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關係的減法哲學 | 愛情 | 女王

現在的人,看起來認識的人多、FB上朋友很多,但是當你失意、心情不好,真正能陪伴你的朋友有多少?


許多人追求表面上看起來的朋友數字,覺得自己要擁有更多朋友,才能讓自己的生活豐富,但是,你有多少朋友,是從來沒有見面、聊天,跟你約吃飯?更有可能,你們現實生活中一點也不熟,只是在網路上按個讚,彼此留言看起來很熟,事實上,根本不會見面,你也不想跟他約見面。


我們常有迷思,想要當一個「人緣好」、「人脈好」的人,所以對於交友大多來者不拒,為了讓自己「受歡迎」,所以朋友約的局就算你沒有很喜歡,你也會去參加。也為了讓自己成為看起來走在時代的尖端,所以許多看起來很時髦的派對、party…,也會努力參加。然後跟許多人合照、打卡,覺得自己真的人緣好、受歡迎。


但是,當你失落、需要陪伴時,真正關心你的朋友比你想像中還少,甚至你會發現很多表面上的朋友,也會為了自己的利益來傷害、消費你,甚至他們跟你想像中的不一樣。你會發現,原來真正的朋友並不多,有很多「朋友」在你有名有利,對他有幫助的時候,他對你很熱絡。但當你沒有利用價值,他就會見風轉舵。就算你沒有防人之心,你從來沒想過害人,但是還是會有「朋友」莫名來害你。


經歷了許多現實的考驗,你才會發現,真實的友誼並不是「錦上添花」,而是懂得「雪中送炭」。


那麼,你真的需要那麼多根本沒有真正在意你、關心你,或甚至跟你不熟的朋友嗎?


以前我也以為「人緣好」就是一件好事,所以來跟我做朋友、想認識我的,我幾乎都來者不拒,也不太會過濾往來的對象。甚至,我還是個「拒絕障礙者」,很難拒絕朋友的邀約,就算我很不想去參加的聚會,不想去的地方,我也會勉強自己當個「好人」去參加一下。最後,我並沒有因此得到比較多快樂。


在上一本書「相信你值得幸福」裡,我寫到了我很喜歡用的「斷、捨、離」的清理概念,這觀念除了用在清理自己的房子、雜物外,我覺得用在生活、人生中上也是一樣。


你會發現,你的時間並沒有很多,但是要花在很多地方上,你花在「不重要」的事更多時間,你就沒有時間花在更「重要」的事情上。


就像我們年紀越來越長,工作、生活、家庭…許多事情讓我們的時間很壓縮,也越來越忙碌。那麼,我們更沒有時間「浪費」在那些不重要的人、事、物上。


交朋友也要更懂得「重質不重量」,你不需要這麼多你不欣賞的、沒有質感的、跟你不合拍的,甚至會傷害你、拖垮你、給你帶來負面影響力…的朋友。如果你的朋友圈的質感很差,你們不會在一起互相成長、互相鼓勵,讓彼此更好,而是只會變成在背後說別人壞話、聚在一起只會八卦,做一些沒有意義的事,最後你也活的烏煙瘴氣,覺得自己氣場越來越差,人生沒有成長。


所以「斷捨離」的第一步,整理自己的朋友名單。


整理你的FB好友名單,真的不認識、不重要也沒交集的就刪掉,一開始會很猶豫,但刪掉後感覺人生變的更清爽,更何況,那麼不重要的人,又何必在意他有沒有關注你,也不必把你的私生活都讓他看到。


如果對方只會不斷的抱怨批評、憤世嫉俗,分享一些讓你看了心情更差、充滿負能量的資訊,那麼最好取消追蹤他,或刪除他。更重要的是,不要留著一些讓你看了不愉快的前任的FB好友名單,你真的不需要知道他現在跟誰約會,也不需要被前任影響你現在的心情和生活。少了前任一個朋友也不會有什麼影響,又何必讓自己跟自己過不去呢?


有的人甚至會將個人當作公眾人物經營,所以私生活、所有照片都公開,不認識的全都加好友,最後苦惱自己FB版上太多不速之客、盜用照片、窺視生活的怪人太多,其實,這只會讓自己帶來麻煩。當然,如果你真的是公眾人物,需要曝光、經營自己是必要,但如果你真的不是、也不想出名,那麼,好好保護自己隱私、慎選朋友可能比較好。


有些人會覺得朋友多、按讚數多,會讓他滿足,但是說實在的,那很重要嗎?那些人真的關心你、跟你很熟嗎?還是,你只是需要「按讚的朋友」?


其實你想一想,你真正需要幾個知己,你有幾個值得信任的知己?說真的,10個都嫌多。大部分的人,「真正的朋友」、推心置腹的知己其實不會超過10個的。


年輕時,覺得人際關係是加法、是乘法,認為受歡迎、人緣好、活動多、邀約多…就是成功和快樂。但現在想想,很多時候,是我們自己虛榮,是我們太勉強了自己。現在,我會覺得,生活越簡單、朋友圈越簡單越好,這是一種簡單的幸福。


我也讓自己的生活變的更簡單,不想去的、不需要、不重要的…有的沒的活動,我再也不會有人約就去,因為我想把時間花在更有意義的事情上,就算我沒事在家,好好的看書休息,做自己的真正喜歡事,也比去那些皮笑肉不笑的的場合開心。


在愛情裡也是,與其跟一堆可有可無的人搞曖昧,以為自己放了很多條線,當花蝴蝶,就可以從中選到「對的人」。其實,真正會遇到「對的人」並不是在你有很多選項的情況,而是,你願意讓自己清空心靈的空間、好好的去生活,去認識瞭解對方。你只需要留一個位置給他,而不是你有好多位置都給了過客。


人際關係的減法哲學,是你懂得選擇益友,懂得生活中什麼人事物才是重要,並「浪費」時間在那些真正值得的人事物身上。你會發現,快樂很簡單,是我們想得太複雜了,不是嗎?




---
我的新書《美好的愛,是先給自己幸福》

博客來 👉https://goo.gl/e0zYtC
金石堂👉 https://goo.gl/nKyzT0
誠 品 👉https://goo.gl/nJte9k
書活網 👉https://goo.gl/W88YTs

04400217s



♥我的書:【幸福的味道--煮婦女王的簡單料理和幸福秘方】
請大家多多支持唷!

在這裡: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