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相處真是一門學問:家庭關係好,婚姻才會幸福! | 愛情 | 女王

自從踏入婚姻後,常聽到不少已婚者談論著婆媳問題,其實不只結婚,在婚前很多人就會面臨了交往對象的家庭問題,譬如說家人的干預、無法相處,甚至媽寶的問題…,很多人會以為愛情就是兩個人的事,但其實看多了現實中發生的狀態,你會感嘆,愛情、婚姻都不是只有兩個人的事,尤其是婚姻,更涉及兩個家庭的事。


如果遇到對方的家人不好相處、有婆媳問題,即使夫妻感情再好,也會一點一滴的被消磨掉,所以很多人離婚並不一定是夫妻感情出了問題或有小三,而是婆媳問題。畢竟在一起長久,「生活」才是最重要的,和對方的家人相處就是一種婚後的生活,如果生活過的不開心,兩個人即使再愛,也會敵不過現實的考驗和折磨。


嫁給對方前要多到對方家庭走動


人們總說:『女人何苦為難女人?』但婆媳問題一直以來就是婚姻中的一大影響,許多人說:「遇到好婆婆就是上輩子燒好香。」


首先,你要有個好婆婆、好相處的家庭。很多女人談戀愛覺得無所謂,覺得對方的家人沒有關係、沒有影響,我以前年輕時也是這麼想,但是若你覺得要步入禮堂、要找的是結婚的對象,你真的要多深入瞭解對方的家庭。


從對方的家人相處模式來觀察,譬如說你的另一半對家人的態度好嗎?孝順嗎?(孝順和媽寶只是一線之隔,你要分的清楚)他的父母是掌控他、干涉他、還是尊重他?我覺得,你要找一個適合結婚的對象一定要有家庭觀念、責任感,如果他對原生家庭沒什麼責任感、自私自利、沒有禮貌,那麼他未來也是這樣對你。


也要小心遇到對方家庭會有財物問題或經營不法的事業,有聽過全家人都負債累累、逃漏稅、做黑心的事業,不要以為這些跟你無關,等你結婚後,這些都與你有關了。


如果對方的家庭是健康快樂、充滿溫暖的家庭,也懂得尊重年輕人的生活,而不是干涉。未來你也會過的比較快樂。多瞭解對方家人的個性,你也比較好掌握。


不要跟公婆同住,距離是美感


許多已婚的女性都說,不要跟公婆同住,就算只是「暫時」也不要答應,因為住了後,要搬出來就難了。所以她們都說決定要結婚時,就要先找好房子,租的、買的付房貸都沒關係,小家庭一定要有自己生活的獨立空間。


而且不住在一起,比較有距離的美感,大家的感情會比較好。想想看,不同生活方式的人要同住屋簷下本來就會有所摩擦,再來,小家庭自己住,妳的另一半才會多參與幫忙家務,否則住家裡他還是過一樣的單身生活,家事理所當然有人做、水電有人繳,這樣的生活是無法自立。


在網路上看到許多婚後辛苦又痛苦的女人,都表示跟公婆同住會影響夫妻感情,甚至有了小孩,教養方式不同也是一大摩擦。最後消滅婚姻的第一根,也是最後一根稻草都是跟公婆同住。


當然,也是有人同住也覺得很不錯,這就是上輩子燒好香了吧,但婆家畢竟不是你家,對女人來說,還是不一樣的。


婆媳破冰,先主動釋出善意吧


想想看,如果你今天有個兒子,你辛苦的養他長大,他未來的老婆,你一定會也抱有期望吧!所以,你的婆婆也是一樣的想法,很多人問我要怎麼跟婆婆相處(我很幸運剛好是燒好香的那個人),我覺得長輩一開始一定不會跟你掏心掏肺,一定要相處到某個時間後,熟了有了感情,才會真心對你好。


所以我們做晚輩的,其實不要一開始婆婆表現的不熟就感到畏懼,長輩都喜歡有禮貌、帶笑臉,喜歡主動找他們講話的,所以請一定要主動打招呼、笑嘻嘻,然後找話題跟他們聊。


像我自己,就從「美食」開始切入,我婆婆很會做菜,我就很認真的吃,然後大力的稱讚她做的菜好好吃(這對婆婆們來說是很貼心的行為),一定要道謝,然後她在忙得時候就幫點小忙。至於要不要洗碗,我覺得看情況,你可以主動收拾、把自己的碗筷洗乾淨就好,不用到要包攬全部的洗碗工作,如果公婆說妳不用做,妳就不要做。有些婆婆會覺得廚房是她的地盤,可以幫點小忙,但不要越界。


