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為己悅而容 | 美麗 | 女王

古代有名言:「女為悅己者容。」而現在我認為是:「女為己悅而容。」

「女為悅己者容」意思是,女生為了喜歡自己的男生而去裝扮自己、讓自己美麗。而我一直認為,這句話已經要改寫成:「女為己悅而容。」就是說,女生是為了讓自己愉悅開心,而讓自己更美麗。


其實這句話,我以前在專訪中提過,當時採訪的主題是如何做一個快樂的新女性、如何愛自己,我第一句話講的就是「女為己悅而容」,我覺得現在的女生已經和過去不同,我們更懂得寵愛自己、讓自己快樂,而我們發現我們可以愛自己而不用只等著被愛。


我們可以有更多讓自己快樂的方式,而不只是奢望男人能夠為你帶來快樂的人生,我們更懂得主宰自己、愛自己、尊重自己,作自己靈魂的主人,而不一定需要別人才能讓你人生完整。


我覺得,現在的女生愛漂亮、讓自己變的更美麗、更有自信,甚至因此過的更快樂的原因不再是需要藉由男人的肯定,或透過男人的眼光來看自己。


我們可以打從心裡愛上自己,因為讓自己變的更美好而開心,因為今天很漂亮容光煥發而感到快樂自信,進而散發出獨特魅力。


就像我以前常在文章裡提到「自信」,我覺得有自信、有魅力的女人都是打從心裡愛上自己。並不是一定要多完美、多標準的美女才令你覺得有魅力,甚至大部分的漂亮女生,你看久就膩。

許多很美但是很沒自信的女生,他們只追求要多瘦、要多像誰,才會更美,他們焦慮不安,嫌棄自己的缺點,她的生活重心只關心她的外表,要變的多正才會有多少男生喜歡她,這種女人,即使變的多美,一開始驚豔,久了令人乏味,並且隨時可以被取代。


她沒有魅力,因為她對自己沒有自信。


反而許多女人,以標準來說一點也不夠美,但是卻讓你被深深吸引,因為她們喜歡自己,不嫌棄自己的缺點反而變成她最大的特點。


她們有自信,她們懂得欣賞真正的自己,她們坦然展現自己的個性,而不會因為害怕別人不喜歡她而必須做作偽裝,她們讓你覺得很舒服自在,她們的魅力經的起時間的考驗,而且不能被取代。


我認為現在的女生和過去(古代)比起來,已經進化到:「我們懂得讓自己美麗自信快樂,而不是為了取悅男人,因為我們更懂得取悅自己」。


就當我說「女為己悅而容」後,有些男人嗤之以鼻的說:「不要自欺欺人了,我不相信女人讓自己美麗自信是為了自己,妳們還不都是為了男人才打扮自己!」


所以許多廣告我覺得都是男人在拍的,包括要擠奶擠到嚇死人才會吸引男人,才叫叫性感,女人為了男人減肥整形才會讓他回心轉意,市面上一堆廣告都在教育蠢女人:「妳們要美麗都是為了吸引男人的眼光。」


但,有些披著女權外衣的人會說:「女人重視外表就是『物化』自己,變成男人眼中的玩物。」


我個人覺得這個想法非常過時,那些女人其實比她們口中的男人還要「沙豬」,她們自認什麼都不平等、被剝削,其實是她們自己物化自己,不是別人物化妳。


總是怪別人踐踏妳,那為什麼躺在別人腳底下?在這個兩性平等的時代,總是自認為是弱勢,就代表妳一開始就把自己放在不對的位置。


我有不同以上的想法,我覺得女人讓自己美麗並不是一定要吸引男人的目光,我們其實是吸引自己。我打扮的漂亮讓我一整天覺得自己很正心情很好,甚至我穿了一件喜歡的內衣、一雙鞋,噴了喜歡的香水,穿了新買的衣服都讓我打從心裡覺得自己很美很快樂,而我做這些事情,獲得的這些快樂,並不是為了一定要去吸引男人。


我們覺得自己很美,而且也相信大家覺得我今天很美,但是,不是為了別人的肯定。我們需要讚美,但不一定需要肯定。我們跟女生朋友出門會精心打扮,而不是因為今天沒有跟男友約會就不會打扮。


而那些以為女生都是為了男人眼光而活的「古代人」,我只想跟他們說:「就算全世界的男人都死光了,我們還是會繼續讓自己美麗。」


或許,有些女人的美麗只為了取悅男人,但對我來說,我更想取悅自己,因為我知道我的快樂自信不是來自於別人,是來自於我愛我自己。我愛我的外表、我愛我的腦袋,我愛我的身體。


我不怕變老也不怕自己不夠好,不代表我就必須放棄自己任由自己外在內在不斷退步,而再去責怪為什麼別人不懂的欣賞。


我曾聽過一個外國知名女星說過:「我不怕自己變老,我獲得的智慧和成長是上帝送給我最好的禮物,我不感嘆青春的流逝,我只想讓自己成為無論幾歲都是這個年紀裡最棒的女人!」我相信,有自信的女人是隨時都覺得自己無論幾歲都是在最好的狀態。


我不喜歡聽女人抱怨老、抱怨沒有好男人、抱怨朋友少,因為我相信抱怨會成真,當妳越相信自己有多糟,妳就越不可能會變好。


人不可能完美,即使我遇到別人對你的不完美批評,就一笑置之吧!你本來就是這個樣子啊,你不怕不夠好而沒人愛,也不用為了要別人愛就要改變自己,成為一個看似很好卻一點也不像自己的人。我很自在,因為我知道自己有多好多壞,我不用偽裝,更不用嫌棄自己。


我知道,懂得愛我的人,會讓我更愛自己。會用我愛自己的方式來愛我。他會讓我更有自信,活的更快樂。


就算明天一覺醒來男人都絕跡了,我還是會一樣打理自己的外在,提升自己的內在,我們不用在男人面前活著一個樣,在女人面前是另一個樣。

我們不是為了取悅男人而活,也不是為了讓別人開心而活,


我為自己而活,我為己悅而容。




10590035_10203614441615200_474677765_n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