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婦女王♥的簡單食譜~冬至到了來吃吃客家鹹湯圓吧! | 生活 | 女王

冬至到了,就是要吃湯圓,有甜也有鹹,想念客家鹹湯圓的好滋味,我婆婆煮的客家鹹湯圓好好吃,雖然沒辦法回婆家,還是打了電話問問婆婆怎麼煮鹹湯圓好吃~

其實每個人的煮法都不同,用有包餡的鮮肉湯圓煮,或是用紅白小湯圓煮都很好吃,煮了一大鍋一家人一起吃最幸福了!

大致上準備的食材有:

湯圓(我這次用鮮肉湯圓)
小蝦米(先泡水)、乾香菇(先泡水)、茼蒿菜、芹菜、大蒜(長的很像蔥的大蒜不是蒜頭)、香菜、韭菜、紅蔥頭(油蔥酥也可以)

豬肉絲也可加入一起煮,但因為我用鮮肉湯圓,所以就沒再放肉絲了

蝦米可以用橘色的小蝦米,我剛好用完了所以用白色的小蝦米
IMG_7046

IMG_7051

先在鍋裡用油爆香蝦米、香菇,我還放了切片的大蒜(若有紅蔥頭也可放入一起爆香)

如果要加豬肉絲可以這時放入一起炒香

爆香後加入一點點的醬油一起炒出香氣
IMG_7047

一邊爆香,另準備一個鍋子放水,煮湯圓(湯圓煮到快熟再丟入爆香的湯頭)
IMG_7052

爆香好了後,鍋子裡加入剛剛泡香菇和蝦米的水,和高湯進來煮

(可自己準備雞骨或豬骨熬高湯,若沒有高湯就用水或雞湯塊煮的高湯也可以)
IMG_7048


煮滾後,把湯圓放進來一起煮,這時可以加入剛剛切好的芹菜、香菜....等,放入鍋內
IMG_7053

然後放入茼蒿、一些油蔥酥,加入香油、白胡椒、鹽巴調味
IMG_7054

茼蒿很快就熟了,就可以關火端上桌囉!

IMG_7057

IMG_7056

煮好囉~

一鍋熱騰騰的客家鹹湯圓就可以大家一起享用囉!吃這個真的很有飽足感,都可以當正餐享用了呢!

最喜歡冬天吃茼蒿了,加了滿滿的茼蒿吃起來好過癮啊!喜歡青菜的可以多放一點來吃~

冬至來煮煮看湯圓吧~簡單又好吃,也是在家裡的小小幸福!


喜歡吃甜的口味,可以來煮芝麻、花生湯圓或紅白小湯圓,甜的湯頭我喜歡煮黑糖薑湯口味

作法也很簡單:

把老薑切片、黑糖塊or黑糖粉準備好,煮水滾了後放入,開小火煮熱就可以把湯圓丟進去一起煮~這樣就好囉!
IMG_7025

祝福大家都有溫暖的冬至,吃飽飽~幸福快樂!

也歡迎給我建議和指教,你有小撇步和好方法也歡迎跟我分享唷,來交流一下吧:)

煮婦謝謝大家~

♥我的新書:【幸福的味道--煮婦女王的簡單料理和幸福秘方】出版囉,
請大家多多支持唷!

在這裡:

♥女王的新書「相信你值得幸福」已上市囉!請多多支持唷~~~
*博客來 http://goo.gl/cHlTLP
*誠 品 http://goo.gl/DXgq4s
*金石堂 http://goo.gl/hQytqh
*書活網 https://goo.gl/Nvf4Ny
04400180_副本2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