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待別人,你也會更快樂 | 愛情 | 女王

現在的人常容易感到心靈空虛、暴躁易怒,我常會看見很多人尋求宗教和一些團體的慰藉,那一些自身條件還不錯、擁有不錯工作和社會地位的成年人,卻說著自己內心多麼空虛、過的不快樂,他們看似擁有了許多,卻總是不滿足、不滿意自己的生活,我常在想,到底是為什麼?


許多人常說自己的心靈受傷,因為被傷害、被欺負,不管在職場上、生活上或感情上,他們總覺得自己的心受傷了,但是如果大多數的人都受傷,那麼,是誰傷害了他們?最後我的觀察發現,那些說著自己多痛苦、受傷的人們,他們其實也可能是傷害別人的人。不管是有心或無心。


人容易放大自己的傷痛,忽視別人的痛苦。很多時候,人們總是彼此傷害,彼此受傷,但是他們都只看到自己的傷口,忽略了自己或許也在別人的傷口灑鹽。


有些平時言語很刻薄的人,遇到別人也刻薄、不善的對待他,他們常覺得委屈、覺得自己受傷,但他們沒想到,或許他也曾這樣傷害過別人。有些人說在感情上被對方傷害、被欺騙,而覺得忿忿不平,但是他們也不完全是誠實的,也不是沒有犯錯。但,大部分的人還是「嚴以律人,寬以待己」,只有自己的痛才是痛,別人的痛都無關痛癢。


我看過不少「無法饒恕別人」的人,他們總是以嚴格的是非對錯來衡量別人,完全無法容忍別人犯了一點點的錯誤(即使這個錯誤與他無關),所以他們會到處去指責、批評別人,只要稍微惹到他不開心,他就會罵你罵到你好像犯了淘天大錯。


我曾見過有的人去餐廳吃飯點菜時,服務生稍微反應慢了點,他就會很不耐煩的指責對方的不專業。我說:「他反應慢了些,或許他不夠聰明,這也沒什麼好生氣的啊!」每個人都不一樣,不是人人都要達到你的高標準,更何況,他的人生也與你無關,你又何必為了這點小事動怒,壞了自己好心情?


這些人很愛生氣,芝麻大小的事都可以惹他不高興,好像別人生來就是要討好他的。我常不懂,生那些氣對你的生活有什麼幫助,尤其是那些與你人生一點也不相關的路人,你生他們的氣幹嘛?內傷的也是你,不是他啊!


無法饒恕別人犯的一點小錯(我指的是那些不重要、與你無關的小錯),讓你自己不開心,也讓別人不開心,最後你得到了什麼?好像一點好處也沒有吧!如果亂生氣、發脾氣傷害別人、傷了自己,最後一點好處也沒有,你為何要生氣?


但有些人的想法不同,他們的快樂就是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之上,如果他傷害了別人,讓別人痛苦,他就能得到安慰和快樂。但其實這樣的人內心更是脆弱,因為他們自己也禁不起別人的傷害,所以只能用傷害別人來證明自己的「強大」,但事實上,他們一點也不會強大,因為他們不會得到別人的愛和尊敬。而當他越傷害別人,自己會面對的傷害也會更大,我常在想,這不就是冤冤相報的道理嗎?


其實,你從傷害別人中所得到的成就感和快樂,並不會讓你心靈平靜、得到真正踏實的快樂,那都只是一時的。人真正可以得到快樂的,是愛,不是仇恨。傷害只是一種惡性循環,最終你不會因為傷害別人而得到人生的愛與平靜,你只會讓自己活在戰爭中,永無止息,睡不安穩。


他們會覺得,如果今天被傷害了就饒過對方、不反擊,那麼不就是輸了嗎?不會太便宜對方了嗎?為什麼別人傷害我,我不能傷害他?


但換個角度想,如果傷害可以到你手中就停止,其實才是對你人生最有幫助的事。因為你知道,你不必為了這些「未來幾年想起來一點也不重要」的事情浪費生命,也不用為了意氣之爭而壞了心情、傷了格調。最重要的是,你可以變的跟你討厭的人不一樣。


如果你也去傷害別人,你不也變成你最討厭的那一種人了嗎?


如果說快樂有什麼秘訣,我覺得懂得「寬待別人」的人會過的比較快樂,人非完美,如果你也會犯錯,你就不要太苛責別人的錯誤(尤其是那些不太重要的小事),不必為了它傷了自己好心情。如果你也曾受傷、也怕受傷,那麼就不要也把傷害帶給別人。


不要以為你只是罵一下又沒什麼,對方也不認識你有什麼關係(尤其在網路上更是如此),但是若每一個人都這麼想,「無心」和「無形」中會給對方多少意想不到的傷害呢?這也會變成一種霸凌。如果是你,你承受的起嗎?你承受不起的,別人也無法承受啊!你不堅強,別人也未必比你勇敢啊!


苛責別人,他不快樂,你也不快樂,不如寬待他人一些,當然,寬待並不是沒有原則,你當然要有自己的原則,會損害你重要利益的你當然要有自己的想法和原則、保護自己。但,如果真的是不重要的人事物,你就不必這麼嚴格的用自己的標準套用在別人身上吧!


快樂並不是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別人活著也不是為了討好你的。


「退一步海闊天空」,我們世界多大,能過的快不快樂,其實就跟我們的態度和心胸有關。


如果你感到心靈空虛、暴躁易怒,與其總是責怪別人,不如好好的反省自己的生活態度,畢竟自己的快樂要自己給,不要總是怪別人不讓你快樂、讓你生氣,其實你要怎麼活著,都是操之在己,不要把自己的喜怒哀樂,和生活重心都寄託在別人身上,不要總要別人為你的憤怒、為你的人生負責!這才是最不負責的。


寬待他人,你會更快樂,讓自己心胸更寬,你才能多付出、多得到更多快樂!


我的新書《美好的愛,是先給自己幸福》

博客來 👉https://goo.gl/e0zYtC
金石堂👉 https://goo.gl/nKyzT0
誠 品 👉https://goo.gl/nJte9k

04400217s



♥我的新書:【幸福的味道--煮婦女王的簡單料理和幸福秘方】出版囉,
請大家多多支持唷!

在這裡:

金石堂(作者親簽珍藏版):http://goo.gl/ICPf4s
(一般版):http://goo.gl/xuczve

幸福的味道_書封小


♥女王的新書「相信你值得幸福」已上市,請多多支持唷!
*博客來 http://goo.gl/cHlTLP
*誠 品 http://goo.gl/DXgq4s
*金石堂 http://goo.gl/hQytqh
*書活網 https://goo.gl/Nvf4Ny
04400180_副本2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