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婦女王♥的超簡單、好上手「西班牙海鮮燉飯」食譜!人人都可當大廚! | 女王

沒想到我的西班牙海鮮燉飯,居然成功了!真是太開心!
FullSizeRender12

上週末公婆來家裡作客,記得婆婆說沒有吃過燉飯,於是我偷偷的準備了「西班牙海鮮燉飯」來給她驚喜,其實我也很緊張,因為很久沒做了,怕做的不好吃,這樣就太糗啦!於是認真的思考了一下之前做過的燉飯程序,想了想該怎麼做,列出了採購清單,當天一早就去菜市場買菜備料~

其實做菜很快,花最多時間和心力的都是在「備料」的準備部分,想要有新鮮的海鮮,就一定要當天去市場買才會好吃。

婆婆是料理高手,她的中菜做的超好,我也跟她學了不少,每次回婆家她都煮好多我愛吃的給我吃,我真的是上輩子燒好香遇到好婆婆,所以我一直都很感激、很珍惜。這次婆婆難得來我家,當然要做菜給她吃,要做她比較少吃的西式料理,讓她有上餐館的感覺,哈!

♥西班牙海鮮燉飯準備的材料:

★海鮮類:

蛤蜊約20顆(我這次難得買到新鮮海瓜子,所以我用了海瓜子)

大蝦(越大的蝦做起來才好吃、澎派,我用阿根廷天使紅蝦,這是剛買的冷凍一批,使用了約10隻,蝦子要先剪開背去腸泥)

透抽1~2條(要請魚販幫你清乾淨去皮,不要切開喔,因為要自己切成一圈一圈的才可愛)

★肉類:

雞腿肉一隻(請肉販幫你去骨、切塊,去掉的骨頭可以拿來熬湯)

★其他:

生米一杯洗乾淨(4人份約一杯就夠,因為料很多,可以用義大利的燉飯米,但其實只要是好吃的米燉起來都很好吃,我用花蓮買的米來做)

洋蔥切丁、紅黃色的彩椒切丁、蒜頭切末、番茄切小丁(可先去皮、不去皮也沒關係啦)、番茄泥罐頭、黃檸檬一顆、不辣的辣椒切片(裝飾用)、綠色花椰菜洗好切一小株
、蘑菇對半切、白酒一杯

調味料:紅椒粉、薑黃粉、蕃紅花(可用可不用都沒關係,因為很貴,孕婦不宜,蕃紅花少許泡水泡出顏色)

準備好的材料大致如下
FullSizeRender8

首先,處理雞肉的部分,用「雞腿骨頭」拿個小鍋子來熬湯(先煮滾一次到掉,因為會有浮渣,再加水一次熬湯備用)


熱鍋放少許油煎雞腿肉,皮先朝下煎,煎到肉快熟有點金黃色就拿出來備用。
IMG_5770

接著同個鍋,放一點點油,煎蝦子,放一點米酒(或清酒)蓋上鍋蓋,煎大約快熟、已捲曲就可以拿起來了!
IMG_5764

蝦子放涼後,把蝦殼撥掉,尾巴留著就好(沒有蝦殼比較方便吃,而且先撥好,吃的人就不用撥蝦殼了,這樣比較貼心),然後蝦頭放入剛剛雞腿骨頭的湯,繼續開小火熬湯頭

IMG_5765

蝦頭熬的湯最後會變成咖啡色,非常的鮮美~這要用來燉飯使用的湯汁
IMG_5773

如果你有使用蕃紅花,只要用一點點就好囉~(一點點泡水就有顏色,而且很貴不要浪費),蕃紅花不容易買到,我是之前在國外的超市買的,蕃紅花英文名字是Saffron
IMG_5768
一點點泡水就會呈現黃色~拿來幫燉飯上色用的
IMG_5769

但我發現不一定要用蕃紅花是因為(很貴、不易取得是一個原因),我使用紅椒粉、薑黃粉,就會有上色的效果了,加上自己熬的蝦頭湯汁也是咖啡色的~煮起來的燉飯顏色就很不錯了!


