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TYLE】女王專訪:每個女人心中都有個女王 | 女王的報導 | 女王

重新閱讀《牽手比做愛重要》,心頭還是會升起一股暖意。如此真誠細膩的文字不僅打動了女人,也感動了無數男人;真要說「每個女人心中都有個女王」一點也不為過。



愛自己、愛對方,一路走來,擅長描寫兩性關係的作家-女王,也終於來到了最困難的一步:面對不完美的自己;而且是要將自己的缺點赤裸裸地攤開,與讀者坦誠相見。如同對身邊的另一半說“謝謝你愛我”,也記得在心裡對身邊的過客說“謝謝你不愛我”;只有勇敢面對自己的不美好,才能蛻變為更美好的人。

 
13956507193a
 
1. 談談上一本書到現在兩年多來,經歷了哪些生命中不快樂、不美好的事,或是低潮期?

 
在《愛自己》之後,這兩年我一直想寫一本關於低潮、不美好或失敗的書。身為別人眼中的兩性作家,甚至是兩性「專家」,其實也會失戀、失敗、做錯事或遇到盲點。要寫出許多自己不美好的一面,對我來說是個挑戰,就像要把自己剝開給大家看,並沒有這麼容易。我們現在之所以能變成一個更為成熟勇敢的人,一定是經歷過許多失敗、跌倒之後,才能蛻變出更喜歡的自己。因此我也花了很多時間構思,書名《謝謝你(不)愛我!》其實是在開始寫書前就先想好了。



二十、三十幾歲的我,和現在三十五歲的我,寫出來的文字也會不相同;長大了,看東西的角度也會不一樣。剛開始出書時,我是個比較銳利的人,犀利、敢講,甚至是比較嗆;當年齡越大會有更多想法,比如說會更有同理心、可以站在許多人的角度想事情,比如對於愛情的角度會有更成熟的心態。



二十幾歲被劈腿,我會指責他、認為一定是他做錯什麼事情;但後來我會發現,我自己談戀愛時也可能會不小心愛上別人,但是不曉得怎麼對身邊的人開口。



多年後回想當初劈腿的男友曾說過一句話:「你都不關心我。」生氣的當下讓我忽略了這句話,總覺得一定是他的錯,事後回想才發現這樣的想法錯了,劈腿是雙方都有問題。


 
因此我反省起過去在愛情裡犯了哪些錯,如果沒有把這些盲點找出來克服,就會一直重蹈覆轍。


我花了蠻多篇幅在寫這些盲點,比如我自己是個不會說分手的濫好人,但現在我學到必須要勇於拒絕say no。有時候我們緊握著一個沒那麼喜歡的人不放手,就不可能有機會容納其他更好、更適合你的人。



雖然寫的過程中並不快樂,但能勇於面對自己不美好的地方,我覺得是一件很快樂的事;因為不是每個人都能勇於面對,更多人會選擇逃避忽略。正因為面對了自己的不美好,所以更加成熟了。寫完這本書之後,我是抱著很感謝的心態,不管過去愛我或不愛我,好或不好的事情,現在回想起來也是抱持著感謝的心情。
 
 

 
 
2. 該怎麼跟不快樂的愛情說再見?聊聊女人的罩門-該如何提出分手?
 

回歸一個最主要的前提,是女人都太害怕寂寞了,你不一定喜歡這個人,但卻因為寂寞而跟他約會。或是身邊的朋友都在放閃,就覺得自己好想戀愛,一個不怎麼喜歡的男生,也可能就這樣在一起了。我覺得女人應該要克服這種怕寂寞的心態,如果在這種狀況下談戀愛,通常選擇到的都是不好的,因為你也只是想要有人陪而已。到底你真的喜歡他嗎?他真的那麼好嗎?你們真的適合嗎?這又是另外一回事了。接著你會安於現況,有男朋友總比沒有男朋友好。


女生其實挺直覺,是不是喜不喜歡他,心裡最清楚。
 

我自己有個經驗,沒有這麼喜歡他,但又覺得感情是可以培養的,應該給這個對我很好的男生一個機會。剛好那時候的我也很寂寞,想著儘管沒有很喜歡他,但我願意試試看。結果一定是失敗的,因為打從心底就沒有這麼喜歡這個人,勉強得來的並不會快樂。



有些女生比較傻,太寂寞了,已婚的、有女友的男生來追求她也會接受,明知這個男生不會把她排第一。我覺得這樣很悲慘,會不斷淪落為「小三」,覺得自己很沒有地位,愛得很卑賤。
 

