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你該停止不斷的自責! | 女王

我發現,女人相較於男人,是比較容易產生「自責」情緒的人。


我常聽到許多女人遇到了劈腿、外遇的對象,除了生氣對方不忠,往往都會自責自己是不是不夠漂亮、年輕,還是不做的不夠好、沒有做好女友(老婆)的責任、是不是哪裡讓對方不滿……,但是親愛的,就算你貌美如林志玲,你還是可能被劈腿啊!(這只是比喻,換任何美女都可以)很多人高級餐廳吃膩了還是想嚐嚐路邊攤,那並不是你好不好的問題,只是對方夠不夠愛你罷了。


也聽過不少女人離婚後,自責自己不夠像是「賢妻」,覺得自己工作太忙,所以沒把家裡顧好。但其實兩人是個性不合,相處起來不開心,並不是因為你有沒有當好閒妻。說真的,如果一個男人愛你,你閒著什麼都不做,他都覺得你是賢妻,我見過許多女人不做家事,看起來就是個「閒妻」,但夫妻感情還是很好,因為他老公愛她就好。


當然,並不是說你要真的「什麼都不做」,經營一段感情和婚姻,本來就要互相付出,而且一定要付出。但,有時候你付出的多少並不一定跟你可以得到多少幸福有正相關,你也一定見過許多結婚幾十年,伺候公婆、照顧小孩、家事一把罩…什麼都做到死的女人,老公還是外遇。


女人常以為要燃燒自己、犧牲自己、甚至失去自己、照亮家庭,才是「好女人」、「好老婆」,但你可能為家庭作了太多,但是沒有好好經營和另一半的關係、不跟他談心,你是好一個好女傭,但並不一定是個他喜歡的伴侶,這是兩回事。男人要的並不是一個女傭(除非他真的只需要女傭),他要的是一個他愛的另一半。感情並不是你做了多少,就能交換的,也並不一定是你做越多,他就越愛你。


甚至有些有能力的女人,在職場有很好的表現、收入很高,但是她們還是會自責自己是不是花了太多時間在工作。相對來說,你應該不會聽到男人會自責自己太專注於工作吧?這是兩性不同之處。但是,如果對方愛你、尊重你的工作和能力,他其實更會鼓勵你好好發揮自己,而不是用傳統的枷鎖來責怪你為何要熱愛工作。現實面來說,如果你們結婚了,妳的收入高,對他來說不也是加分嗎?男人也喜歡收入高的女人啊!


不管你是收入高,還是收入低,你熱愛的工作和你的夢想,這就是你的自我實現,如果對方因為你收入高否定你,或因為你收入低而瞧不起你的工作,甚至要你隨意放棄你的工作,我覺得,他根本就不懂得尊重你。


女人可以當男人身後的支持,男人當然也可以當女人身旁的力量。愛你的人,會給你掌聲,而不是噓聲。


我見過不少工作和專業能力傑出的女人,她們都擁有會給她掌聲和力量的另一半,甚至她的另一半都很自豪她的表現。她們不需要因為自己專注於工作而自責,因為夫妻會找到讓家庭和工作平衡的方式。重點兩人是雙薪家庭,家務本來就是分工,如果你們都要工作,對方又只把家務丟給你,那是他的問題,並不是你的問題。你並不是神力女超人!


你不需要自責自己做的不夠,你只要自責自己瞭解不清、選了不適合的伴侶而已。


常看到許多女人抱怨婆媳問題,有些女人遇到了比較傳統、強勢甚至不合理待遇的另一半家庭,有的還要跟公婆住。她們常要成為全家的女傭,甚至被剝削,如果做的不好,往往她們也會自責,或被責怪。這些活在傳統壓榨下的女人,很多時候無從改變現狀,只能吐吐苦水,但是一個總是被責怪、被要求太多的女人,最後也會把所以責任扛在自己肩上,被責怪久了就習以為常。



我曾看過不少女人帶小孩,因為小孩生病感冒,而被婆家或老公責怪沒有照顧好。我聽了也很訝異,天底下哪有父母會希望自己的孩子生病,但是天底下哪個小孩不會生病(大人也會生病啊),如果因為小孩不小心生病就責怪媽媽沒顧好,也實在太過份了。於是,你會看到許多自責的母親,覺得小孩哪裡不好,就是她的錯……(請問爸爸在哪裡?)


雖然說,感情裡兩人都會犯錯,夫妻相處有時候也沒有對錯,很多時候並不一定是誰對誰錯,說真的就是你愛不愛他、他愛不愛你、你們適不適合這麼簡單。


如果不愛了,看哪裡都不順眼,看你一根頭髮分叉都礙眼,如果愛你,你鼻涕噴到他臉上,他都覺得你好可愛。(這是比較誇張的比喻,但事實上就是如此)愛你就是覺得你什麼都好、什麼都可愛,不愛你就處處為難你、看你不順眼,然後讓你覺得自己是不是哪裡不好…


很多時候,感情裡的「自責」也可能是來自於你的自信心不足、太沒有安全感,總是覺得對方不愛你是不是你哪裡不夠好、是不是哪裡不夠漂亮……,我也常遇到讀者問我,另一半嫌她胖、嫌她不更正…,親愛的,你這麼想是沒有意義的,因為他愛的並不是真正的你,甚至他不夠愛你。愛你的人不會一天到晚否定你!


停止你不斷自責的壞習慣吧,當然人要懂得反省、檢討自己哪裡不好,但如果問題並不是來自於你沒有做到滿分,而是對方要的並不是你做的(這句話很重要喔)!那麼,你再怎麼努力,也不會得到彼此想要的結果。


你無法為他成為一個不像自己的人,他也無法為你改變他自己,那麼又為何要強求彼此去「扮演」不是自己的角色,而不是去相信你會遇到一個跟你更適合的人?


很多時候,你的好並不是他要的。


比起「自責」,你更需要的是認清和饒了自己。


不愛你的人才會讓你自責,愛你的人會讓你更愛你自己。


我的新書:「你比你想的更勇敢」

女王 #簽名書 這裡有:https://pse.is/EXTSU
網路書店:
圓神書活網 http://tiny.cc/queenbraver
博客來 http://tiny.cc/queenbraver-B
金石堂 http://tiny.cc/queenbraver-K
誠 品 http://tiny.cc/queenbraver-E

04400243_副本


歡迎訂閱我的Queen's Talk #女王生活趣,有許多影片與你們分享:https://pse.is/G275G


**(本文男女皆適用,只是我用女生的角度來寫文)

♥女王的書「相信你值得幸福」
*博客來 http://goo.gl/cHlTLP
*誠 品 http://goo.gl/DXgq4s
*金石堂 http://goo.gl/hQytqh
*書活網 https://goo.gl/Nvf4Ny

04400180_副本2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