煎完蝦子鍋子的一點蝦汁也不要浪費,到入湯汁鍋裡一起煮,接下來處理透抽,透抽先不要切,整條下同個鍋子煎,也是煎到快熟就拿起來,然後再切成一圈一圈的。煎透抽跑出來的湯汁也都到入蝦頭湯子鍋裡一起煮。

處理好蝦子和透抽後,放旁邊備用。
IMG_5767


同個鍋子,放入蒜頭末、洋蔥丁先拌炒,炒到洋蔥變金黃加入番茄丁
IMG_5771

這時可以再加入罐頭的番茄泥(或不用也可,或自製番茄泥加入也可,看你方便就好)

煮到番茄開始糊了,加入紅椒粉、薑黃粉,繼續拌炒
IMG_5772

把洗好的生米放入,一起拌炒~
IMG_5774
一邊拌炒、一邊加入蝦頭高湯,這要一次一次慢慢加,湯收乾才加湯,要一直重複~

然後可以放入切好的彩椒、蘑菇~一起拌炒,然後加入剛剛炒過的雞腿肉
IMG_5775

蝦頭熬的湯顏色很美,自然的咖啡色澤,完全不用加鹽巴調味,因為海鮮的鮮甜就是最好的風味!本道菜完全不加鹽巴唷~

可加入一杯白酒一起燉煮增添風味(可加可不加)

不斷的拌炒、加湯、收汁~可以拿個小湯匙試試看米的熟度,其實真正的西班牙海鮮飯是要吃有點硬硬米心的感覺,但這都是個人洗好,喜歡軟爛一點也OK~因為給長輩吃,我有稍微煮軟一點
IMG_5777
就當你覺得米的感覺快要達到你要的硬度的80%(就是還沒到達你要的硬度,但是再一些時間可能就好了,大約80%的程度),把火轉中小火就好。把蛤蜊(我用海瓜子)、蝦子、透抽鋪放在飯上面,自己排列~

然後蓋上鍋蓋,慢慢悶煮,等到蛤蜊開了就馬上關火,繼續悶一下,就差不多可以上桌囉!
IMG_5778

最後擺上花椰菜(先燙熟,拿來裝飾)、切片的黃檸檬、不辣的辣椒片、灑上一點點巴西利葉切碎(也可用綠花椰捏碎灑上裝飾)...裝飾一下!
FullSizeRender10

這樣上桌就可以開動囉!!!!擠入檸檬配飯吃~大家一起分食,是一道歡聚在一起的開心料理~
FullSizeRender11

本來還有一點點小擔心會失敗或不好吃,但沒想到意外的大成功,我個人覺得不輸餐廳耶(應該是人生吃過的燉飯經驗中前三名吧),飯的熟度剛好、又不會太乾,海鮮的熟度也剛剛好不會太老,實在是太開心了!

我公婆也吃的好開心,連連稱讚,平常不太吃白飯的婆婆吃了好幾盤,最後一直說好飽~好好吃,我也放下了心中一塊大石頭,因為我自己也覺得挺好吃的!


當天還有煎了牛排和烤一些蔬菜配青醬,這樣吃起來剛剛好,也很飽~好開心做成功的料理,也讓老公有面子,大家開心!


其實做菜真的要準備要花時間,也要用心,對我來說,也是一種練習和耐心的訓練,當然,也讓我很有成就感,能夠為家人帶來快樂就是我最大的快樂了!


這不就是煮婦的「小確幸」嗎?

FullSizeRender12
歡迎大家照著我的方式來做做看,成功率很高、失誤率很低喔!相信你們一定會成功,做出一道滿意的海鮮燉飯!

我這個廚藝菜鳥都做的出來,大家一定也行的!有機會來做做看吧!

終於整理完食譜了(汗)

也歡迎給我建議和指教,你有小撇步和好方法也歡迎跟我分享唷,來交流一下吧:)

煮婦謝謝大家~


最後附上一張最新做的海鮮燉飯~海鮮比飯還多(看不到飯),真是過癮!
13082502_10154146390354634_1124450374279658908_n

♥女王的新書「相信你值得幸福」請多多支持哟!
*博客來 http://goo.gl/pMXutX
*誠 品 http://goo.gl/DXgq4s
*金石堂 http://goo.gl/hQytqh
*書活網 https://goo.gl/Nvf4Ny
04400180_副本2


我要留言