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伴侶,也能當你最好的「益友」! | 女王

我們常說交朋友要多交「益友」,少交「損友」,尤其是年紀越長,越覺得朋友的質感和好壞真的影響甚大。那麼,你戀愛交往的對象、共度一生的伴侶,是不是也應該是你的「益友」呢?


以前我覺得戀愛和交友是兩回事,但慢慢的,經歷了許多、觀察發現,如果一個伴侶是好的,那麼,他也應該會是你「最好的朋友」。你跟朋友可以談心,那麼你的另一半也應該是你能夠談心的對象,你跟朋友相處自在、有話聊、有共同興趣,那麼跟你的另一半應該也要相處自在快樂,有共同話題和興趣。最重要的是,如果你交朋友時,謹慎選擇,希望朋友是益友,能夠帶領你一起變的更好、更正面,那麼,你所要找的另一半也應該是你人生中最重要的朋友、最好的益友。


以前的我總是覺得朋友越多越好,來者不拒,代表自己人緣好,但是現在年紀漸長,經歷了許多,有了不同的想法。真正的朋友越簡單、精簡越少越好,質比量重要,畢竟人生短暫,你沒多少時間可以跟多少朋友往來,那麼,慎選真心又有質感的好友,才是長久。而且,不必勉強自己,也不用迎合別人,能跟在一起舒服自在,不需猜疑用心眼的朋友,才是真友誼。


從前我也不覺得男朋友會是我的朋友。談戀愛和交友本來就不同啊!很妙的是,我們會找跟我們有同樣特質、相似的人當朋友,卻會找跟我們不同、相反的人談戀愛。


慢慢的,我觀察發現,如果你找的伴侶,如果除了愛情激情之外,你們沒有辦法像朋友一樣相處,就像是可以相愛,卻無法相處,你跟朋友可以無話不談,但跟另一半卻沒話好說,或無法坦誠。這樣的關係,也不會長久。很多人說,跟對方交往久了,不僅沒話聊,想法不同,生活習慣也不一樣,兩個人在一起不知道為了什麼。因誤會而交往,因瞭解而分開。


也有的人,在伴侶前無法做「真正的自己」,但是在朋友面前可以。這不是一件很奇怪的事嗎?我也曾有過這樣的感受,那時以為自己是太愛、太在乎對方,以致於不敢讓他不開心,所以壓抑了真正的自我,不敢表達內心,怕對方討厭自己。但是,這樣的感情,最後注定會失敗。因為無法接受真正的你,無法做真正的自己,就無法擁有真實的愛。


因為,漸漸的我發現,一段感情要長久,你的伴侶需要具備有「好朋友」的特質,而不只是好朋友,而是真正的「益友」。所謂的「友直、友諒、友多聞」益友是可以給你正面的影響力、陪伴你走過負面的情緒,可以良藥苦口的給你建議(即使為了你好而被你討厭),能雪中送炭,不只是一起同甘、也能共苦,可以讓你變的更好、眼界更寬廣,不管發生什麼事,一定挺你到底,站在你身邊。他希望你更好,但他不會嫉妒你,會給你最真摯的掌聲。


這樣的益友,人生中或許只能遇到幾個,但是,如果你的另一半,也是你的「益友」,那不是更好嗎?


而,我覺得另一半能夠成為你的「益友」,最重要的條件(當然除了愛你之外)就是他的「品行」。這麼說來或許有人會覺得是不是太嚴肅了,但其實過去我從來不覺得找伴侶時,「品行」會是最重要的考量。但是久了後,你會發現,伴侶、朋友之間都會互相影響,也就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道理,品行不佳的人,慢慢的各方面都會出現問題,甚至影響、拖累了你。所以說,一個人的條件再好,如果他的本質、品行不好,你也不要只因為他的條件而在一起。看過太多空有條件,卻人品不佳的人,最後可能讓你受傷或兩敗俱傷。


我常跟朋友笑說,我的最佳「益友」就是我的另一半。我曾見識過不少任何各方面條件優異的人,但是最後我覺得要走一生的伴侶,至少我要打從心裡尊敬他、認同他、信任他,所以對方的人品是最重要的。人品、本質、品德不佳的人,即便他現在有多愛你,條件多好,但是他還是會回歸他的本性,會感情不忠、沒道德感、對父母不孝、自私自利,甚至做出傷害別人、違法、走偏掉…等等行為。所以不要短視近利,而是要看長選。一個人的心正不正,比他現在說多愛你還重要。


所以你會觀察發現,有的人談了戀愛,就退步了、變憔悴、生活失衡…,有的人談了戀愛,就變的更好看、快樂、積極、變的更好,其實,伴侶的影響力真的很大。你跟什麼樣的人在一起,你就會變成什麼樣子。幸福不只寫在臉上,你的狀態也是相由心生。


很多人說,我婚後改變了不少,變的比以前好,其實我的「益友」對我幫助很多,他教導我要更努力認真、低調謙卑、有禮貌、多替人著想,要讓自己更進步…讓我受益良多,我深深的覺得另一半可以當你的良師益友,讓你變的更好,這樣的感情才是有營養的。


你應該找一個除了愛你之外,還能當你的益友、人生導師的人在一起,一段好的、健康的關係,會讓你們彼此變的更好、更自信、更快樂,會帶領你走向更好的方向。


好的伴侶,會是你的最佳「益友」,也會是你的最佳「隊友」。你們彼此都願意為對方,成為更好的人。


可以當愛人,又可以當朋友。彼此懂對方的心、無話不聊,可以相愛,又可以一起生活,我想這就是最美好的關係吧!




我的新書《美好的愛,是先給自己幸福》

博客來 👉https://goo.gl/e0zYtC
金石堂👉 https://goo.gl/nKyzT0
誠 品 👉https://goo.gl/nJte9k
書活網 👉https://goo.gl/W88YTs


04400217s


♥我的新書:【幸福的味道--煮婦女王的簡單料理和幸福秘方】出版囉,
請大家多多支持唷!

在這裡:


幸福的味道_書封小

♥女王的書「相信你值得幸福」,請多多支持唷!

*博客來 http://goo.gl/cHlTLP
*誠 品 http://goo.gl/DXgq4s
*金石堂 http://goo.gl/hQytqh
*書活網 https://goo.gl/Nvf4Ny
04400180_副本2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