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遮眼是一種「明明知道他很爛,卻捨不得離開他」的病 | 愛情 | 女王

我發現在感情路上,許多人都曾經患有這種病症:「明明覺得他很爛,但是卻不知道為什麼離不開他?」來信問我感情問題的讀者中,大概有八成是這樣的問題。當然,包括我自己和我所認識的朋友,大部分的人也都曾有這樣的「撞牆」經驗。


姑且就稱之為「鬼遮眼」吧!這是一種感情裡最不理智的失心瘋。


有些人遇到的對象,明明對他超級差,有慣性劈腿的、詐欺騙錢的、擺明玩弄感情的,甚至家暴、言語暴力、虐待、糟蹋他的,說出來朋友紛紛看不下去「勸離不勸合」,但是不知道為何,他跟你哭訴了半天、也覺得再這樣下去不行了、太痛苦了…,但是過沒多久,他還是跟對方在一起。怎麼勸也勸不聽,於是他繼續陷在苦戀中,讓人看了心疼又無能為力。


我們自己也曾遇過這樣的「鬼遮眼」戀情,也曾跟「我不怎麼愛他,而且他也不怎麼好」的人在一起,就算對方是屢次欺騙、背後約女生,發現了他好多次欺騙的證據,還是選擇原諒(很容易覺得別人是好人,他其實沒那麼壞),就是因為他曾對你好過,所以總是會心軟。最傻的是,最後分開的時候,居然還會覺得很可惜,還會想要找對方……


後來回想,自己幹麻要這樣?到底在捨不得、可惜什麼?就是你不怎麼愛他,他也不怎麼愛你罷了。理智想想,離開一個不愛你的人(或你不愛的人),被一個不愛你的人拋棄,有什麼好值得難過呢?


但是在當下,很多人都會被自己「不理智」的情緒、和對方的態度所操控,失去了自己的標準和辨別是非的能力,任由自己被「失心瘋」的情感影響。明知道不需要難過,卻還是難過,明知道對方是不該愛的人,卻還覺得自己愛著他。


我也常遇到朋友或讀者跟我述說一樣的問題,對方不愛他了、分手了,甚至已經交了新的男友/女友了,自己明知道要走出來、不要回頭(否則從前任變成小三)、不要被利用,但還是困在自己的情緒中,去察看對方的動態、看他們在一起,然後自己黯然神傷。


有些人更難走出「鬼遮眼」的魔咒,不斷分手、複合,任由自己一次一次被傷,甚至卑微的希望對方只要分一點點愛給他就好,沒有名分、不被尊重也無所謂。他們可以鬼遮眼好幾年,最後不敢面對現實,只能自我欺騙「他其實也很愛我,否則不會跟我在一起這麼久」。


這就是「鬼遮眼」的最高境界,不只騙自己,也騙朋友。有個女生跟男友交往多年分手後,一直被男生當「地下情人」,也就是男生對外宣稱「單身」,女生也很配合「讓他自由」,每當男生需要女傭、砲友的時候,就會找她,男生也到處把妹、約會,根本不管她的感受。我問女生這樣值得嗎?女生已經活在自我催眠的世界,覺得他其實也算愛她,就算他FB不加她朋友,從來不會放跟女生的任何照片。女生還是會自己在FB曬恩愛,覺得很幸福。


大家聽了,也傻了。我覺得這真的是「催眠術」的最高境界。如果全世界都告訴你對方不愛你、他很爛,但只有你一個人覺得這是真愛,你不覺得很奇怪嗎?


有時想想,這種鬼遮眼的症狀到底怎麼來的?我覺得是因為許多人太怕寂寞、太缺愛,所以很需要愛情的情況下,遇到什麼樣的人來愛都將就接受。即使是有問題的愛情,他們也會覺得有人愛比沒人愛好,有人陪總比沒人陪好。這種「有愛就好」的性格,就會讓你很容易談到沒有品質的愛情。也很容易讓你遇到一個只想趁你寂寞缺愛時跟你玩玩、利用你的人。


有的人是太缺乏安全感,所以遇到愛情就緊抓著不放。有的人是太沒自信,覺得有愛情就是一種肯定。但我覺得,最根本的原因還是,現在的人都太怕寂寞,太想要找個伴,「求愛若渴」的情況下,明知道對方不好,還是去愛。因為對方對你好一點,就輕易原諒那些嚴重的錯誤。


有時候是太過於「習慣」,在一起變成一種慣性,即使不開心、不好,也似乎變成一種「自虐式」的愛情。有些人被虐待久了,就習慣那樣的模式,或許,你想拯救他過更好的人生,他還會不想要、不習慣呢!


甚至有可能會像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被害者產生對傷害他的人的同情和憐憫,覺得他那麼壞是情非得已的,他劈腿也是逼不得已的,一定是別人強暴他,他一定是無辜的…,於是他們會站在傷害他們的人同一陣線,覺得別人都不懂他,只有自己最懂。我們要患難與共,「我痛故我愛」,怎麼能夠離開他呢?


許多人走過一遭「鬼遮眼」的感情路,事過境遷,回頭想想,自己也覺得當時到底在傻什麼?


如果你也正站在「鬼遮眼」的這一刻,請把時間軸移到未來的一兩年後,你如果回頭看你現在,你是不是會覺得很後悔、覺得自己現在很瞎呢?


如果你是一個旁觀者,看你自己現在的鬼遮眼感情,你會怎麼告訴現在的你?


當局者迷,我們要做的是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多一點理智,未來才會少一點悔恨和懊惱。


勇敢把雙眼睜開,才能擁有真正的幸福人生。




我的新書:【幸福的味道--煮婦女王的簡單料理和幸福秘方】出版囉,
請大家多多支持唷!

在這裡:

♥女王的新書「相信你值得幸福」請多多支持哟!

*博客來 http://goo.gl/cHlTLP
*誠 品 http://goo.gl/DXgq4s
*金石堂 http://goo.gl/hQytqh
*書活網 https://goo.gl/Nvf4Ny

04400180_副本2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