女生真的要訓練自己獨處的能力。


我遇到很多女生會覺得一個人很可憐,但我覺得一個人逛街很自在,也很喜歡一個人去旅行。因為我不會把自己放在很可憐的心態,我會覺得一個人很自在、很自由,像小鳥一樣在自由自在地飛翔。



獨處是需要訓練的,有些女生的依賴心很重,會想依附著另一個人生存;就好像你把人生放在另一個人的身上,然後跟他說:「請你給我一個幸福快樂的人生。」我覺得女生真的要訓練自己,自在快樂的與自己相處。


 
怎麼提出分手,要先學會意志堅定的拒絕,讓他知道你是認真的。


書中有篇文章《騎在驢上,並不會找到好馬》,這種騎驢找馬的心態在於,你一直跟爛咖鬼混,怎麼可能會有時間遇到更好的人?更好的人如果知道你還在糾纏不清,也會敬而遠之。當我們遇到一個不錯的對象,卻發現他還跟前女友糾纏不清,當然會打消念頭;反之也是,這是一個鬼打牆的惡性循環。



我會很老實跟一個男生說:「我的確喜歡你,但我對你應該不會有愛,我很難對你說出“我愛你”三個字。所以我們就到此為止,當朋友就好。」這種話男生反而會覺得,很好,你講出來了。
 
 

 
3. 怎麼面對不完美的自己?怎麼跟黑暗面的自己相處?
 
人會害怕自己不完美,但事實上人本來就是不完美的,不可能只有優點沒有缺點。以前的我會比較逃避缺點,但後來覺得不對,沒有面對自己的缺點就不可能會進步。



如果你有很好的朋友,所謂的友直、友諒、友多聞,有這種益友很重要,我覺得要有個益友隨時提醒你,什麼事情不好不要做。再來就是要有勇氣去改變它,如果這真的是一個缺點,而你可以讓自己變得更好,為什麼不要?
 
 
4. 談談書中《不要用「乖」來教育你的女兒》,家庭教育對女孩感情觀的影響。
 
我覺得很多女生的感情觀其實是來自家庭教育,比如父母的感情模式會影響到她對感情的態度。再來就是父母對於女孩子的教育會影響到她的人格,也會影響到她未來選擇另一半、對愛情的想法。


我觀察身邊有些條件不錯的女生,總是會喜歡上爛咖、劈腿的、條件不好的男生,最後還會否定自己不夠好。聊了很久之後才發現,她的母親習慣不斷用負面的話語來指責她。


父母用什麼方式對待自己的女兒,她將來就會找到一模一樣對待她的男人。



像是一個被嚴格管教的女生,長大後竟然嫁給了一個有控制欲的男生,完全複製了上一代對待她的方式,而她也臣服於這個男生的控制下,當個聽話的「好女生」。一旦習慣了這樣的模式與人格,就會遇到這樣對待你的人,所以家庭教育實在太重要了。
 
 
 


 【快問快答】USTYLE VS. 女王 
 

 
 Facebook 粉絲團:女王
 
: 這次書中哪一篇幅對你來說最有挑戰性?
:《我在愛情裡犯的錯》,這篇大概有一萬字,我寫完後就丟給編輯不校稿,因為害怕我會後悔或修改(笑)。
 

: 每天花在保養的時間有多少?
: 至少有兩個小時,我很喜歡泡澡,對女生的新陳代謝很好。

 
: 最近一次朋友請教妳的愛情問題是什麼?
: 男女生朋友都有同樣的問題:遇到喜歡的人不敢表白,現在的人都太缺乏勇氣,可能太害怕被拒絕吧!
 

: 2014 年個人新目標是什麼?
: 今年如果心有餘力可以再寫一本書,也想要交男朋友,好好談一場戀愛。空窗期至今大概有兩年了。
 
: 下一次要去旅行的國家?
: 最近要去日本看櫻花!
 

: 最近迷上的偶像劇/電影是什麼?
:《來自星星的你》吧!但還沒看完,我看很慢。最近看的電影是KANO,非常勵志,看完會覺得非常熱血。
 

: 寫/說最多次的鬼擋牆兩性話題?
: 發現對方劈腿這件事,有些人可能是懷疑,有些人已經發現了;就是處於“愛情中有第三者”的困擾,可能大家都太貪心了吧!
 

: 最近熱衷於什麼運動?
: 瑜伽、慢跑,我覺得運動會讓女生體態變好。我都是自己一個人運動。
 

: 喜歡姐弟戀還是年上戀?
: 我喜歡年紀大我一點的男生,我可能心智比較成熟,年紀長我一點的會比較好溝通。但現在也很流行姐弟戀,所以我發現我現在很受弟弟歡迎(笑)


1395650745ed

以上的專訪內容在USTYLE: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