沒事也可以打打電話給婆婆,問吃飽了沒、天氣涼了多穿點,其實只要幾秒的時間,他們就很開心了。主動釋出善意,你得到的快樂會更多。


不要在公婆面前罵老公


如果夫妻有拌嘴或不愉快,不要在他的家人面前罵他、或給他難看。因為這樣就算你們和好,你在他們家人心中的印象也不好。如果真的是老公的錯怎麼辦?那麼,妳就裝委屈吧(是真委屈吧),讓公婆來替你講話、讓他們去念他們的兒子。


不要在公婆面前或外人面前爭吵、罵對方,這樣只會讓自己難看,是很不智的舉動。未來和好大家都會有疙瘩在。所以即使夫妻有不快,自己關起房門來溝通,不要讓家人來介入。


有禮貌的做自己


跟婆婆相處是需要智慧,你需要圓融,但是也不要失去自我。


婚姻、育兒還是你自己要掌控的,所以必須要讓婆婆知道,妳對她好,但她也需要尊重妳。大家要互相尊重。


如果你不想要、不喜歡做的事、不願意配合的,你也可以用好聲好氣,委婉但堅決的態度跟婆婆溝通,而不要為了一時的客套、假裝客氣,就忍耐、委屈,因為如果你這次接受了,對方會以為你接受,將來你再來反對或抱怨就沒有用了。所以你不想要的事情,可以用比較好的態度來表達,理直但氣和,有想法就好好的說出來,才是良好的溝通的方式。


我常笑說其實我在公婆面前都是很「真誠」、「真心」的,不需要演戲,也不用假裝客氣(要演一輩子多累啊),所以我都是很真誠的做自己,從沒有假裝過。但是「做自己」的前提是有禮貌,你要讓公婆瞭解你真實的個性和想法,但是你要用很有禮貌的方式表達。


譬如說我會讓婆婆知道,要跟我說什麼就要直接跟我說,我聽不懂暗示,所以不要暗示我(我神經很粗感受不到),婆婆也瞭解我個性,她也是有話就講的人,所以我們直來直往的個性相處起來就挺合的。(當然有禮貌還是很重要)


每個人個性不同,婆媳兩個性當然也不同,既然要相處一輩子(如果沒意外的話),那麼,就好好找個你也開心、對方也接受的方式,找個最棒的「平衡點」吧!


就算上輩子沒燒到好香,這輩子也要眼睛睜大,靠自己的智慧去經營家庭。


家庭關係美滿,婚姻才會幸福長久。




PS. 許多女人婚後(甚至談戀愛時期)就會很擔心對方媽媽(未來婆婆)會不會喜歡她,而去處處討好。當然想要維繫良好的關係很重要,但是也別忘了,生你養你的還是你的原生家庭,還是你媽媽啊!千萬「不要「忘本」!」

不要結婚後總是花時間和精神在婆家,而忽略、冷落了自己的原生家庭,嫁出去的女兒絕對不是潑出去的水,我婚後反而很愛回本來的家(娘家)多陪伴自己的爸媽,不希望讓他們覺得女兒結婚自己就會被冷落。也還好,我住的離娘家很近,走路5分鐘就到,所以常回家當「女兒賊」~

兩家的家庭關係好,公婆疼媳婦、親家母也疼女婿,大家互相友好,家庭和樂,婚姻也會更幸福!不是嗎?



我的新書《美好的愛,是先給自己幸福》

博客來 👉https://goo.gl/e0zYtC
金石堂👉 https://goo.gl/nKyzT0
誠 品 👉https://goo.gl/nJte9k
書活網 👉https://goo.gl/W88YTs

04400217s


♥我的新書:【幸福的味道--煮婦女王的簡單料理和幸福秘方】出版囉,
請大家多多支持唷!

在這裡:

金石堂(作者親簽珍藏版):http://goo.gl/ICPf4s
(一般版):http://goo.gl/xuczve

幸福的味道_書封小


 ♥女王的新書「相信你值得幸福」已上市囉!請多多支持唷~~~
*博客來 http://goo.gl/cHlTLP
*誠 品 http://goo.gl/DXgq4s
*金石堂 http://goo.gl/hQytqh
*書活網 https://goo.gl/Nvf4Ny
04400180_副本2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