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的人才能當一個好伴侶】 | 愛情 | 女王

常會聽到許多女生說:「如果有人依靠,我也不想堅強。」或是「如果可以,我也不想聰明獨立,有人可以依靠多好!」、「如果有人陪,我也不想逞強。」…之類的話。大抵就是許多女人會覺得,其實自己也不想要當個聰明、能幹、堅強(裝堅強)…,當一個這麼累的女人,而很羨慕那種,有了另一半,就可以有人依靠,當個倚靠對方的人,有人幫你處理好所有的事情、照顧你的一切,那就是幸福。


其實乍聽之下也很合理,人在孤單寂寞覺得冷的時候,失意喪氣的時候,難免會覺得自己不幸,而如果有個人來拯救他、陪伴他,那麼就可以遠離不幸。尤其是單身的人,看著別人幸福的感情或婚姻時,更有這樣的感慨。


但是,仔細想想,難道找一個伴就可以解決這麼多問題嗎?如果可以,那麼談了戀愛的人、結了婚的人,就保證一定比較幸福快樂嗎?如果是,為什麼離異、離婚的人還是這麼多?難道,找到一個好伴侶,就能解決人生所有問題嗎?


不獨立的人,無法當一個好的伴侶


慢慢你會發現,有一種人是談了愛情就把生活的重心都放在對方身上,限制、控制對方行為(因為愛你所以管你),或把對方對他的限制當作愛情。人生中其他的事情彷彿都不重要了,工作不認真、也疏遠朋友和家人、也沒有自己的社交和興趣,好像在生活上是一個沒有進步的人,唯一的重心就是對方。


於是他們往往把對方壓的透不過氣,過於關注讓自己更沒有安全感,總是要黏在一起才能證明相愛,最後不幸的失去了愛情,發現自己這幾年來到底做了什麼?錢沒存到、工作沒有進展,甚至朋友也遠離了。於是失去了愛情,他們更不甘心。


我也曾遇過有的女生說「只要哭就能解決問題」,所以她做不到、不想做的事情就哭,男生就會幫她做。但久而久之,人也會累,如果你在一段感情裡不去付出,只想要對方奉承你,最後也會失去平衡。


於是你會發現,不夠獨立的人,談了愛情就會變成溺水的人緊抓著浮木,無法前進,也覺得愛情就是能拯救自己不幸的唯一。


當然依賴和陪伴是感情裡美好甜蜜的部分,但如果過於重視愛情失去自我,或因為太依賴對方給他太多壓力,兩個人變成互相拖累、牽制,這樣也不是健康的愛情。


另一半要為你的人生負責嗎?


但是,也看到了不少人,其實是把自己的幸福、人生都壓注在愛情和伴侶上。他們會覺得自己不開心、不幸、人生不順,不得意,都是因為對方不夠愛他,沒有給他幸福的生活。甚至失戀了、離異了,之後總總的人生不順,都怪罪到對方不愛他這件事。


但,別人無法永遠為你的人生負責,就算失去了愛情或婚姻,你更應該要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以前的父母可能以為只要嫁給一個經濟不錯、愛你的男人,這樣就是幸福。但現在的社會離婚率這麼高,婚姻經營大不易,找個看起來條件好的對象已經不是保證。所以,與其要把人生壓注在婚姻、遇不遇的到好男人這件高風險的事情上,不如想想如何讓自己就算遇不到好對象,也能靠自己過的好,就算遇到了壞對象,也能靠自己扭轉人生。


獨立與陪伴是美好的平衡


觀察一段感情要長久經營,其實並不是誰要依賴誰,而是他們本身都是獨立的人,都擁有自主的能力,而在相處上又能互相互補、依靠,可以得到獨立和依靠的美好平衡。


以我自己為例,因為我本身就是蠻獨立的女生,所以結婚後,我也繼續我的工作,發展自己的興趣,經濟獨立也讓我擁有人生自主的主導權。也因為我的獨立,所以我可以給另一半幫助和後盾,讓他不用太擔心我,他才能好好的在工作上努力。因為我深信,我能夠照顧好自己,才能照顧好他,不成為他的負擔。


我常笑說,我很懂得軟硬兼施,要當個獨立堅強女人,也是個懂得撒嬌身段夠軟的女人,在陪伴對方時,懂得放的下身段、彎的下腰,但在自我的另一面,思想、行為和經濟上都是獨立的。所以,我可以在自我和與另一半相處上得到一個快樂的平衡。


簡單來說,保持自我的獨立,和相處上的互相依靠,不失去自我,又能給予對方力量,這是最美妙的平衡。


遇到好伴侶的人,本身也是好伴侶


很多人看著幸福的伴侶會羨慕,覺得她遇到了一個好男人。但說實在的,觀察很多幸福的組合,其實能擁有一個好伴侶,他本身也是一個好伴侶。


感情和婚姻經營都是互相的,你看到別人享受幸福的那一面,看不見他私底下的付出。天底下沒有人可以好運到什麼都不用做,就可以幸福,這並不是中樂透啊!而幸福,也不是只要找一個好伴侶就好,如果你沒有付出,又怎麼有收穫呢?


很多人總是認為幸福是「外求」,是對方要給予他的,但其實,自己若沒有給自己幸福和快樂的能力,別人也永遠無法滿足你。


所以我常說,要遇到一個好伴侶前,先讓自己成為「好伴侶」,當你越好,你才值得更好,不是嗎?


先學會獨立,不管單身還是有伴,你都能讓自己幸福快樂。





本文來自:我的新書《美好的愛,是先給自己幸福》

---
網路書店:
博客來 👉https://goo.gl/e0zYtC
金石堂👉 https://goo.gl/nKyzT0
誠 品 👉https://goo.gl/nJte9k
書活網 👉https://goo.gl/W88YTs

04400217s


我的書:【幸福的味道--煮婦女王的簡單料理和幸福秘方】出版囉,
請大家多多支持唷!

博客來http://goo.gl/e2HGQ4

金石堂http://goo.gl/xuczve

誠品http://goo.gl/PRihYP

幸福的味道_書封小


♥女王的新書「相信你值得幸福」請多多支持哟!
*博客來 http://goo.gl/cHlTLP
*誠 品 http://goo.gl/DXgq4s
*金石堂 http://goo.gl/hQytqh
*書活網 https://goo.gl/Nvf4Ny
04400180_副本2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