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很簡單 | 愛情 | 女王

前幾天聽到一個認識的朋友因為憂鬱症自殺,我大大的吃了一驚!因為這個女生朋友漂亮又聰明有才華,也有很令人稱羨的工作,怎麼看起來都是人生勝利組,但是居然會因為感情問題走不出來想不開,讓我難過了很久。


說到憂鬱症這個現代人的文明病,我才發現原來也不少人曾經有憂鬱症或現在面臨憂鬱症的痛苦,我也發現我最近接到讀者的來信,也不少人有這樣的病症。讓我最近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對許多人來說,快樂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為什麼人會不快樂呢?


快樂來自個性決定命運


最近剛好跟一位有智慧的長者聊到「快樂」這個話題,他說這都是個性決定命運,他說,許多人會不快樂,因為總是追逐自己無法擁有、不屬於自己的。但他們沒想過,有些人天生就命中註定不會得到什麼,卻又一直苦苦追求、不斷強求,所以他們因為得不到而不快樂。


他還說到,有的人一直認為一定要得到了什麼才會快樂,像是:成就、婚姻、財富…,所以他們在得不到之前都不快樂。但他們可能有一天得到了,也不會真的快樂


因為你相信你本身是不快樂的,是需要外在才會快樂,那麼,你終究不會滿足,不會知足。那麼,為什麼一定要得到什麼才會快樂?還沒得到前就讓自己不快樂呢?


這讓我想到許多人認為要有錢才能讓家人過的好、幸福快樂,於是他努力賺錢,忽略了家人、沒時間陪伴孩子的成長、沒時間經營家庭關係,等到他有一天有錢了,認為可以擁有幸福快樂的家庭,家庭也早已支離破碎,或各奔東西。那麼,等到有錢才能讓家人過好日子、幸福快樂,為什麼不在之前擁有快樂呢?你的家人真的需要有這麼多錢才會快樂嗎?金錢真的可以買到親情、愛情和健康快樂嗎?


這讓我想到,許多東方人下班後忙於應酬,甚至覺得應酬多、越忙,代表事業成功。但我看到許多西方人都把下班後陪伴家人當作最重要的事,沒有什麼工作的忙碌比家庭更重要。這就是觀念的差異吧。


我覺得,一定要認為自己得到什麼、擁有什麼,有錢、有名、有愛情、有婚姻、有事業....,一定要認為自己擁有什麼之後才會快樂的人,那麼他儘管得到了,也不會真的得到「真心的快樂」,因為他內心覺得自己是匱乏的、自己是不快樂的,在你不快樂的心境和態度去追求「要擁有什麼才快樂」,而不是發自內心去感受、得到快樂,苦中作樂,那麼,你得到了你追求的,你才發現,你並沒有想像中快樂。在那過程中,你已經失去許多單純的快樂了。



快樂不是比較級


我看過許多人過著令人羨慕的好生活,住豪宅、開名車、買名牌包,但他們常覺得不快樂,因為別人比他擁有更多、更快樂,所以他一直覺得自己不夠有錢、不夠漂亮、擁有的不夠多…。


他們的快樂來自「我有但你沒有」,因為自己擁有什麼別人沒有的,才會有成就和快樂。有人問我:「如果你擁有的,別人也擁有、也不缺呢?這樣會快樂嗎?」這是我一直覺得很難理解的邏輯,對我來說,我擁有的、別人也有,那不是大家都很滿足快樂嗎?為什麼要「我有你沒有」,你才會快樂呢?


要幸福就大家都幸福,不是很好嗎?

難道要別人的不幸才會讓你感到幸福嗎?還是別人不幸福,你就會過的比較幸福?

還是要別人失敗跌倒,你才會比較成功?別人事業失敗了,你就會因此成功嗎?


