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小孩好,要忍受無愛又痛苦的婚姻嗎? | 愛情 | 女王

我常遇到許多女生讀者跟我說,她們結婚後另一半外遇、家暴,甚至不負責任、遊手好閒還要跟她拿錢,但她們為了孩子,所以只能默默忍耐,過一天是一天,她們覺得「擁有一個完整的家」是為了孩子好。但是,傷心痛苦又無從發洩…

每次,我看到這樣的來信或發問,我都覺得心好痛。有的讀者比較勇敢,她們願意離開這個痛苦的婚姻,雖然過程辛苦,但之後的人生更踏實更幸福,甚至有的人後來也遇到了真愛。但,有的人說,她不敢放下,為了孩子…


雖然說,現在的離婚率很高(大約有一半了吧),但還有許多人是即使不幸福還是選擇留下,她們無法走的原因大部分都是為了孩子。她們覺得,為了孩子忍耐一段不幸福不快樂的婚姻是值得的。


但是,反過來想,妳的孩子真的希望你忍受這樣的婚姻嗎?難道,他在成長的過程中不會知道你們不幸福,他的媽媽不快樂嗎?他不會看到你們吵架?他真的什麼都不懂的長大成人嗎?


再換個角度想,如果你是孩子,你的父母外遇、家暴,每天吵架、不快樂,你會希望你的父親或母親忍耐一輩子,只為了給你一個看似完整(但不快樂)的家庭嗎?


我們常以為我們可以為小孩做最好的選擇,但,或許這並不是他們要的選擇。很多時候,只是大人為了逃避面對問題,所以拿小孩當擋箭牌、當藉口,因為有了小孩就不用去解決問題了,那麼,我覺得小孩很可憐。


有的父母為了給小孩一個看似完整的家,但實質已經殘破不堪,在小孩成長的過程中,怨念著:「我都是為了你們才犧牲、才忍耐…」其實,孩子根本不想要成為你犧牲忍耐的對象,這是你的選擇,不是他,不是嗎?


有人問:「婚姻有問題或外遇,就要離婚嗎?」我覺得,要不要結束這段婚姻最大的原因還是,你們兩個人有沒有心要繼續為這個家庭努力。就算有人犯錯了、婚姻出現問題了,但是,「兩個人」都想要努力重修舊好,原諒對方、再給彼此機會,那麼,不離婚當然很好。


婚姻還有救,是「兩個人」願意一起為婚姻努力,而不是你「一個人」單方面努力,更不是兩人根本都不想努力、直接放棄。


如果兩個人都擺爛、不願意努力、不再修補、不再溝通,或是,對方早已無心,根本不愛你了,也不要這段婚姻,只是你不甘心不放手。這樣的情況,拿著小孩來當擋箭牌、當藉口,逃避解決問題、面對現實,這樣的婚姻走下去,只會讓每個人受傷。


有人覺得在婚姻裡才會幸福快樂,但,也有不少人的幸福快樂是在離開一段不適合的婚姻以後。有些怨偶,甚至在分開了才能彼此過的開心、作朋友。


我也認識不少離婚的朋友,離婚對現在人來說一點也不稀有、也不可怕,他們都過的更好,甚至不少人有了第二春,再度結婚生子。對他們來說,也很慶幸當初離開了不適合的人,才有機會遇到真正的愛。


很多人苦守著一段他明知會一輩子不快樂的婚姻,對於別人的好言相勸,他會說:「等你有了孩子就知道…」他不知道,「為了孩子」忍耐犧牲受委屈的「負面能量」會有多強大,其實孩子真的很聰明也很早熟,你們夫妻感情好不好、你快不快樂,他通通都知道。你無法在孩子面前演一輩子的戲,或許有一天他會跟你說:「我希望你快樂。」


還記得小時候有一段時間,我的父母很常吵架,我跟我的妹妹還很理性的討論過,覺得如果他們個性不合不必勉強在一起也沒關係(那時候大約小學或國中吧),其實當時對我來說,真的寧可希望他們不在一起,也不要一直吵架。還好後來,父母感情也變好了。所以危機解除,現在年紀大了,也沒什麼好吵了吧,哈!


你要不要忍受一段無愛又痛苦的婚姻,你要考慮的是你們兩個人是不是還願意為婚姻努力,每個人都會犯錯,犯了錯是不是你願意原諒、他願意回頭,你們願意改進、一起向同個目標前進。這才是重點!


或許,「為了小孩」是你們兩人共同努力維持婚姻的目標,那也很好!


但,並不是只有你一個人在「為了小孩」,你一個人苦撐、你一個人忍耐、你一個人犧牲、你一個人在努力……,婚姻並不是只有你一個人的,也不是只有你一個人努力可以變的幸福的,而是要「兩個人」。


請不要自我欺騙,明知道婚姻已無法回頭了、不可能幸福了,還拿孩子當藉口,當作你不想解決、不願面對的理由。或許你可以撐的了一時,但,你還有一輩子那麼長。難道你就要對你的人生放棄了嗎?


還是,你覺得,離開一個不愛你的人,你以後就不會有人愛?就不能靠自己過的幸福踏實快樂?你的人生不會有更多可能嗎?


親愛的,你還有大好人生啊!


如果你困在一段不快樂的婚姻,受著委屈、糟蹋自己,你不怕你的孩子未來長大了,成為跟你一樣的人嗎?或許,你該好好想想,你要成為你孩子最好的「榜樣」。你讓自己不值得被愛,你的孩子未來也會變的跟你一樣,如果你是個勇敢堅強,懂得愛惜自己的人,你的孩子也會變的跟你一樣。家庭教育影響一個人未來的感情觀很多,你希望你的孩子跟你一樣,你就要成為他學習的榜樣。


如果你的婚姻遇到問題,要合、要離?沒有一定。最重要的還是在於你們兩人願不願意繼續,還有沒有繼續下去的可能。你在婚姻裡快樂嗎?幸福嗎?犯的錯可以原諒嗎?可以改過、重修舊好嗎?你們願意為了孩子一起努力嗎?


婚姻不是獨腳戲,也不是孩子的責任,更不是擺爛、忍受就可以苦盡甘來。


為了小孩好,也要為你自己好。




我的新書:「你比你想的更勇敢」
女王 #簽名書 這裡有:https://pse.is/EXTSU
網路書店:
04400243_副本

♥女王的新書「相信你值得幸福」
*博客來 http://goo.gl/pMXutX
*誠 品 http://goo.gl/DXgq4s
*金石堂 http://goo.gl/hQytqh
*書活網 https://goo.gl/Nvf4Ny
04400180_副本2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