG_7986


熱鍋加一些油後,開始爆香,依序放入蝦米、香菇、臘腸...炒到香氣都冒出來
IMG_7987

放入蘿蔔絲拌炒,炒到蘿蔔絲變軟略微透明
IMG_7990

接著放入油蔥酥拌炒,再加入一點點鹽巴一點點、糖(約一小匙)、白胡椒灑一點點調味~
IMG_7991

接著加入米漿~這時候要轉小火,因為米漿會凝固,炒到變成黏稠狀
IMG_7992
會越炒越濃稠~
IMG_7993
到快要變成膏狀時,就可以關火了
IMG_7994

拿出你的容器來裝炒好的蘿蔔糕,烤模內要先塗一點油喔

(我買一個長方形可以烤蛋糕的不鏽鋼烤模,剛好可以放入大同電鍋的大小)
IMG_7995

放入烤模,讓它均勻鋪平就好,就可以放入大同電鍋裡面蒸囉!

大同電鍋要放約2杯水,蒸約40~50分鐘,跳起來後再燜10分鐘(如果你用筷子插一下蘿蔔糕感覺還是很軟的,可以再加熱水進去再蒸到熟一點比較保險)

不想要蘿蔔糕滴到電鍋的水可以上面蓋鋁箔紙
IMG_7996

從電鍋中拿出來先放著讓它「完全冷卻」後再從模型中倒出來~就會成功囉!
FullSizeRender (25)1

哇!看著自己第一次做的蘿蔔糕看起來賣相很佳!真是太感動了~
IMG_8012

果然是料好實在,很多料呢!
FullSizeRender (27)1

自己做的就可以加很多料~
FullSizeRender (28)

在冰箱放一下後,比較好切喔!

蘿蔔糕煎的時候,我喜歡煎的表面有一點脆脆的比較好吃,配上醬油辣椒和大蒜切片,真是人間美味啊!
FullSizeRender (26)

FullSizeRender (27)

給家人試吃後,他們也很捧場說好吃!第一次做有成功,真是令人感到開心不已,我今年過年做了一塊回婆家、一塊回娘家,感謝大家都賞光,也讓我很有成就感。

歡迎自己試試看,在家做蘿蔔糕,自己做的一定比外面賣的好吃!


祝福大家吃飽飽~幸福快樂!

吃比瘦更有福啊~~~

也歡迎給我建議和指教,你有小撇步和好方法也歡迎跟我分享唷,來交流一下吧:)

煮婦謝謝大家~

♥女王的新書「相信你值得幸福」已上市囉!請多多支持唷~~~
*博客來 http://goo.gl/cHlTLP
*誠 品 http://goo.gl/DXgq4s
*金石堂 http://goo.gl/hQytqh
*書活網 https://goo.gl/Nvf4Ny
04400180_副本2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