我一直相信,真心祝福別人的,真心希望自己好別人也好的人,才是有福氣、能得到幸福快樂的人。希望別人也成功,多幫助別人,當別人的貴人,你才會得到別人的幫忙、才會有貴人。


這是一個正向循環的「吸引力法則」,所以不要去羨慕別人運氣好,或許,他做了很多、幫助了許多人,他懂得正面思考、他也是別人的貴人。說好話做好事,好運才會降臨不是嗎?



人生不是擁有越多越快樂



我曾經遇到一個朋友跟我說:「女王,我從來不羨慕你的生活,雖然你去過很多地方旅行,但我去過的更多,你有什麼,我也有,而且我有的比你還多,我一點也沒輸你。」


所以他不斷在FB放許多旅行、住奢華飯店、吃頂級料理、大買名牌的照片,來表現他過得很好。我聽了他跟我說這段話,有點傻眼,不知道怎麼回他,因為:「我從來沒有要跟誰比啊!」每個人的人生都不一樣,有什麼好輸好贏的?


怎麼會有人要跟我比?我過我的生活從來沒有要別人來羨慕(因為也沒什麼好羨慕的),我知道比我過的好的人多的是,太多了,你若要比誰過的好、誰有錢、誰成功、誰更美?永遠都比不完的。


很多人會比較,但我從來也沒想成為誰,因為我知道每個人的人生本來就不一樣,你當別人並不會活的比較開心,做自己不就好了嗎?



我看到朋友擁有昂貴美麗的東西,我會讚美會替他開心,但我並不會因為我沒有擁有而不快樂,或覺得自己差。


看到美麗的東西我會欣賞,有時抱著欣賞的角度也很開心啊,擁有會開心,若沒有擁有,欣賞也很開心。就像我喜歡window shopping那些我買不起的美麗珠寶漂亮衣服,欣賞美麗的事物看看也很開心。或許擁有了,我還要擔心怕被偷被搶,那麼,不去擁有,欣賞不也是很好嗎?就像你可以去美術館欣賞許多名畫,但你不必擁有其中一幅。能欣賞,也是一件幸福的事呢!



因為我的快樂並不是來自於我必須擁有這些。而是即使我沒有,我也覺得自己很幸福知足、過得很開心啊!每個人的人生本就不一樣,量力而為就好,又為什麼一定要擁有什麼才會讓你開心?


知足比較快樂。


我看到別人過的好、過的富裕、過的幸福,我都會很替他開心(因為我從來不需要別人的不幸來慶幸自己「沒有比他差」),不需要見不得別人好。


難道別人過的比較不好,就會讓你的人生變的比較好嗎?

那麼,當一個能真心祝福別人的人,很難嗎?


我一直相信,懂得祝福別人的人,才能得到真正的幸福。

懂得替別人感到快樂的人,內心才是真正快樂的人。快樂,沒什麼好比較的。



快樂不在於擁有多少



很多人說我很容易快樂,我笑說,可能我比較樂觀,然後記性比較不好吧。


但認真思考「容易快樂」和「不容易快樂」的性格差異,我發現,人快不快樂,跟他擁有多少沒關係,而是他對他所擁有的感到知足,對於他無法擁有的不會奢求。



人會不快樂,因為總看著別人有的,自己缺的。但沒想過,自己也擁有別人缺的。人會不快樂,因為總是追逐自己無法擁有、不屬於自己的。但是當你打從心底覺得「我無法擁有」,你有這麼念頭,那就代表你真的不會擁有,那就放棄吧。


放手、不強求,也是一種快樂。


那麼,為什麼要一直去追求註定不屬於你的東西、不愛你的人?或許換個心態,懂得「知足常樂」會不會比較快樂?生活和愛情都是,越不強求那些不屬於你的,越豁達、快樂,因為得之我幸,不得之我命。



那麼,得不到,就放下吧。珍惜你已經擁有的、得到的,就好。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人生,沒有哪一種人生比較好。

因為總想著得不到的東西,你才會不快樂。



快樂很簡單,人越不貪心,越快樂。人越知足,越幸福。











本文刊登於「女人變有錢」雜誌,女王的專欄
10606143_738279566209214_6654786390116517895_n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